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阿桑病逝 阿桑去世 > 阿桑病逝最新报道

阿桑经纪人:她的坚强不会刻意,是平淡的坚强

  (南方都市报授权稿件 记者黄锐海 实习生聂东白)曾以一首《叶子》从台湾唱红至内地的歌手阿桑,前日早晨在台湾病逝,享年34岁。据悉,两年前,阿桑就检查出淋巴癌,后来癌细胞转移成乳癌末期,没想到才刚过完34岁生日就匆匆离开。

  昨日,记者电话一手提拔阿桑的经纪人汪一平,跟他了解了阿桑在患病期间最后的日子。汪先生表示,两年前阿桑查出癌症时,自己正带着她在内地发展,后来病情开始恶化,就回了台湾休养。他也表示,在去年9月阿桑回台湾休养前,他们都还一直在内地工作,那个时候阿桑给他的感觉,就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在言行举止中完全不会表现出患病的状态,“她的坚强不会很刻意,是一种平淡的坚强。”

  患病初期

  ——知道患癌症的第一反应,是不要告诉任何人

  大概是06年底与华研的唱片约满后,阿桑就跟随汪一平来到内地发展,并筹备她的第三张专辑,但在07年底时,阿桑与经纪人回台湾休假期间,在医院查出病情。汪一平说,当时阿桑的第一反应,是不要告诉任何人。“她就是这样一个人,很多事情宁愿一个人承受。”考虑了很久之后,阿桑才愿意将病情告诉自己的家人和几个亲密的朋友。

  “其实每个人遇到这种事情心里难免会很害怕,但她在言行举止中完全不会表现出来。”工作中,阿桑也不会跟别人谈起自己的病情。而那个时候,阿桑仍在积极筹备自己的第三张专辑。

  最大幸福

  ——坚信能好起来,因为要跟爱人白头偕老

  患病期间,阿桑不像一般人那样卧病在床,而是一如既往的工作。“我能做的,就是尽量不给她安排更多工作,给她更多假期,让她去旅行休假。”08年在美国休假的阿桑,认识了自己的ABC男友,虽然知道自己的病情,两人还是因为爱情走到了一起。“她平时还会继续上网跟朋友聊天,还会唱歌。”汪一平说,那时阿桑一直坚信自己能好起来,“因为她还有一个最平凡却是她认为最幸福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跟她爱的人能白头偕老。”

  最后时光

  ——她在住院期间,还是坚强地表现出若无其事

  08年9、10月间,阿桑同样因为休假回到了台湾,此时病情已经恶化。汪一平表示,在她住院期间,他曾和朋友回台湾看望她,而阿桑在他们面前也还是坚强地表现出若无其事,谈笑风生。

  “因为她不想让大家觉得悲伤。阿桑对自己的病情比谁都清楚,却表现得很淡然,不会刻意去做什么,她只是花更多的时间来跟朋友见面,聊天。”汪一平更回忆说:“她的坚强不会很刻意,是一种平淡的坚强。任何人只要接触她都会感觉到窝心的温暖,因为她始终选择做一个配合别人的角色。”

  未了心愿

  ——之前做好的两首歌,因为没录下来而成遗憾

  说到阿桑未了的心愿,经纪人称,其实她很想完成唱片,为了这张未发行的唱片,阿桑专门去学了吉他,学了作曲,因为她希望写出自己的歌,唱给更多的人听“她真的希望用声音感动别人。”经纪人称,“本来计划她的专辑都要自己写歌,已经出来了两首,却因为没有录下来而永远听不到了”。

  给歌迷的声明:两首新歌成绝响

  6日晚23点,阿桑经纪人汪一平现身网络,在阿桑的帖吧中发表声明安慰歌迷:

  “很多歌迷们都关心她,前一两年就有人问阿桑什么时候出片,那个时候我正在筹备当中,后来就因为阿桑的健康原因暂时停止唱片制作。

  阿桑自己写了两首非常好听的歌,非常感人的歌,下次用什么形式发表还没决定。

  阿桑经常对我说,她很对不起她的歌迷们,因为她一直没有新歌给大家听,所以她说她要努力写好听的歌给喜爱她的人听。

  很少人知道阿桑会作曲,本来我们计划她的专辑都要自己写歌,没想到成了绝响。”

  歌迷反响 《一直很安静》、《寂寞在歌唱》最多人爱

  阿桑病逝后,几家门户网站都开辟了专门网页供歌迷在网络上寄托哀思。

  截至昨日18:50,在新浪网一项过四万网友参与的调查中,“你最喜欢阿桑哪首歌?”,《一直很安静》、《寂寞在歌唱》两首得票最高,分别占到37.2%和37.1%。在“你对阿桑的印象是?”一项中,选择“她的歌声”的占了87%,足见歌迷对其歌艺的认可。 (宗合)

