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MV:马天宇 - 夜上海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8日14:30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歌曲已进入搜狐音乐排行榜 为您喜欢的歌曲投票>>)

《夜上海》封面
《夜上海》封面

  在人们的耳朵还沉浸在《依然在一起》、《青衣》的旋律中时,马天宇的09年第一作《夜上海》已带着清新的感觉扑面而来。2008年初发行了个人第二张专辑《飞》的马天宇于09年初再度强力出击推出全新单曲《夜上海》,所展现出的进步不得不令人惊叹他在短短时间内的蜕变。全新单曲《夜上海》延续了专辑《飞》的精细品质,无论旋律、歌词、编曲以至美术设计无不透露着制作方的良苦用心,配以与传统固有思路迥异的编曲,使听者大赞惊艳之余不得不再次感叹在马天宇体内的确潜藏着巨大音乐潜力。

  擅长捕捉人心深处情感的马天宇所诠释的忧伤情歌深入人心,与世无争、淡泊世事的文艺气息也让人体味颇深。舒缓而略带苦涩的歌曲、迷幻中散发着淡淡忧伤的眼神,已成为马天宇独特的音乐标志。然而这一次,《夜上海》将颠覆一切固有认知。

  《夜上海》的创作灵感来自马天宇的一次上海之行,工作之余,马天宇在车上注意到一个街边的女孩子在与男朋友激烈的争吵,而不远的地方,另外一对情侣正在开心地玩闹,同一条街上,同样都是情侣,但他们之间所正在发生的故事却发差极大,这也令马天宇感慨不已。回到北京,马天宇便向音乐人卿峰提到了这一经历,表达出了自己对生活的一些想法,于是促成了卿峰创作出这首英伦流行风的佳作。

  《夜上海》主张以成熟姿态直面伤痛的情绪,告别呢喃细语的悲戚,转而启用英伦流行摇滚感觉也正是马天宇以及制作人想要表现出的重要元素。此次马天宇个人音乐道路上的新尝试也引得广大乐迷翘首企盼,而这种演绎情歌的新方式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什么样的共鸣?什么样的马天宇?而这首全新风格的单曲又会否成为马天宇音乐生涯中一座新的里程碑?

  80后精英制作团队再度出击 《我和你》原唱助阵《夜上海》

  80后一代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中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绝大多数奖牌获得者都来自这一年龄段,成为为国争光的主力军;文坛上,韩寒凭借犀利的文风令众多读者折服,已成为新一代畅销作家;在乐坛上,如马天宇这样的新生代歌手也已逐渐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此次的新单曲《夜上海》同样来自于一群80后年轻人的努力。早在专辑《飞》中,马天宇就与摇滚音乐人夏炎、古典学院派出身的赵博等新锐音乐人跨界合作,打造出《依然在一起》、《青衣》、《眨眼》、《明月光》等绝大多数歌曲。在此次《夜上海》的制作中,马天宇仍然延续了专辑《飞》的做法,以全班80后音乐人来挑大梁,从作曲、作词、编曲、和声、乐器演奏、后期制作乃至美术设计,所有的工作全部由一群充满才气的80后年轻力量完成。

  本次《夜上海》的制作阵容在此前原有的基础上更邀请了北京奥运主题歌《我和你》原唱常石磊以及英伦摇滚乐队水晶湖的主唱卿峰,还有合作已久的内地新一代金牌制作人宋一彬,年轻吉他高手李爱……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位出色的创作人,常石磊表示此前与马天宇合作歌曲《眨眼》时就已了解了马天宇的气质与想要的风格,这次再度合作,常石磊的助阵也让歌曲中想表现出的英伦风得以精致体现。词曲作者卿峰创作出的旋律既温暖又迷茫,英伦气质展现无疑,这也最符合他的英伦摇滚出身。在录制过程中,吉他手李爱曾为音色与节奏而通宵未眠,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最终才找到最适合《夜上海》的演奏方式。而曾打造过容祖儿、果味VC、李宇春等众多著名歌手的新生代金牌制作人宋一彬的加盟更保证了本支单曲制作方面的高质量。马天宇本次录制则突破了自己以往的演唱风格,大量采用气声方式来诠释这首歌曲,力图将自己的生活感触通过歌声表达给听众。透过每一个环节的每一次精心打磨,这群出色的年轻人与马天宇一次次碰出火花,最终的成品也让大家十分满意。

