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东方风云榜揭晓 内地歌坛继续“被动挨打”(图)

2e3695e238ca32c28e624cdd1fc1f159
林俊杰

  昨天,第16届东方风云榜在上海颁奖,张靓颖、胡彦斌成为最大赢家,宣布内地歌坛改朝换代。特别设置的华语五强奖项也各有归属,容祖儿、曹格、罗志祥、林俊杰分别代表各个华语地区拿下大奖。意料之中却意味深长的是,华语五强这个并非东方风云榜常规的奖项成了昨天最聚拢人气的卖点,而内地乐坛除了选秀系及少数歌手外,在“华语五强”的强势之下几近哑炮。

容祖儿

  华语五强该留还是撤

  昨天,林俊杰第二次作为新加坡的优秀歌手代表,拿下华语五强新加坡最佳。与去年一样,现场歌迷用热烈的欢呼庆祝偶像拿奖。这一场面几乎如出一辙地复制到了曹格、罗志祥、容祖儿的身上,全场一大半观众都是冲着这几个人来到颁奖典礼现场的。

  然而,所谓的“华语五强”奖项却只是东方风云榜每到颁奖时刻才会祭出的武器,在东方风云榜每周的榜单公布时间,人们根本不会听到除去内地以外任何一首歌曲的上榜。

当年设立这一奖项的用意相当明显,在内地歌坛不景气的情况下,利用其他华语区的优秀歌手提升人气,帮助东方风云榜再上台阶。

  不过这个特殊的奖项像是一把双刃剑,在提升人气的同时,也深深刺痛着内地歌手的心。甚至在东方风云榜的主办方内部对于这个奖项该不该继续存在也有着分歧,有人认为这是东方风云榜品牌谋生乃至革新的必备法宝,也有人表示这让榜单的定位变得十分模糊。

  实际上记者了解到,东方风云榜在这方面还算是保守的,它是目前内地惟一一个只有内地原创榜的颁奖典礼,而其他当年轰动全国的排行榜,均通过开设港台地区榜单,来拉拢人气。目前,东方风云榜主办方并无意撤销该奖项,但如何既要市场,又保留专业性,却是这张榜单面临的棘手问题。

罗志祥

  内地新人陌生如路人

  如果鸡蛋没有缝,苍蝇就不会叮,虽然没有哪个港台地区的歌手会认同自己是“苍蝇”。可事实是,当年原创歌坛创作力蓬勃,那英、孙楠、韩红大将云集,歌曲脍炙人口,原创榜单根本无需“外援”轧上一脚。

  这只鸡蛋显然浑身都是缝。昨天的颁奖典礼,除了张靓颖、胡彦斌等少数内地歌手的号召力能与华语五强对抗外,其他人几乎悉数哑炮,就算是最佳男歌手孙楠,也因近年来疏于演唱,人气明显下降。来自西安的创作歌手王凡瑞,第一次登上颁奖典礼的舞台,他的歌曲《我是绽放的花》得到了十大金曲的称号,但主持人的开场白却是,“如果你还不认识他,他会用歌声告诉你他是谁。”十大金曲得主居然毫无知名度,这在十年前就是一个笑话,然而今天却成了现实。王凡瑞并非特例。历来热闹的东方新人奖,五位入围者只有刘力扬和高娅媛两位选秀歌手为人知晓,其他三位孟楠、朱婧、曹杨都让现场观众问了一句:他/她是谁?凭心而论,今年的新人唱功不差,但恐怕要想实现今年拿新人、明年拿金曲、后年就拿最佳的“排行榜定律”,他们尚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胡彦斌

  让张靓颖和蔡依林争夺最佳

  此消彼长的华语歌坛生态已持续数年,内地歌坛要想改变“被动挨打”的局面也需各方面的努力。在前不久的东方风云榜论坛上,内地太合麦田老总宋柯就曾私下表示希望内地的排行榜可以打开方便之门,取消内地榜、港台地区榜的限制,将包括新马在内的所有华语区放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

  宋柯认为,内地歌坛不在于没有优秀的流行音乐人,关键还在于没有良好的竞争机制。长期以来,内地流行音乐人只想守住内地市场,从审美情趣到市场运作都有 “小富即安”的心态,这一点和上海滑稽戏的命运颇为相似。一旦打破内地榜和港台地区榜的限制,所有歌曲在同一平台上竞争,让张靓颖和蔡依林同时争夺一个最佳女歌手,让胡彦斌和周杰伦争夺最佳男歌手,内地音乐人才会真正体会到创作好音乐的重要性和迫切感。不过这种提法目前还缺少举旗扛鼎之人,而其可行性也需要内地的榜单运作单位细细商讨。

  不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男歌手:孙楠最佳女歌手:张靓颖最佳乐队:瘦人乐队最佳组合:羽·泉组合最佳新人:孟楠(金奖),朱婧、曹杨(银奖),刘力扬、高娅媛(铜奖)最佳作词:《生死不离》最佳作曲:小柯《北京欢迎你》最佳舞台演绎:薛之谦最佳公益歌曲:《生死不离》最受欢迎世博歌曲:《闪耀之城》华语五强:胡彦斌(中国内地)、容祖儿(中国香港地区)、罗志祥(中国台湾地区)、林俊杰(新加坡)、曹格(马来西亚)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俊杰 | 罗志祥 | 容祖儿 | 曹格 | 胡彦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