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排行榜 > 各期榜评

搜狐音乐排行榜NO.30 女将领先 男歌手退居二线

   进入第30期搜狐音乐排行榜专区>>

     本期榜单,女歌手发挥了“缠指柔”的强大内功,位列三甲的“老中青”三代女歌手齐发力凭借着歌曲极佳的可听性和自身实力聚集了超高人气。她们分别是:米蒂《外婆家》(试听);胡杨林《喜欢》(试听);王菲《我爱你》(试听)。

迷笛
米蒂

《外婆家》试听

  榜首米蒂《外婆家》,是首俄罗斯民族风格浓郁的歌曲,熟悉声乐的朋友应该能对这段悠扬的旋律有所了解,本曲改编自俄罗斯经典歌曲《山楂树》,是一首歌唱“二战”间爱国青年保国从军远离家乡与恋人的抒情歌曲。比起原作,歌曲的节奏有所放缓,同时以简明配器(手风琴/木管)为主,尽量的消减了原来歌曲配器离愁别绪的厚重感,旋律也有所削减避免了情节的拖沓。新歌词的主题更是情感鲜活,小米蒂的演唱感觉纯真、质朴超高的人气让人觉得后生可畏。

  《外婆家》是新时代音乐环境下的美妙产物,承载了经典歌曲的神髓并能穿上时尚外衣而大众化平实化,同时消除时代错位感让广大歌迷易于接受易于推广,这是本曲第一个成功的地方。虽不是原创式的出新,但绝对是再创造式的出巧。再则,本首歌曲的榜单登顶不仅填补了音乐榜“少年儿童类歌曲”的空白,也是此类歌曲再次发展的一个契机,这一块是大有市场的。本首歌曲就好比是本通读书籍,像《儿童文学》一样“九到九十九岁”均可接受。覆盖的市场范围更是超越了“少年儿童类”的限定,无论推广方是有意为之还是无心插柳,这都是件好事。虽然乐坛过多的改编不值得称赞,但像这样兼顾了经典歌曲传承、商业价值以及社会功用的歌曲值得大力推广。

胡杨林
胡杨林

《喜欢》试听

  胡杨林《喜欢》 屈居第二。本歌将会是胡杨林继《香水有毒》后又一首K歌热门曲目。胡的歌声属于小女人式温柔的类型,听歌有种让人怜惜的引力。绵软的女性情感韵味,胡杨林总能演绎的不差毫厘。从《香水有毒》到本歌,杨的歌风在微风细雨中向“正统”转化,逐渐淡化了身上“网络歌手”的印记,可喜的是本质的“软性”不减。我曾担心,除了《香水》式的口水忧郁,胡还有什么可以展示。现在终可以放心,胡的两年“闭关”对女性“柔”情歌的演绎拿捏到位,其声音已是一种真实性情的表达,一种本质的回归。本歌词曲为台湾公司打造,胡杨林也渐有城市女性情歌的趋向,是否能接掌大旗还需以观后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胡杨林的两年不光是改变了形象,在音乐上是有较深积淀的,以后还会有更大的发展。

王菲
王菲

《我爱你》试听>>

  王菲《我爱你》本期依旧延续了季军的神话,在歌迷口味变化莫测的时代,一首老歌包打天下并能保证持久的关注度,这神奇的一切也只会发生在实力强悍、魅力非凡的老一代天王/后身上,所以这个人是王菲一点都不奇怪。然换做新一代的“天”字辈歌手,这个可能的实现机率极小,因为他们上位之快已颇具无厘头气质,已是娱乐传送带上的罐头食品标准的流水线作业。你可以发现,近些年的天王/后、小天王/后有些泛滥成灾的势头,某些公司/歌手自大空想加之媒体不切实际的吹嘘已让他们在自欺欺人的窃喜中找不到北,不同时代歌手实力间的断代差距就可想而知。

  相比上期,庾澄庆《叶子》降至第五;唐禹哲《Kiss Me Now》上升三个排名位列第七;成龙/刘媛媛《国家》和沙宝亮《无名指》再次冲进榜单十强分列第八/第十位置;谢霆锋《最爱之后》则由上期的榜首空降至第九。

