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解读陈奕迅新专辑《H3M》 E神不倒粤语歌不死


  《H3M》是一张被歌迷寄予了厚望的粤语专辑,陈奕迅(昵称“E神”)说这张唱片对他个人而言是有特别意义的,是“玩”出来的。

  近年来,香港乐坛的不景气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值得期待的歌曲越来越少,值得关注的歌手也越来越少,所幸还有“E神”,还有他的歌值得期待。

  《H3M》没有花哨的包装,“E神”以黑白的照片告诉大家,这是一张纯粹用耳朵去听、用心去感受的专辑。歌曲中,有对人生意义的探讨,有对现代生活的反思,没有愤怒、没有喧哗,有的是沉静的思考和轻松的表白。

  “留住温度速度温柔和愤怒凝住今日怎样好捉紧生命浓度坦白流露感情和态度停下时光静止衰老……

  绚烂如电虚幻如雾哀愁和仰慕游乐人间活得好谈何容易

  拍着照片一路同步

  坦白流露感情和态度

  其实人生并非虚耗

  何来尘埃飞舞……”

  陈奕迅特意提醒我要听他的这首《沙龙》,这是他自己创作的新歌,或许正是此时此刻他的真实写照。

  从其貌不扬的新人,到举目无敌的香港乐坛“一哥”,陈奕迅的成长故事本身就是香港乐坛发展的一个缩影。

  安静地坐下来,喝杯茶,在“E神”的音乐沙龙里好好地品味我们的生活。

  解读《H3M》

  一头乱糟糟的短发,加上浓密的胡须,这是陈奕迅吗?千真万确,一直声称要玩“疯”音乐的陈奕迅终于在日前面世的粤语专辑《H3M》中,不但成功地把自己整成了“鳌拜”的造型,还和自己 “Moving On Stage”巡演中的H3M乐队上演了一出疯狂的“老友记”戏码。

  H3M是陈奕迅和他的巡演团队中的乐手以及和声歌手组成的乐队。陈奕迅表示,因为过去一年在各地巡演中跟大家相处得很愉快,于是他请乐队成员每人为他写了一首歌,《H3M》因此诞生了,“这是很值得纪念的事,让人兴奋”。

  林夕、周耀辉、黄伟文、DavyChan、JoeyTang……有人质疑这样强大的阵容太有拼盘和玩票嫌疑。但当你听完专辑后再回头来看,就会明白这帮“老友记”绝不是在玩玩而已。

  《Allegro Opus 3.3am》

  “Allegro”是意大利文“欢乐的快板”的意思,而“Opus”则是拉丁文,是“作品编号”之意。通常,作品编号越小,亦即是作曲和作词家越早期完成的作品。而该曲恰好在凌晨3时34分完成,这一切就成了《Allegro Opus 3.3am》。作为如此有趣味的唱片的第一首歌曲,无论是曲名还是歌词意思都很有新意。

  《还有什么可以送给你》

  就如陈奕迅所说,这首歌要到三十多岁的时候听,才会有感觉。“悠然的秋色/是否欣赏过都会有点腻/然而想不起/剩下什么给你/明媚的春光/是否不可以年年无限美/从此想起/遗憾不应给你/为何不舍不弃/怀疑不应一起……”DavyChan 的作曲总是伴随着思想,而周耀辉的词则优美地勾勒出感情上的迷思。就算给你全世界,也许也不是最好的决定。

  《于心有愧》

  钟达茵第一次为陈奕迅作曲,歌曲感情澎湃。钟达茵表示,作曲的时候,脑海中就是陈奕迅在舞台上皱着眉头左右摇摆的样子。而林夕的词更大胆,讲到年少气盛的感情一不小心可能会累人一世,最后入土也未能为安。很多人觉得这首歌是《富士山下》的延续。

  《今天只做一件事》

  整首歌曲都有和音伴随,加上潺潺的流水声,是一首柔和轻快的歌曲。花一整天做一件事的专注,是这个浮躁的社会很难做到的事。

  《七百年后》

  《七百年后》一开始是慢慢的,如带人进入时光隧道,副歌部分开始加速,回忆突袭、历历在目,结尾又回复平淡。柳重言的旋律流畅,林若宁的歌词意景丛生,一幕幕的画面,有看过《Wall.E》的朋友,应该更有共鸣。一幢大楼、一个码头或一条街,跨越物质,逾越生死的感觉、回忆。即使是一张被遗弃的破黑胶唱片,歌声依稀足以嘹亮得照耀生命。情怀如是,日月如是。

  《一个旅人》

  这首歌有日剧主题曲的轻快味道,有一种“在路上”的感觉,唱得陈奕迅大叫过瘾。

  《Life Goes On》

  一首适合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听的歌曲,抬头望月亮,转过电灯柱,活在世上也有很多事值得庆贺。孙伟明的音乐加上GaryTong的编曲,开首的钢琴声就像酒吧的最后一曲,没有悲哀,却是打烊后等待另一个新开始的感觉。

  《太阳照常升起》

  不是每首歌都要激昂进场、悲怆离开,《太阳照常升起》简单的旋律,却越听越有味道。林夕的歌词为此曲增色不少,把香槟喻作喜、啤酒喻为愁,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太阳依然会照常升起,日子还是会继续。

  《不来也不去》

  C.Y.Kong歌曲的感染力不容置疑,林夕出神入化的歌词,令人明白人海中每天发生的情爱都是缘分使然,刚巧主角是我们。

  《沙龙》

  时代曲的浓浓情感再度重现,中间一段Solo带回最感性的陈奕迅。陈奕迅亲自作曲,并找来好友黄伟文填词,是专辑中陈奕迅最大力推荐的作品。陈奕迅说他本人非常热爱摄影,手拿相机,把身边的人、事留作纪念,是他最喜欢的消遣。艺术的可贵之处就是结集了生活的精粹、充满人性的光辉。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奕迅 | 沙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