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全国首例酒店、餐饮背景音乐侵权案在杭州打响

  作为全国首例酒店和餐饮行业侵权使用背景音乐案件,近日(3月26日)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受理。

  原告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音著协”)在起诉书中称,被告杭州华溥实业有限公司凯悦酒店分公司(以下简称“凯悦酒店”)和杭州九佰碗连锁餐饮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佰碗”)在没有征得其许可、没有交纳著作权使用费的情况下,分别长期公开使用协会管理的音乐作品作为场所的背景音乐。

原告音著协要求两家侵权单位立即停止公开播放未经许可歌曲,并且各自赔偿经济损失及相关合理费用各3.5万元。

  音著协是由国家版权局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发起成立的目前中国大陆唯一的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代表国内外音乐创作者(著作权人)统一管理世界范围内的音乐作品的许可使用,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和《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规定开展各项工作。音著协分别于2008年6月和7月委托公证机关对被告杭州凯悦酒店和九佰碗老汤面店(运河广场店)使用侵权歌曲的行为进行了公证。原告认为,被告未经许可,为了经营需要,公开表演播放音著协管理的歌曲,其行为侵犯了著作权人音乐作品的表演权。

  “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宣传和沟通工作,经过不断的协商和交涉,对方依然置若罔闻的在侵权使用,这是对于《著作权法》的视而不见和抵制,这样的行为出现在五星级酒店凯悦和九佰碗这样知名的大型企业中,我们真的无法理解。诉讼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但在这样肆意侵害著作权人利益的情况下,最终我们只能采取法律途径来维权。”音著协浙江办事处工作人员无可奈何的说道,“在许可工作中我们一直采取宣传沟通方式,因为我们还是希望通过宣传和引导,能够让各商家主动认识到维护著作权的重要性。我们一直希望企业和行业能多了解到保护知识产权的价值和意义,但仍然有个别商家缺乏相关法律意识,或漠然对待,或公开抵制。在这样的局面下,我们只能依靠法律来解决著作权的保护问题。”

  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出版(版权)管理处郭水泉处长表示,杭州市是首个“全国版权保护示范城市”,近几年来杭州一直努力加快版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版权宣传进学校,版权顾问进单位,版权执法进市场,版权保护进园区,版权正版进企业的“五进”方案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示范城市建设和版权相关产业的发展。针对此案例,郭处长表示,权利人组织代表权利人维权于法有据,无可厚非,之前也有过相关的案例;希望通过此事,对仍然存在侵权现象的商家提个醒,使用人要尊重著作权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在合法的前提下使用别人的版权作品,共同创造杭州良好的版权保护环境。

  在背景音乐的缴费问题上,大部分企业都认识到背景音乐已经不是免费的午餐,但是要将发放使用许可并收取使用费的工作落到实处,音著协依然面临诸多的困难和阻碍。音著协负责人说,“对于诉讼的两家单位,我们此前都有过多次的交涉,甚至还集中对其行业进行过集中培训,但是仍然无法使他们对音乐侵权事件引起重视,对于这些随意使用版权音乐却丝毫不顾音乐创作人合法权益的企业我们只能诉诸法律来解决。”

  所谓背景音乐,是指在商场、饭店、酒吧、超市等营业性场所内,以机械表演的方式(即通过技术设备播放)使用的音乐。使用背景音乐付费既是法律规定,也是国际通行惯例。保护知识产权的《伯尔尼公约》对此早有规定,我国《著作权法》也明确规定表演权为著作权人的财产权利之一,使背景音乐有偿使用的依据更加确实充分。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政府签署了《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简称《TRIPS协定》),也做出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承诺。

  据了解,近年来音著协在不断完善背景音乐法律服务和内容服务的基础上,同全国三星级以上宾馆饭店、商场、超市、航空公司以及连锁餐厅等行业、企业签订了有偿使用许可协议。迄今为止,同音著协签订背景音乐使用许可协议的商业场所近万家。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