  除此外,位列第四的 程琳《比金更重》;动力火车《继续转动》(第六)是新上榜歌曲。虽本期新上榜歌曲在数量及质量上相比前几期有所下滑,但这两首歌曲还是有着较高的水准。

  程琳 年龄不大但却是内地名副其实的第一代流行歌手,以一曲《小螺号》红遍京城,并在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风靡大江南北,是当时乐坛最小的明星歌手。随后的《信天游》为吹遍全国的“西北风”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可以说,程琳是对内地的流行音乐发展有着特殊贡献的人物。这首《比金更重》歌词采用了中西合璧的方式,由世界级音乐家 KC Porter 创作并制作,两人本国母语独唱、和声唱和的模式很值得称道,弥补了各自发音的不足,当初《我和你》如能深化这种模式,在唱法上一定会异常完美。歌曲的国际范儿很足,旋律进行有别于一般流行歌曲,但承接高潮时调性的突转,还是有些突兀。这种手法放在交响乐等大的音乐种类里可以接受,但在一首四分多钟的流行歌曲里略显仓促,相比起时下歌曲流行模式稍显“高深”,推广度不高。

  动力火车的新专辑给人的感觉是不冲了,也有人评价如今的动力火车已是辆“老爷车”,没了心气。本首《继续转动》也确实没有了当年动力火车的气干云霄。毕竟岁月不饶人加之近几年港台乐坛出现了一批像“信”一样唱功了得的摇滚将才,所以感觉上的落差不可避免。歌曲加入了新的流行元素,配器不再突出早期的硬性,而是加入了时下流行的RAP,是紧贴流行大潮式的花样翻新。动力火车虽没“提速”,但给“车体”的重新装修还是延长了歌唱生命。那么到底是火车已老还是向流行彻底妥协呢?不能忘记,动力火车定位的就是流行摇滚好听就行不能苛求。动力火车还在“继续转动”,不过“车皮”已换。

  十强外本期,新人/歌上榜的有:BY2《DNA》;HIT-5《Sweet Dream》;棉花糖《2375》 ;管维嘉《忘了你太难》;伊妹儿《我们都一样》 。BY2《DNA》随着四月十号新专辑的上市,抢进前十。劲酷的词曲和这对新人组合一样的锐气十足,但双胞胎姊妹的唱功和国语发音需要加强。HIT-5《Sweet Dream》,R&B加RAP的(似乎现在都喜欢这样干)动感节奏中讲诉了新一代爱情故事,组合属“男色”取胜典范。“街头组合”棉花糖《2375》 ,优势是原创歌曲的新鲜感和不可复制,但主唱庄鹃瑛和最近人气小生唐禹哲同学病症相同都需要将鼻腔练得通透,这样在歌唱上才能有进步的可能,本曲值得静心聆听。管维嘉《忘了你太难》,是首K歌潜质的歌曲,管维嘉虽然长相斯文像个女生,但声线较好、腔体通透,唱起歌来技巧娴熟、情感到位,丝毫不显“娘”气,作为“亚洲娱乐天王”吴宗宪的爱徒,管维嘉同学前途不可限量。伊妹儿组合《我们都一样》尚属可听范畴。

  近期,众歌迷都反映“音乐榜的歌曲越来越好听了!”春暖花开时节、思绪渺远情感飞扬,也正是听歌季节。各大音乐公司也会在这个温暖的季节推出相应的温情四溢的歌曲,抢手之作的产生在情理之中。

  本期三甲以至第四的排名都颇具戏剧性,老中青三代女歌手更是代表了各自歌迷群体的市场占有比率,有些三个女人一台戏的味道。通过榜单的反映可以发现,各个歌迷群体的“势力范围”层次明晰,85、90新一代歌迷人数众多且需要适合自己的歌曲,需要音乐机构正确的引导,《外婆家》的大热就是一个极具说服力的例证;年龄稍大的85年代左右歌迷占据着第二梯队,有着自己独特的欣赏品味;而80年代或是更靠前的歌迷群体依然保持了和第二梯队几乎相当人数。矫情一点说,以上诸多事件的表象反映即符合季节变化的规律又暗含了事物发展的规律。春风至、万物生,天理也。

    搜狐音乐排行榜第三十一期正在投票中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杨林 | 米蒂 | 王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