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国内演出市场遭遇寒流 狂舞“三板斧”来自救


与海外名团“砍价”,观众也从中收益。

  据粗略统计,受金融危机影响濒临破产的欧美乐团多达十余家。但经济萧条对于国内演出市场的影响直到今年才开始真正显现出来。业内人士坦言,2009年,国内演出行业将会更加艰难,一些小型演出公司将面临倒闭。经济的阴霾迫使演出行业从演出的策划、谈判、选定到推广进行一系列调整,动用全新的策略来应对,狂舞“三板斧”进行自救。

  第一板斧:

  与海外名团“砍价”

  近几年,演出商之间的无序竞争使得大家在引进海外演出时互相哄抬价格,而引进费的高昂也直接导致了票价的高昂。

现在,金融危机正在给国内演出市场带来明显变化,小公司已无力在市场上竞争,于是大型机构便可以安稳有序地进行演出谈判。

  曾于2005年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出的柏林爱乐乐团近期提出“2011年重访”,东方艺术中心的总经理林宏鸣提出了“降价一半”作为谈判条件。

  不仅如此,面对海外名团的漫天要价,国内演出商还学会了冷静地说“不”。受金融危机影响,原定夏秋京沪两地引进的迪斯尼音乐剧《美女与野兽》取消了行程。

  国内演出商与海外名团“砍价”,观众也从中收益。记者了解到,德国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和美国匹兹堡交响乐团5月将到上海举办两场音乐会,总体票价都比往年同类演出略低。

  第二板斧:

  加推中小剧场演出

  在演出市场中受到冲击最大的,可能是明星演唱会。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办演唱会要慎之又慎,不是大牌的明星不敢请,其实就连大牌明星,市场反应也相当冷淡。

  在大剧场的高票价让观众望而却步的情形下,中小剧场的演出由于相对低价反而步入了“小阳春”。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剧院的中小剧场特别是小剧场话剧演出都非常红火。记者从上海大剧院获悉,其3月份中小剧场演出的门票现在已快售罄。

  以前热衷于海外淘金的国内剧团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招牌剧目本土掘金。比如,东方艺术中心近日就启动了“长三角名家名剧月”,新编历史昆剧《公孙子都》、现代京剧《飘逸的红纱巾》、新编京剧《西施归越》、都市新淮剧《金龙与蜉蝣》以及黄梅戏《女驸马》等将一一上演。

  第三板斧:

  打“公益演出”牌

  经济萧条时,如何吸引观众走进剧院?各大剧院纷纷打出了“公益演出”牌,用低票价和高质量的演出留住观众、培养观众。据了解,去年,国家大剧院举办了831场次的艺术教育普及活动,共32万观众参与其中。

  同样的情形也在上海上演。“相约上海大剧院——名团名剧名曲公益演出季”2009年春季版从往年的10场增加到13场。记者从上海大剧院获悉,该公益演出在以前只面向高校师生的基础上,新增了3场面向普通市民开放,票价最低50元。而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东方市民音乐会”从去年的每月2场扩展为每周1场,演绎中外名曲,票价最低30元;不仅如此,东艺还推出了全年套票、家庭套票、情侣套票等多种优惠套票。

  演出市场寒意逼人——

  1.破产、新剧流产

  雷曼兄弟破产,享誉世界的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失去了每年数千万美元的赞助,原本计划今年排演的歌剧《凡尔赛宫的幽灵》因资金问题宣告流产。受金融危机影响濒临破产的欧美乐团多达十余家。

  2.引进演出取消

  原定夏秋京沪两地引进的迪斯尼音乐剧《美女与野兽》取消了行程。

  3.演出费狂跌

  2月初,美国芝加哥交响乐团来到上海大剧院演出,演出费下降了50%。

  4.票房反应冷淡

  3月底英国女歌手“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将在上海开演唱会,虽然低价票销售情况不错,但决定票房的中高票价难有起色。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