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众音乐人把脉中国流行音乐 高晓松:别老提原创

  昨天下午,第16届东方风云榜就“真音乐向前走”这一主题在上海举行研讨会。唱片公司老板感叹唱片业不赚钱,歌手苦于被要求假唱而不能发挥应有水平,专辑越发越少失去信心;整个市场不景气,唱片公司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歌手创作究竟该遵循什么样的标准?一系列围绕歌坛现状的问题被一一剖析。

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张震岳组成的纵贯线乐队以及资深音乐人宋柯、高晓松等畅所欲言,围绕“真音乐”有话大家说!

  关键词原创音乐

  该鼓励还是该放弃?

  东方风云榜历来都是最推崇原创流行音乐的,而高晓松却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甚至发出了“别老提原创”的口号。

  “我算是国内最早开始做唱片公司、做音乐的,做了这些年我发现一个问题,我们汉民族的创作能力、写词的能力要超过写曲的能力。”高晓松例举了“虞美人”和“水调歌头”的列子,“其实曲子就这么几首,词却有上千首。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要推动原创音乐,原创成为了一个严重的瓶颈,压制了写词能力。80年代那会,我们就等着歌手出专辑,美国人或是日本人写的曲子,很多都是中国人填的词,我们听了就觉得是中国曲子,为什么呢?因为中国人写词的能力非常强。我们为什么要把那么好的传统去掉呢?我们还不如用人家好听的曲子。”

  对于高晓松的观点,罗大佑发出了不同的声音。“我觉得原创音乐还是应该鼓励。音乐可以代表一个民族的气度、感觉、底蕴、文化气质、品质。”罗大佑指出,流行音乐真的很难,大部分人都是靠自己听唱片,听一些载体,自己看歌词摸索过来的。“如果你不会乐器,要写歌是不太可能的。我们写歌是需要工具的,你不学几样乐器,真的写不好歌。”面对现在的经济形势,罗大佑坦言对于流行音乐未必是件坏事。

  “因为全部的东西都归到原点,大家是不是可以回到拿着一把吉他、弹钢琴写歌的时候?”在罗大佑看来,流行音乐可以留下来的是人们的感情,在30年后听到它还是觉得好听,这就是好的流行音乐。

  关键词唱片公司

  不赚钱的公司意义何在?

  “我觉得现在整个流行音乐碰到非常多的问题,都和唱片公司或者是音乐公司这种幕后推手级的角色有非常大的关系。”宋柯的发言,目标直指整个行业。

  他认为,唱片业现在是一个没有商业模式的行业。宋柯指出,CD盗版率高达95%。“我觉得这个商业模式完全解决不了这个行业所需要的在经济上的来源。等到互联网行业来到以后,互联网的盗版比原来95%唱片盗版率还要高。手机音乐每年多达150-200亿的市场,真正分配给音乐公司,而不是到制作人手里的也不到10亿人民币,这个也不是让我们欣喜的数字。”

  宋柯认为,现在音乐公司完全没有自信。“当然这个也跟钱有关系,这个行业不太挣钱的时候,他们自信心就没有这么强。有很多媒体问为什么这些年我们出不了好歌,我说并不是这样,我可以听到的好歌非常多,不是没自信就是没钱做。”

  听了宋柯的一席话,李宗盛深表理解。“老宋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是你觉得没有钱赚,你为什么要干这个呢?这个说明你投资失败,你干这个肯定是有利可图。”身为过来人,李宗盛也给现场的唱片公司把了把脉。“唱片公司是干什么的?我的经验是,唱片公司要把有天分的人集中在一起做出好的音乐,如果你找不到这样的人在你的唱片公司里面,你的唱片公司肯定做不好。如果你没有眼光,你就做不出好的歌,赚不了钱。所以唱片公司只有一件事情,找到好的人才。”

  歌手心声

  叶蓓:缺少良好竞争习惯

  因为录像的效果或者是现场工程设备达不到一个播出的效果,主办方会要求艺人对口形。其实我们没有办法去体现一个真正的水平。在一个舞台上,有人希望真唱,有人觉得对口形省事,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竞争习惯。我觉得做音乐的人不见得一定要被娱乐化,一定要有新闻,你才有可能出名、出唱片。张震岳:用诚实的态度创作我的想法很简单,我只写我自己觉得好听的音乐,我觉得这个部分是非常的重要。我既然踏入这个行业,我就要认真地做,慢慢地做,当一个人发片量变少的时候,人们就会说他们遇到了瓶颈,其实不是这样的,这个是需要通过他们的生活实践累积出来的。我们在创作的时候,要用诚实的态度,诚实很重要。我们这个行业里面有太多的投机者,所以我们要自己去反省,我们不要羡慕西方市场,为什么说黑人的大鼓非常好听,我们要问自己做了什么东西,创作者是社会观察者,他在记录他自己,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周华健:要对自己的文化负责任

  原创音乐就是“真”,我觉得这个是没有什么可以争辩的,流行音乐就是要好听。流行歌百花齐放也是应该的,我们要自己去写作,我们要对自己的文化负责任。流行音乐是记载一个时代的,如果70年代有一首很好听的歌,到今天我还在听,有时候还会跟着唱,甚至有的时候我还唱得声嘶力竭,这就说明这个歌曲是成功的。在创作的时候,你要知道你写了一些什么。还有一些歌曲在听了以后会让你非常的火,就算过了多少年它仍然可以让你火,这样的东西一定会留下来。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大佑 | 高晓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