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南都周刊人物专访:台湾演唱会之王伍佰(图)

伍佰:其实摇滚并没有你们觉得的那么了不起

  颠覆性的选择

  “当初的莫文蔚没有选择,我写什么她唱什么”

  多年来,伍佰几乎与刘德华、张学友、王菲、那英、周华健、莫文蔚、翁倩玉、刘若英、谭咏麟、谢霆锋、蔡依林等隐退的或是还在活跃着的“天王天后”们合作过,与李宗盛、罗大佑并称“台湾创作三杰”,特别是2001年,他为莫文蔚打造的《一朵金花》在香港引起乐界的一片哗然,没有人会想到这位草根摇滚歌手竟然颠覆性的选择用极具实验的电音风格来了个华丽转身。

  南都娱乐:第一个唱你的作品的人是谁?

  伍佰:好像叫廖俊吧,不太记得了,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

  南都娱乐:你给莫文蔚的做粤语电音专辑《一朵金花》完全颠覆了大家对你的印象。当初为什么要做一张电子乐风格的专辑呢?她有没有参与意见?

  伍佰:我一直很喜欢电子乐啊,一开始听的都是那种东西。但是没办法嘛,我的乐队不能做啊。所以我找了个人就是莫文蔚,在她的作品里面一次性地来实现。跟莫文蔚合作那次其实很刺激、很惊险,因为我把她原来的东西都破坏掉了,又重组。她在唱很多歌的时候都是跳着唱的,她从来没有这么兴奋过。她也很痛苦,从来也没唱过这样的歌,要把她以前的方式都破坏掉——那是一个扭曲的、破坏又重生的电子舞曲。 她完全没有选择,我做什么她唱什么。哈哈。

  南都娱乐:你曾说给天王天后写歌很浪费时间,那是不是觉得他们都诠释不出你的作品真正想表达的东西呢?

  伍佰:不是这个意思。给别人写歌确实占取了我的时间。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帮他们写的时候比较轻松,是比较商业性的行为。其实也是种休息,是逃避我这种不好相处的个性的一种方式,顺便训练自己写作的方法和能力。

  南都娱乐:你说过你更乐意帮女歌手写歌,她们是如何触发你的灵感的?

  伍佰:在给她们写的时候我有一种解脱感,我不需要太负责任地做我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常会把她(女歌手)的照片放在桌上,然后就一直盯着她看,想像着如果我是她的话,我应该唱什么样的歌,我对她的感觉和她的想法。

  记者手记

  伍佰的率性和坦白我没见到

  做了两年多的音乐记者,专访伍佰还是第一次。功课做得很充足,提纲写了扬扬洒洒很多。出人意料的是,经纪人删掉了许多在我看来理所应当可以给予回应的问题,诸如“你怎么看别人说你的摇滚商业味很足”、“介意别人说你很乡土吗?”、“有人说你是罗大佑的接班人”等,还强调不要问及李宗盛、罗大佑等人,也不会对近期超级火爆的组合“纵贯线”做出任何评论。只是不知道这是经纪人自作主张,还是伍佰自己的意思。有人说伍佰率性、坦白、傲气十足。傲气我倒是深有体会,至于率性和坦白,也许是在谈笑风生中,却能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最佳面具吧。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