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四大唱片巨头绑上谷歌“音乐战车”

  “对,我们就是要免费,同时还要是高品质的正版,这并非不可能。”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昨天说。在他的身旁站着华纳、环球、百代、索尼四大唱片公司的高管,他们将一起为数字音乐的版权销售找到最新出路。这种基于广告的免费音乐模式,将可以消解音乐版权方和搜索公司长期以来的对抗态度。

  美国用户“望洋兴叹”

  “这是谷歌在全球第一次推出针对中国用户需求的产品。”李开复说。事实上,中国是谷歌在全球范围唯一推出MP3搜索的国家,就在产品发布当日,一位谷歌北美用户发现自己并不能享受这一服务。

  这自然和中国特殊的市场局面有关。在国内,唱片商根本无法抵御网友对免费音乐的需求,传统的音像店面被盗版业冲击,互联网上的“数字音乐”同样面临盗版的大规模侵袭。从2006年至今,唱片商状告搜索引擎的消息屡见不鲜,甚至出现过7家唱片商“围攻”一家搜索引擎的局面,对抗的氛围早已形成。

  音乐界终于接纳“搜索”

  也许持续的广告分成能够解决这一难题。去年8月,谷歌投资巨鲸音乐网,双方共同推出免费MP3搜索服务,用户可以免费听到甚至下载正版歌曲,但必须接受页面上同时出现的广告,而这些广告收入将对版权方进行分成。

  目前,巨鲸和谷歌已经获得140多家唱片公司超过110万首音乐的正版授权,同时得到华纳、环球、百代和索尼唱片公司的支持,“这对艺人、词曲作者、制作人和消费者都非同寻常。”国际唱片业协会主席John Kennedy昨天说。这意味着往常登不得大雅之堂的“MP3搜索”终于成了音乐界承认的主流服务。

  谷歌中国的竞争筹码

  有了四大唱片公司正版音乐的捧场,谷歌也为自己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增加了筹码,在很多搜索网站,MP3搜索都因为其高涨的人气而成为“必备”应用,而谷歌音乐搜索姗姗来迟,它主打的差异点除了“纯正版”,还包括“好玩”和“聪明”等谷歌一向强调的风格。实际上,“功能很酷”是记者在现场听到最多的评语。

  记者发现,新出现的“挑歌”功能为用户选歌提供了节奏、声调、音色、年代四种元素,这使得用户可以仅凭心情和喜好选择歌曲,“迟到”的谷歌也将借此吸引网民从别家搜索引擎“跳槽”过来试用。

  “通过过去几年的努力,我至少已经让身边的朋友全部换用了谷歌搜索,但仍有少数人始终没换,他们说,因为谷歌不能搜MP3,今天,这个功能终于补齐了。”李开复昨天说,“最关键它们都是正版的。”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开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