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Foresky唱片说选秀:享受参与音乐的乐趣(图)

07绝对唱响冠军啸楠
07绝对唱响冠军啸楠

  久违了的湖南卫视《超级女声》近日终于断断续续传出消息,不管是传说中的要改成“红歌会”也好,还是从“超级”变“快乐”也好,毫无疑问的是09年的《超级女声》能否还能重新开张牵动着全中国每一个追梦女孩的心。掐指一算,尽管各个媒体林林总总的平民选秀节目数不胜数,但开辟内地选秀先河的《超级女声》对于个性张扬又急于表现自我的年轻人而言还是最具号召力的。当然,之前《超级女声》在火爆的同时也招来一些非议,比如误导年轻人,给年轻一代灌输“一夜成名”的神话,从而培养出一批不务正业不脚踏实地的“梦想家”,以及比赛最终获胜的选手并不具备真正的音乐实力,过于草根的他们大多昙花一现,连唱片公司都不大愿意签入旗下,顶多也就是利用一下超女们的超高人气榨取一点剩余价值……

超女李宇春
超女李宇春

  其实无论是狂热的粉丝,还是尖锐的批评者,大家的初衷都是美好而又严肃的。年轻人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全情投入,从平民偶像身上找到共鸣,这一点本身无可厚非,只可惜媒体们总是喜欢夸大其辞地去报道选手获奖后生活上翻天覆地的变化,却总是忽略选手在成名背后付出的努力甚至辛酸。当这些无比强烈的前后对比画面放在思想尚处于发育阶段的青少年面前时,恐怕再好的事情也只能化为浮躁与功利,脚踏实地追逐梦想完全被扭曲成了无所事事坐等一夜成名。而忧国忧民的批评者们,则更为可敬,尤其内地唱片业下滑到现在这个程度的时候,谁都为我们的音乐事业捏一把汗。我们看《美国偶像》和《X Factory》,羡慕人家选出来的冠亚军有多么了不起,然后拿来和我们自己的选秀节目做对比,无论是比赛质量,还是优胜选手出唱片交出的答卷,都没法是一个重量级。为什么?其实稍微观看一下人家的海选比赛就知道了。基本上进入海选比赛的选手,唱歌就已经比较好了,发声、用气一招一式也有准专业的架势,而很多在我们看来唱功已经十分了得的人,十有八九还会被挑剔的评委一棍子打死。而回头看看我们的比赛,就拿海选来比较的话,我们大多是一群十分业余的群众爱好者。根基就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又有什么可比性呢?

快男王晰
快男王晰

  说到根基,我们既然都是这么关心音乐的人,大概也都记得我们从小所受的音乐教育吧。小学还将就着能有几节正经音乐课,到了中学,尤其临近各种大型考试的时候,音乐课就和美术课、体育课一样,成为随随便便就被砍掉的科目。而一般课堂上又能做些什么呢,无非就是学习新歌然后全班大合唱,还经常由于一些天生节奏感差的同学的存在,连大合唱也唱着唱着不欢而散,更别提什么识谱,以及和声练习。所以每次看到美国小青年三三两两聚在一起随便就能唱出美妙和声的时候,我们除了感叹也毫无办法,看电影《歌舞青春》,基本是看一遍惆怅一遍。我们唱片公司选材就跟中国足球选材一样,堂堂13亿人口愣是找不到几个真正条件出众的年轻歌手,只能一边强忍着绝望放眼平庸之辈,一边指望能在各类演出场所发掘德才兼备的潜力新星,运气实在好的话,能碰上个把打小音乐氛围好自己学音乐玩音乐钻研能力极强的旷世奇才,当然,这类奇才也往往不是被家里劝阻专注学业,就是被唱片业大环境吓跑,要么就是缺少团队合作意识成不了气候。

  适应当代音乐界的人才既然指望不了学校教育,更指望不了那种传统式的根基和氛围,那只能放眼于社会,不能批量生产从根基上解决问题,那么群众中的人才如果能被及时发现也算是件利国利民的事。以《超级女声》为代表的各类选秀节目很合时宜地出现了,尽管有人批评作秀成分太大而忽略了音乐的比拼,但是这就好比给小孩子教说话一样,总不能一开始就勒令其背拼音背文章,我们不都是拿个可爱的动物卡片一边做着游戏一边让小孩记住这字怎么读吗?而基本没怎么受过基础音乐教育的大众们,如果不能成功地把他们吸引到比赛中来,如果没有紧张激烈的PK,选手们又有几个能意识到自己该如何努力去唱好歌?以及狂热的粉丝们,因为平民偶像的树立,从而多了一些去K歌的时间,多了一些听音乐的时间,更有专业级粉丝在那里一板一眼分析唱歌的技巧,这一切,都跟所谓的无所事事大相径庭吧。

  其实,我们真的不必过于严肃,尤其处于现在这样的音乐普及阶段。现在电视上又出现很多群众卡拉OK比赛的节目,这也完全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只有喜欢唱歌的人越来越多,敢于尝试的人越来越多,才可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音乐中来,也唯有亲身参与其中,才可能让音乐展现它应有的魅力。无论是受大众关注的《超级女声》,还是文艺青年们热衷的各种音乐节,参与到音乐中来,显然已经成为群众的心声,更是一种迫切需求。当人人都能飙上一嗓子的时候,我们的音乐类选秀节目必然往更高级方向发展,也许到那个时候秀的就是乐器,甚至是音乐创作了,这无疑是一种进步。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