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风云榜欲巨资打造合辑 音乐人“会诊”华语乐坛

张亚东
张亚东

搜狐音乐主编李戈应邀出席论坛
搜狐音乐主编李戈应邀出席论坛

  继不久前“真音乐 向前走”的音乐研讨会之后,华语乐坛再度展开唇枪舌剑。3月16日,第9届音乐风云榜“行动论坛”在北京举行,活动邀请了高晓松、张亚东等音乐人、唱片公司代表和资深媒体人等共同探讨乐坛现状,针对传统唱片不卖钱和版权维护等提出了各自的见解。论坛现场火药味十足,面对一再提出而不能够得到解决的问题,不少嘉宾显得有些悲观。


  现状:传统唱片不卖钱 EP当道不乐观

  在当天的行动论坛上,几张关于唱片业的直方图提供了直观的数字分析比较,不难看出乐坛目前面临的现状。一是传统唱片不卖钱,在数字音乐的蓬勃发展之际,传统唱片业销量直线下降面临困境,更多的消费者选择通过音乐搜索下载到自己喜欢的歌曲。随之带来的第二个现状是实力唱将难以发行新专辑,像孙楠、那英等都处于停滞阶段,频率最低的是五年一张的老狼,且新专辑销量也不如意。

  三是EP当道,发行数量快速远超专辑。EP的最初出现是歌手对市场的试水和预热,在国内现在却成了歌坛新秀的昙花一现。张亚东表示,“这与国外发行EP很不同,EP是预热,他们10首歌来回卖好几遍还是赚钱。可我们不行。”由此可见,国内EP的盛行带来的是音乐市场的虚假繁荣和歌坛的青黄不接,而歌曲的质量也跟不上,“这更多的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张亚东补充道。

  探讨:资金不到位 版权得不到保护

  华语乐坛的不景气,是唱片公司、市场和媒体三方面的责任。针对目前的乐坛现状,首先是资金不到位。那么那些费用到底去了哪里?一是唱片公司本身无太多资金注入,投出的成本难以回收。歌手姜昕以自己的经历为例,“我出了四张专辑,就换了四个公司。即使这样,我还是幸运的!至少我的专辑出来了。”事实上,由于资金的匮乏,许多优秀音乐人的原创专辑始终无法浮出水面。另一种情况则是大量的资金投入到歌手的外包装和打广告上,反而忽略了作品本身的制作。据太合麦田副总詹华介绍,光是电台广告一个月就要5万。几大唱片公司负责人也在论坛上呼吁希望得到媒体的支持,提供更多的宣传平台。

  与此同时,版权问题再次被提上台面。众音乐人强烈呼吁成立维权协会,这与不久前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发布会上所提出的倡导相呼应。而电视台、电台播放音乐很少会考虑到支付版权费。版权得不到保护,词曲创作者也无法从中获益,导致了好作品的匮乏和音乐人才的流失。版权的保护,首先就要从法律上完善,尽管两会上也有代表提案,但究竟什么时候才能落实看来还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

  决策:斥巨资扶持优秀音乐人

光线传媒-王长田
光线传媒-王长田

  此次论坛上,音乐风云榜也响应主题“行动”,欲斥巨资一千万打造4张合辑,借以扶持年轻音乐人的创作。但其实这样是远远不够的,搜狐娱乐认为,内地新人表现的机会其实并不少,各种选秀活动风起云涌。之所以只能发EP而不能够长久立足于乐坛是因为大部分年轻人过于浮躁,缺乏踏实的乐理知识。而真正需要帮助的是那些沉淀了很多年的优秀音乐人,同时自我创作也可减少制作成本。曾风靡一时的魔岩三杰中,何勇的小样已经做好,张楚的新专辑放出消息近两年却无任何动作,都源于资金投入的匮乏。在场嘉宾也大都认为应该精简为两张个人专辑和两张合辑,并且将视点放在现有的优秀音乐人身上。“做就不妨做得彻底些!已有音乐人无论从制作上还是宣传上都会更加节约成本!”

  但即使是面对巨资打造合辑这一决策,不少人还是持悲观态度。张亚东表示,“我们没有办法期待一件事就能够改变整个现状,有可能什么都没有改变,只能说一步一步的来。”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亚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