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方大同现场学说天津话 带歌迷飙新歌(图)

现场与歌迷一起演唱自己的歌。
现场与歌迷一起演唱自己的歌。

  本期京华茶馆的嘉宾是创作歌手方大同。这位在夏威夷出生、上海成长、香港出道的腼腆男生,在本月初的第九届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现场捧走了港台地区最佳编曲和最佳唱作人两座奖杯。在中国风依旧盛行的流行乐坛里,方大同用其根红苗正的骚灵音乐(SoulMusic)迅速组建出一个规模庞大的歌迷队伍。至于何时在内地举行演唱会,方大同认真地回答说:“等等,再等等。”

  现场学说天津话

  因为体型偏瘦,方大同被冠以“方小瘦”“纸片男孩”等绰号,偏偏他又总是喜欢一身黑色装扮,纤细的裤管惹得众多女歌迷纷纷惊呼“真的好瘦”。见到歌迷起立提问,方大同也会毕恭毕敬地站起身来。歌迷送出信之后叮嘱“一定要放在口袋里”,方大同就老老实实地拉开外套的口袋拉链,小心翼翼地把信放进衣兜。听闻歌迷前不久送给自己的礼物里有亲手做的饼干,方大同后悔地说:“哎呀,没有放冰箱,应该不会那么快就坏掉吧?”当天有歌迷专程从天津赶到现场,方大同忍不住对天津话好奇起来,随即学了一句“你介似干嘛呢”(你这是干嘛呢),抑扬顿挫的发声逗得众人捧腹。聊起自己新专辑《橙月》的创作花絮,方大同应歌迷要求哼唱了史蒂夫·旺德的《电话诉衷肠》。听到有歌迷唱出副歌部分的转音,方大同拍手称赞道:“很牛!”

  交流吉他谈心得

  方大同1983年出生于美国夏威夷,妈妈是香港人,爸爸是美籍华人,也是名职业鼓手。方大同的吉他、钢琴和打鼓都是自学成才。有位男歌迷询问说:“最近一直在练你的歌,发现和弦的变化特别多,有没有想过拍一些吉他的教学视频?”方大同为难地说:“因为我是自学的,所以不太会解释乐理知识。”方大同顺势转身拿过吉他,以《歌手与模特儿》为例传授心得:“我听歌除了听旋律之外,也会听乐器的和声,听多了就熟悉了。”当被问到如何平衡坚持自己的风格和满足大众口味时,方大同直言:“我觉得好听的歌曲、比较能感动人的旋律,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变成商业。关键是要和人们的生活有关联、互动。我比较注重音乐的素质和质感。”

  唱儿童版《小小虫》

  有歌迷评价新歌《小小虫》是近些年来男歌手写的最成功的“发嗲歌曲”,方大同说:“有时我们看到小虫会觉得恶心或有点害怕,其实它们也是重要的生命,所以就想写带有一点环保意识的歌曲。但我总不能写‘哦,我们要爱护小虫’或者‘小虫小虫我爱你’,于是就用了一个初恋的、装可爱的故事。”此前方大同曾经为从事教育工作的母亲写过一些儿歌。当天在被要求演绎儿歌时,方大同捏着嗓子唱起了《为你写的歌》的英文版:“什么歌都可以是儿歌,就看你是什么心情。”紧接着,方大同继续演绎儿童版《小小虫》,歌迷的集体加入让这首歌变成了怪味“童声合唱”。

  自评新专辑装浪漫

  出道至今,方大同相继推出了《SoulBoy》《爱爱爱》《未来》和《橙月》四张个人专辑。方大同自我评价说:“第一张是学习,第二张是实验,第三张是装酷,第四张就是装浪漫。《橙月》比较温暖,也是最成熟的一张。暂时来讲,我最满意第四张,但可能到下一张时,我最喜欢的就是第五张。”现场不少歌迷也很喜欢陶喆、王力宏。谈及自己和他们的共同点及区别时,方大同笑说:“我们应该都是讲英文比较好吧。大家都有R&B的元素,陶喆是一种轻摇滚,王力宏的音乐里会搭进一些嘻哈。我的音乐就是传统一点的骚灵音乐,前三张的音乐比较现代,《橙月》就比较复古。”

  童年时曾学太极拳

  方大同童年时曾学过三年的太极拳。“小时候每天晚上都会看电视剧《包青天》,特别喜欢展昭,因为他会打。”在与公司同事拍摄的系列短片《功夫大同》里,方大同的喜剧天赋得到充分展露。方大同坦言:“刚开始是因为拿到一个很有趣的玩具,就乱拍了一段视频,觉得好玩,就继续拍,变成了一个系列。”如果有合适的剧本,方大同表示也许会尝试进军影视。至于最想演的角色,他开玩笑地说:“只要够瘦、够帅就可以了。其实《返老还童》里布拉德·皮特的角色当初是找我去演的。”看到歌迷的脸上纷纷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方大同坏笑着澄清:“开玩笑啦。我喜欢看《大话西游》《春夏秋冬春》《我是传奇》,从这三部电影里,你们应该能了解到我想演什么样的角色。”

  最想代言纸巾广告

  风头正劲的方大同被视为周杰伦的接班人,而方大同则认为两人的音乐风格并不相同,压根不存在接不接班的说法。对于身兼数职的周董,方大同满是佩服:“我基本上是一年一张唱片,觉得时间已经排得比较满了。做专辑的时候,经常要逼自己晚睡,录音一般都是早晨四五点才收工。周董他有很多广告拍,我暂时还没有。”当被问到最想代言什么,方大同的答案让人大跌眼镜:“纸巾吧。我鼻子很容易敏感,经常需要纸巾,算是比较配,也可以拿到很多免费的纸巾。” 本报记者 朱雅清

  茶博士札记

  最爱马丁牌箱琴

  活动开始前,大同认真地用电子校音器为自己的马丁牌箱琴调音,虽然是和歌迷聊天唱歌,但也是一丝不苟。他说自己特别喜欢这把马丁牌箱琴,是在香港花了1万多元港币买的,音色非常的干净漂亮,自己一直十分喜爱。茶博士谢语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大同 | 小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