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吴彤:我的音乐胃口很大 王家卫邀配乐受宠若惊


  随着《东邪西毒终极版》的全面上映,电影原声专辑也应时推出。王家卫请来了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和民乐吹奏大师吴彤加盟,在原版陈勋奇的音乐基础上,重新编配了部分音乐。和当初的《东邪西毒》一样,终极版的画面、配音和配乐都引发了不小的争议。近日吴彤接受本报专访,详细讲述了自己和王家卫合作的幕后花絮。

  受邀配乐受宠若惊

  这些年来,每年都会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吴彤跟随马友友及其“丝绸之路”乐团到世界各地巡演。

07年年底,在香港演出结束后,王家卫到后台向吴彤、马友友打招呼。吴彤回忆说:“大概过了两个月,我就接到王导的电话,问我能不能用我自己的方式重新去做《东邪西毒》的配乐。我觉得太荣幸了,因为之前我从来没有做过电影音乐。”当被问起是否看懂了《东邪西毒》,吴彤笑言:“部分看懂了。其实有些时候不需要太明白。生活本身并没有答案,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同,只要其中有一部分能感动就行了。我断断续续看了几百遍,当初就很喜欢这部电影,觉得太美了。充满了东方美,有一种优雅、含蓄、伤感的味道。”

  民族乐器带进终极版

  确定合作之后,王家卫给了吴彤很大的鼓励。吴彤说:“王导建议我音乐可以做得更跨界一些,天马行空地去想。此外,李勋和埃利·马歇尔两位作曲家也帮助很多。”吴彤表示自己的创作基调就是不完全颠覆、只加入新元素。“我觉得陈勋奇为原版所做的音乐已经很完整,在主题、框架和旋律上,重新加入一些民族乐器来表现人物性格。比如在张学友扮演的北丐杀马贼的时候,我加入了埙、管子、呼麦这些悲凉、厚重感觉的乐器。梁朝伟扮演的盲武士内心挣扎最激烈,我用了双管,这种主要在葬礼上使用的乐器,有两个同度的共鸣。刘嘉玲让我想到傣族的巴乌。傣族的男子看到漂亮的姑娘,晚上会披着斗篷到姑娘的阁楼下吹巴乌,一种特别暧昧的音色。”

  坚持中国特色国际化

  吴彤坦言很开心能遇到马友友这样高水平的音乐家,而在丝绸之路的世界巡演过程中,他意识到要为民族音乐做点什么。“我们民族多,融合多,有很多空间去做。我现在的新乐队叫‘中国喜鹊’,我们的音乐大多都是取材于民歌或者戏曲。我特别享受去改编一个东西,本身历史留下来的是经过洗礼的,是精华。”

  吴彤近期低调地结束了与大国文化的合作,正在专心筹备自己的新专辑。“风格嘛,还是中国特色、国际化的,有时代感的。”

  本报记者朱雅清

  ■记者手记好奇一切风格

  对于自己的身份,吴彤的定位是“没有明确风格界限的音乐人”:“我就是一个做音乐的人,单独说是做哪一种音乐的,都不完整。除了摇滚这种编制,我也对民乐很感兴趣,唱歌我也喜欢。我在美国还参与了歌剧的演出。”吴彤自认在音乐上是一个胃口很大的人,对什么都充满好奇。如果现在还在玩摇滚,他说一定会感觉遗憾。“我的理想是,什么都能做到。”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彤 | 东邪 | 王家卫 | 西毒 | 王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