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搜狐音乐排行榜NO.25 甜歌依然主流曲风丰富多样

  搜狐音乐榜二十五期。流行伊始,情歌便是流行乐坛的主导,华语乐坛更是把情歌当做必备干粮,到了近些年这口粮有了多而不精、口感欠佳的感觉。好在本期在情歌保质的基础上更多了不同风味可供选择。榜单再次走向了音乐的前沿,将向你解读这些风格的丝丝不同和极尽优雅的韵味。查看第25期最终排名

  榜单三甲,就是很具有代表性!榜首,马天宇《夜上海》的英伦风;亚军, 张亚东《缓流》的实验性质; 第三名,鲁昕儿《天使魔鬼说》的动感电声。三种不同的音乐风格,三种不同的歌迷团体,有种三足鼎立,争当风流的味道。


  马天宇《夜上海》。尽管,08年小马哥的曝光率不高,稍稍有点落寂的味道蔓延。但依旧能凭借歌曲《依然在一起》和自身的忧郁王子气息,摘得百度沸点“十大金曲”殊荣。且本期顺利冲金。可见,人气依旧不弱。

  而本首歌曲,最为成功的地方在于:马天宇的成功“转型”。有很多歌手转型,很容易失掉公司强加于身上的一些假的“特质”。这种情况在马天宇身上没有出现,依旧的干净、腼腆、且又忧郁,只不过是由邻家大男孩转变成的半熟小男人,且又以另一种有别于以往的音乐形势来表现而已。

因为,这个人身上、歌里有一些真性情的东西,难以带走。虽然,唱功未必多出色,但那种惹人爱怜的独特气质,是其最大优势。知道,《黛玉传》为何请其饰演宝玉?正是源于他那种温良如玉的本色。

  张亚东《缓流》。张亚东的这张《潜流》最不好定性,所以你能看见很多网站都将其笼统的归为“国际化”音乐,有网站甚至把其称为“Trip-Hop”!这个显然不合适(后面再讲)。本歌联同朴树的《世界尽头》(第五)包括专辑里的所有曲目,完全可以放在一起来讲。

  张亚东真的不适合做个歌手(上期就说过)。但张亚东的神奇在于,你声音的情感表达如果让其“拿捏”。他能在音乐介质相通的前提下,让你的某部分特质更加明显突出,并且还能烙上浓浓的“私人”烙印。而且这个烙印里揉进了张亚东的无尽精神碎片。但往往又表里如一,不显山露水。朴树就是朴树,王菲就是王菲。只有把他们拿出来一一比较才能看出端倪。最后,你可以看到他们的音乐性质都走向了“虚空、安静”,仿佛就是条安静流动的河流。且即有共性,又有个性!

  这张《潜流》亦是如此,乍一听是朴树在唱,是王菲在唱,是坂本美雨、Angela Harry在唱,是田原、萧玮在唱。实则,又都是张亚东自己在唱。这个本事是一切高人的特征,比如,李宗盛、林夕。当然你也可以理解为:这种本事很毁坏歌手的本质属性。但是,你会奇怪发现,王菲淡出音乐,人们确越来越想念。朴树不发片,歌迷依旧会很怀念。李宇春似乎也在渐渐退去身上的“超女”标签,像一个正牌歌手样发展。事实上,激发并加强他们自身音乐特质的,正是这个叫张亚东的音乐人。不服不行啊!


  鲁昕儿《天使魔鬼说》。细心的你可以发现,最近电子音乐在悄悄的流行着。从“后美少女组合”的《I MISS YOU》,到本首,再到下面要讲的NANA《失甸园》。排名靠前,听众不少。《天使魔鬼说》够劲电子风糅合Hip-Hop的超强节奏感,摇滚的ROCK特性,同时兼顾了旋律的流动性,节奏快、曲风轻柔、鼓点突出。歌词对“后现代”女生情感摇摆不定的刻画很是到位,歌手的演绎也很出彩。所以,本歌MV也值得关注。这个“可爱系”女生有可能和广东的叶熙祺成为内地的“新一代可爱女生”代表。“南叶北鲁”值得期待!

  除三甲外,主流情歌仍有这几首值得关注:梁静茹 曹格《PK》(第七);林俊杰《表达爱》(第八);于莎莎/魏晨《有你的幸福》;希婕《为你写的歌》;张萱妍《另一个微笑》

  林俊杰《表达爱》;于莎莎/魏晨《有你的幸福》,在本期排名都大幅下滑,对唱让听众有些审美疲劳。梁静茹曹格的《PK》,词填的很厉害!在“白色情人节”即将来领之际,很值得广大情侣朋友倾听、学习,并要引以为戒。情侣间互相体谅才好,PK要不得!希婕《为你写的歌》(R&B);张萱妍《另一个微笑》(声线甜蜜)。这两首歌都是小温馨感觉。词曲精良,歌手演绎到位,值得一听!

  纵观本期榜单,十强情歌类歌曲九首,依旧占据主流。一些学习的欧美音乐形势在榜单也有相当一部分听众。本期榜单有两首“前沿音乐”很值得关注。NANA《失甸园》;Miley Cyrus《Fly On the Wall》。

  NANA《失甸园》(第四)。被称作“Trip-Hop”(神游舞曲)。实则,要比欧洲Trip-Hop来的“清淡”,旋律性、流行性较强。可能因为音乐认知的差异,NANA 并没有欧版Trip-Hop里情绪的大压抑、闷骚或是鬼气森森,实验性质减弱,但“本土化”易被接受。失败在于,主唱应该更加慵懒、疲惫、或是漫不经心的来演绎才好。考虑不是专业歌手,可以原谅。所以说张亚东的《潜流》,你可以叫他“氛围音乐”(指形势,而非种类),虽受欧美某些实验音乐感觉的影响,但和欧美的Trip-Hop确有不同。

  Miley Cyrus《Fly On the Wall》(rock)。 Miley Cyrus 这个妞今年十六,但新专辑《Breakout/突破自我》在美国却轻松突破百万大关。这不,单曲随着专辑漂洋过海杀进了搜狐二十强!虽然垫底,但足见其能量巨大。歌曲演绎的感觉像极了“超女”何洁!甚至还要絮叨,癫狂。其实,不光我们学习欧美,人家也在学我们,不过人家更会骚情,也更敢。看看十六岁的Miley Cyrus,会是下个布兰妮?!也许!不过,《Breakout》能在中国卖掉多少,不知这个妹妹和公司都想过没有?!我看,悬!

  这期的榜单,很有意思。 情歌依旧主力,但形势多样!中味的英伦风、实验性音乐、电子音乐、Trip-Hop、R&B情歌、pop摇滚皆有,可谓是诸味杂陈。各种听众完全是按需自取,即反映了广大听众群体的多样性,又体现了榜单的包容性。从榜单歌曲的支持率上来看,选秀歌迷为第一梯队(各大榜单均是如此),85、90年“个性”歌迷可占次席位置,而白领阶层为第三梯队。本期榜单,完美的为你展现了一个新生榜单的活力,一个走在音乐最前沿榜单的魅力,一个喜欢推陈出新榜单的原动力。想了解新的音乐前沿资讯,请关注下期榜单。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亚东 | 马天宇 | 朴树 | 王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