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 > 最新报道

独家:谷建芬徐沛东联名抗议 词曲维权步履艰难

  搜狐娱乐讯 继日前国内影视编剧发出维权倡议后,4日下午,中国流行音乐的旗帜人物谷建芬、徐沛东,在京参加新闻发布会时,联名炮轰国内电视台、歌手、唱片公司对歌曲版权的不尊重,并举例种种怪现象加以说明:“有歌手去年唱1首歌、跑30场晚会,赚了900万,词曲作者却没有任何收入,这是极不正常的。”

    视频:流行歌曲创作总决赛京启动 董卿张东主持

谷建芬

  谷建芬:歌手露面最少10万 词曲作者年入才8万

   视频:全国优秀歌曲创作大赛 一边选歌一边维权

  当天,谷建芬与徐沛东本是为“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总决赛撑场助阵,在谈及流行音乐现状,回答记者“这些年好歌是多了还是少了”的提问时,谷建芬突然冒出惊人之语:“少了!最主要是创作热情在降低,很多人不劳而获!”随后,谷建芬举例做了说明:“去年各地纪念改革开放30年,几乎电视台都有这个那个晚会,你们也许不知道吧,那些歌手唱歌,都是要钱的,一首歌30万、20万,最少的也有10万,这样跑30场就赚了900万,毛阿敏参加我的音乐会,要价35万,一个子都不能少。词曲作者却一分钱都没有!”

  会后,接受搜狐娱乐独家专访时,谷建芬更是曝出心酸现状:“我写的歌曲版权代理都给了音著协,半年一结帐是4万元左右,全年才8万,这主要是硬版权复制的费用,譬如磁带、CD,还比不上歌手唱一遍的收入!”

徐沛东

  徐沛东:维权是为下一代 两会建言政府加强监管

  无疑,徐沛东对谷建芬的说法持支持意见:“我们这一代人,也许看不到权益得到保障的那天了,但是词曲作者维权,不是为了我们自己,而是为了我们下一代的创作者,能够看到那一天的到来。”同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在接受搜狐娱乐专访时坦言:“我今天上午已经在会上发过言了,主要就是建议政府加强监管,不能任其发展下去!”

  面对侵权:追讨过后 版权意识的树立

  谷建芬告诉搜狐娱乐:“不是为了钱,是为了有这个版权意识。你像日本的glay乐队,他们之前不知道《歌声与微笑》是我写的,来中国唱了以后,我们追讨过去,人家一五一十的给我们列出清单:唱了多少场,收入多少,给我们赔多少,这最主要的就是意识。”

  面对侵权,谷建芬和徐沛东都会采取法律手段——2009年1月,谷建芬就曾通过音著协向某超市成功讨回《烛光中的妈妈》的版权费用,音著协在谈及此时解释称:“希望通过案件的审理,在社会普及将版权作品作为商业性音乐使用应当付费的基本常识。”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沛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