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搜狐音乐排行榜NO.31 新老歌手势均力敌

  本期的音乐榜新歌持续更新,且入榜歌曲的数量/质量上也比上期有了明显提升。谢霆锋《最爱之后》;胡杨林《喜欢》;鲁昕儿《着迷》,分列一到三位。

  查看排行榜所有歌曲排名


  在上期榜单坦言:谢霆锋《最爱之后》“空降”后,小谢同志扬鞭奋蹄本期再次升空。有人可能不相信谢霆锋还有影响力,但其年少轻狂时大火几年积累的人气还真是不容小觑。毛小子出道,好男人回归。我想铁丝们是不愿再看偶像受委屈的,况且这首《最爱之后》在有着较高流行传唱度的同时对“张谢”二人的感情世界、爱情观还有着一些模糊地影射,歌曲又属谢告别乐坛的“最后之作”人气、噱头、流行度三元归一所以榜单称雄,一点都不要惊讶。


  都市女声情歌的群体受众依然还在高调关注着胡杨林的《喜欢》,所以本期胡杨林仍是第二。这首“柔”情歌的最大魅力在于:会在相同“喜欢”的感觉下,不同性别的听众会产生情愫体验的两极化差异。男性听众会有越听越“怜惜”的大男人情怀体现,而女性歌迷可能会在一遍遍的聆听中产生找个肩膀、找个怀抱的自怜心境。在当下,有歌曲能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这也说明胡杨林两年的积淀成果成功了大半。同时,新专辑/新形象在推广上也成效显著,网络电台自不用说光北京公交车体上胡杨林新颖的蘑菇头都能让“香水”迷们眼睛为之一亮。至于歌曲本身,就像是一杯香醇的美酒绵软爽口。还是上期的老话:胡杨林有了执“新都市女声情歌”牛耳的硬件可能。胡的新专辑值得关注。


  新打榜的鲁昕儿《着迷》迅速上位,本期抢占了王菲连续四期的季军席位。那么是否可以照搬一些榜单的意思:王菲被超越?昏话总归是昏话,噱头到了极致必会招之反感。本歌是鲁昕儿首张国语大碟《昕er》的第二波主打单曲,同二十五期上榜的电音味《天使魔鬼说》大相径庭,是首慢板小情歌。鲁昕儿的声音像是裹着一层巧克力般甜蜜,而词曲的契合则代表了一代人的恋爱新声。本歌的曲作者王婧和鲁昕儿两人的“80年后”碰撞可谓异常出彩。纵观当下的乐坛,内地可爱系女声南有 叶熙琪,北有 鲁昕儿,可爱型偶像歌手我们乐坛已经成功完成了“自产自销”。老话重提:她们今后的碰撞值得期待。

  本期榜单,HIT-5《Sweet Dream》(上升势头明显,本期排至第五);王菲《我爱你》(第六);庾澄庆《叶子》(第七);米蒂《外婆家》(第八);BY2《DNA》(冲进第十),排名各有升降。

  新上榜的周传雄《恋人创世纪》排至第四。歌曲挟着“周传雄情歌”LOGO的好人气,冲击力强劲。歌曲编曲配器新潮不少,周式情歌有越来越“嫩”的趋势但还是保持了以往超强的可听性,有“转变”但丝毫不显别扭足见周的生命力旺盛。随着现在编曲结构的不同,周传雄的唱法少了些以前的绵密伤情,而多了“闷骚”特质。这可能是个听觉加视觉层叠的感觉误区,因为周的情感表达细腻敏感的可怕,而新的形象也更是和爷们式的硬朗相去甚远。莫非这就是歌手闭关两年后追求的新定位?着实的匪夷所思!但歌曲的优秀这一点毋庸置疑,建议歌曲的被禁MV就不要看了。

  金海心《爱似水仙》在去年榜单就曾创造过第六的好成绩,本期则又杀回榜单位列第九。由“网络歌手推手”胡力打造的专辑歌曲《爱似水仙》和《呼吸-爱》都曾先后榜上有名,虽然词曲被指“口水”,技术含量不高但支持率依旧可喜。虽然金海心转投新东家后的首张专辑听众贬褒不一,但歌手风格的转变往往不是歌手所能决定的所以不能过于苛求。流行歌曲好听、不低俗都是听众能认可的,所以这两首浓郁“网络味”歌曲的风靡和一片的争议声站在市场角度来看并不相悖。这个特例使我不禁想起胡杨林从“网络歌手”向“主流化”的转变,而现在的金海心在音乐的内核上走了一条和其相反的道路。事实上转型后歌迷市场的再次拓展令两人的前景会更加明朗,正所谓成功大道殊途同归。看着吧!

  除十强外,黄圣依《快乐是能量》;李炳辰《诗情画意》;小沈阳《我是小沈阳》 ;侯高俊杰《稻香》;王啸坤《北京下雨了》,值得一提。

  王啸坤《北京下雨了》是榜单二十九期重点推荐的歌曲。同期比较,歌曲的音乐干净、纯粹。王啸坤的唱功不消多说、文艺气质、原创精神更是值得称道,歌曲被包括电台DJ在内的大众称作是“半年内听到的最靠谱的歌”这一点所言非虚,好的、独创的东西在审美上是能引起广泛共鸣的。内地乐坛的明天也将会是由这样一拨认真务实、有独创精神的音乐人来撑起。

  黄圣依《快乐是能量》的打造邀请了两岸三地包括日本在内的知名音乐人,词曲配器水准一流是首好儿歌,作为3D动画《发现王国》的主题曲完全能够胜任动画的需求。

  小沈阳《我是小沈阳》延续了“纯爷们”小沈阳同志的搞笑风格,顺口溜加大白话的“二人转”式流行歌自此一家别无分号,在这里只能对作者说:你太有才了。那么乐坛以至娱乐圈需不需要“小沈阳”式的艺人近期争论不休。雅俗不论,对于乐坛来说:小沈阳很要得!要知道沙丁鱼群里放上只鲶鱼是很有好处的,而“鲶鱼效应”恰恰很适应现在乐坛的大环境,沙丁鱼们是时候加强危机意识了。

  侯高俊杰《稻香》排名不高,但歌曲翻唱的很好玩。侯高俊杰小朋友作为周杰伦的“正版翻录”,实则是“后周杰伦时代”周董音乐精神影响的一种延续,和无数的“杰伦影子”不同侯高俊杰是周董音乐的真正契子。李炳辰《诗情画意》有一定可听性。

  本期金曲推荐:丛浩楠《再见时光》

  近期好听歌曲纷纷出炉,新老歌手榜单排名二分天下,在人气支持上有分庭抗礼的架势。可选项多了歌迷是受益者,毕竟现在的大环境令人有心劲的事情少之又少。所以“好好听歌,天天娱乐”,无形中便成了现在都市人群缓解生活压力的最佳方式之一。当然,如果在聆听歌曲带来的欢乐之余,能用心细品下所听过歌曲的余味那将是个很“韵”的事情。愿您越“韵”越有品。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杨林 | 王菲 | 谢霆锋 | 周传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