  复古封面诠释现代上海 怀旧手法表现感情故事

  本支单曲的一大看点便是复古的封面设计,洋溢着浓浓的老上海特色,也契合了歌名《夜上海》。许多人心中对夜上海都有着自己的故有印象,而马天宇唱出的《夜上海》却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描述自己眼中的夜上海。此次选用老式美术设计,马天宇坦言是想通过一种怀旧的手法来传达回归本质的目的,歌曲中所唱出的夜上海依然灯火通明,却多了一分迷茫的感觉。歌词想要表达的是他自己在工作之余游历全国的世间百态。在路上、在家附近、在旅游胜地……马天宇生活中所见到的无数对情侣都上演着属于自己的感情故事,有人分开,有人相聚,有人欢乐,有人伤心,一个故事正在上演的同时,也许另外一个故事正黯然落幕,在生活这个舞台上,一幕幕故事在不停上演,这也就是封面采用老上海海报式样设计的灵感来源,封面上的马天宇站在上海街头,身后是繁华的上海夜景,这座城市中上演着无数故事,这一切都在人生的舞台上不断循环,不断闪现。

  整首歌的所营造出的感觉也与封面设计所呼应,清新现代的编曲加上马天宇独有的嗓音,被包裹在一个怀旧唯美的氛围中,这也体现出当代青年对生活的迷惘以及对理想中感情生活的一种美好向往与洒脱心境。

  每一天都是崭新的,而每一天却也是重复的

  行走在各处

  可以见到不同的人和事

  但无论何处,相似的感情故事一直都在发生

  每天的同一个时间

  相同的地点

  却有着不同的故事在发生

  周一,他和她相拥在路边,说着悄悄话;他与她却在马路的另一边争吵。

  周二,他和她坐在树下,看着星空的他们让人羡慕;他与她仍在路边争吵。

  周三,他和她好像在散步,大声说笑;树下的他与她却抱头痛哭。

  周四,他和她没有出现;他和她则在长椅上沉默无语。

  周五,他一个人在路灯下等待,她去哪里了呢?而他与她却在欢笑中奔跑。

  周六,他们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周日,你会开始你自己的故事吗?

  在每一个熟悉的场景,你有没有找到属于你自己的故事?在每一个路人的身上,你有没有看见属于他们的故事?或许你不曾注意过你每天清晨锻炼时迎面而来的学生情侣或者晚上回家时路边停车的白领夫妇,但日复一日,或许在哪一天他们不再出现时,你会若有所失,但却说不清丢了什么,可是生活里一旦缺少了那些每天都会相遇却不知道对方是谁的陌生朋友,你的心中却会产生种种疑问:他和她为什么每天都会那么开心?而他与她却为什么每天似乎都在拌嘴?他们这几天为什么不在一起了?

  每一个人每一天都在做着不同的选择,按照各自的方向前进和生活,而每做出一个选择,也就是选择了一个前进的方向。在感情上,选择放弃的同时也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选择一个开始的同时也注定了是另一种生活的结束,在每个故事中,你会领悟到什么,进而影响你的下一个选择。无数个人,无数对情侣,无数个选择,一切的一切交织在一起,构成了无数个故事,而所有的故事汇集在城市里,恰如每天日新月异且丰富多彩的上海,也正是我们生活的时代的缩影。

  夜上海

  词曲:卿锋

  走

  下一道街

  下一个出口

  下一瞬间

  我默默地找

  下一个梦

  下一个彩虹

  下一个人

  她是否会爱我

  也象我一样迷失

  夜上海

  走失许多情人,听见许多情歌,流失许多体温

  故事刚刚开始 ,有人却要放弃,有人拼命继续

  而我要去哪里,才遇见幸福

  我还在寻找

  下一个梦

  下一个触碰

  下一盏灯

  它是否点亮我

  能让我不再迷失

  夜上海

  走失许多情人,听见许多情歌,流失许多体温

  故事刚刚开始 ,有人却要放弃,有人拼命继续

  而我要去哪里,才遇见幸福

  夜上海

  谁是我的情人,谁唱我的情歌,交换我的体温

  故事不会结束 ,有人学会领悟,有人说很残酷

  我甩开了脚步,继续着旅途

(责任编辑:董文)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