  火线快评

  你要离开一些沧桑

  4月6日,台湾歌手阿桑不再为我们歌唱。与癌症坚强斗争了两年后,她终于还是坚毅地倒下了。34岁,生命还没有到看透的年纪。

  至最后时刻,她依然没有举行过自己的大型个人演唱会。在我们缤纷的记忆中,她瘦小的身影只不过混杂在一堆青春偶像与几位实力歌手交织于舞台上的某个角落。在一次次并不高明的拼盘商业演出中,阿桑是靠她感同身受的生命歌唱赢得听觉的喝彩和灵魂的敬重。

  28岁出道,大器晚成

  阿桑,她的一生正如她的名字。2003年11月,当梅艳芳正准备举行她生命绝唱最后8场演唱会的前5天,阿桑则刚刚开始第一次起飞,首张专辑《受了点伤》发表。这时候,她已经快到29岁。大器晚成的例子,在华语乐坛并不少见……至今,他们歌唱的实力和歌曲的生命力何曾被质疑过。

  在阿桑还没有成为一名歌手之前,她和我们普通人一样,很本分地活着。为了应付生活,她可以是躲债家庭的孩子,可以是拆塑料花、包巧克力纸、电子管厂拼零件的童工,可以是艺工队的团员;为了维护理想,她又可以是Pub界跑场5年的唱将,可以是律师事务所的接线生,可以是百货公司的客服播音小姐。与成名前在母亲的戏班歌唱了14年的梅艳芳一样,她们都知道生存的艰辛,于是她们都加倍珍惜自己歌唱的机会和权利。

  没有大红大紫过,但她已获得专业人士和歌迷的称赞

  阿桑的成名作《受了点伤》取名源自她真实的经历。她曾经有3次出版专辑的机会,第一次,唱片公司为她录了歌,但就是不和她签约;第二次,签了约,但由于唱片市场低迷,没有录音;第三次,签了约,也录了歌,但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把录好的小样全部吹烂了……生命里一次次的不顺利,阿桑内心也许觉得自己受的不只是一点点伤。但有的人会在打击中垮掉,而有的人会在打击中成长。2003年,阿桑以歌言志的一曲《叶子》同时获得台湾金曲奖和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年度最佳演唱新人提名的肯定。2005年2月,阿桑的第二张专辑《寂寞在唱歌》发表,乐迷都知道在此3天后就是她的生日,但谁也不知道这也是她的最后一张专辑。这张专辑让阿桑再次入围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最佳女歌手的提名。

  她尽管没有大红大紫过,但她诚挚的音乐早已获得专业人士的称赞。值得一提的是,阿桑的两张专辑在内地都超过了15万张的销量,5年间,她在内地已积累了无数歌迷,去年还有歌迷留言何时阿桑去北京开个人演唱会。对于歌迷的支持,阿桑很珍惜,也让她放下了忐忑不安的心情——“我还以为自己会成为一片歌手!”

  她尊重过歌声,她应该是带着深深的内疚与歉意远离的

  令人敬佩的是,阿桑还立志成为一名创作型歌手。她的下一张专辑,本来计划全部自己写歌,她已经完成了2首作曲。作为一名歌手,阿桑从来没有在歌迷面前展示过丝毫的傲慢,她觉得作为一名歌手,没有新歌就对不起歌迷……她应该是带着深深的内疚与歉意远离的。相比之下,我们繁华的娱乐舞台有多少演员敢于面对“辛勤”二字。

  令人敬重的是,两年里,阿桑对自己的绝症一直守口如瓶,从那一刻到最后一个清晨,一切就像她唱的那首歌,《一直很安静》。她不希望朋友为她担忧和心痛,“不要让他们知道”,这是一个善良的人对生命更慈悲的诠释和对友谊更温柔的维护。这时候,我们会情不自禁再听一遍她唱的那首《温柔的慈悲》。

  对于勤奋的人来说,梦,一辈子永远完成不了;对于消极的人来说,一辈子完成的只剩下生命。“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叶子》中的歌词)

  阿桑,也许是一片叶子,也许是一棵大树。她屹立在某年秋天,她长眠于某年春天。而在永恒的季节里,她曾经绽放过的绿意,依然在我们的记忆里飞翔。因为她尊重过歌声,因为歌声尊重过生命的跋涉,因为生命一直都是一首澎湃的歌。本报特约评论员 邱大立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