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流行女歌手张靓颖进军日本乐坛 接受共同社访问

2009年3月,《福布斯》中文版再次发布“2009中国名人榜”,张靓颖位列综合排名第21位,是歌手中名次最高者,也是仅有的两个“超女”之一。
2009年3月,《福布斯》中文版再次发布“2009中国名人榜”,张靓颖位列综合排名第21位,是歌手中名次最高者,也是仅有的两个“超女”之一。

2009年3月,《福布斯》中文版再次发布“2009中国名人榜”,张靓颖位列综合排名第21位,是歌手中名次最高者,也是仅有的两个“超女”之一。
2009年3月,《福布斯》中文版再次发布“2009中国名人榜”,张靓颖位列综合排名第21位,是歌手中名次最高者,也是仅有的两个“超女”之一。

  中新网4月20日电 中国流行歌手张靓颖(24岁)3月29日在东京时尚聚集地涩谷举行了首场日本个人演唱会,正式进军日本乐坛。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前记者就她对本次演唱会的感想,以及在日本的感受等进行了专访。以下为本次访谈的内容:

  记者:恭喜你成功举办首次日本音乐会,感觉如何?

  张靓颖:我很激动。我想特别是国内的了解我的朋友们,他们都知道我是一个很少,基本上不喝酒的人。可是那天晚上和大家一起喝了一些酒。因为我觉得对我来讲是一个特别的时刻。所以跟大家一起庆祝。都很开心。包括所有的乐手,还有所有的工作人员,大家都觉得很开心。

  记者:再次演唱以后,观众也都不愿意离开。

  张靓颖:我很开心,其实大概两三年前,我有说过我希望自己有一次演出能是观众不是坐在下面而是站在下面的。跟大家唱得非常靠近。观众离舞台离我也非常靠近。我能够更直接地更快速地感受到他们的反应,对我音乐的反应。对于现场气氛的感受,也能够回馈给我信息让我唱歌的时候更有那种激动的心情。能够知道歌曲表现的想象力。我特别地期待这一天。结果这一天发生在东京。两三年前在国内接受记者采访,我最希望的演出是什么样子的?我就这样讲。

  记者:观众反应有差异吗?

  张靓颖:差不多。我觉得这次氛围会热烈一点。虽然说这次是一个小场地,然后也有一部分的中国观众。我对他们来讲其实是比较陌生的。然后这次的音乐会呢,我选择了比较偏重的音乐。类似摇滚乐的音乐的成分要占多一点,比我以前的演出。所以我觉得那种感觉非常好。觉得这次是这几年唱歌以来最high的一次,最兴奋的一次。虽然对我来说是全新的环境,可能有一部分是新鲜感,然后可能对我来说这算是一种挑战。所以会更加地看重它,更加地激发我的想象力,会让我更兴奋。然后我一直期待有这样的演出。观众离舞台很近。因为在国内通常举办的演唱会都是几千人或上万人的演出。一般情况下观众离舞台都比较远。可能会要求大家都不能站着,要坐下看演唱,比较严肃,这可能是为了安全就要求保持距离。

  记者:在国内没有那样小的音乐会的机会吗?

  张靓颖:也有,但是,可能我做的基本上都是比较大型的。包括类似于歌友会,跟歌迷见面的一些歌友会都有。会开到几千人的场次。

  记者:昨天唱了日语歌曲《それでも愛したい》。

  张靓颖:我想了好久。突然一下子脑子卡住了。我认错,在一个地方我忘词了。忘了有四个字,我记得。后来好像有一点紧张发音不是很标准。

  记者:对日本人来讲,你的英文歌曲印象比较深。

  张靓颖:日本这边的很多听众也是听欧美的音乐比较多。可能风格方面来讲的话,会更喜欢更强一点的那种节奏感的东西。其实这一次的中文歌在来到日本之前的编曲是不同的。所以这一次到了日本我们排练的时候专门对编曲作了改动。让它的风格跟英文歌的部分差距拉小了。比如说开场的那一首歌专辑里面的编曲,它是一个偏拉丁然后带一点弗拉明戈的感觉的音乐。后来也有作比较偏rock的东西。这次在现场的话,可能会funk一点,funky!我觉得那样更适合小现场的感觉。

  记者:用外语唱歌能充分传达感情吗?

  张靓颖:唱一首歌,我觉得一定要自己非常有感觉的歌,不管是我自己的歌还是翻唱歌曲,我都一定是希望自己能够充分体会歌词,歌曲要表达的感情和感受。然后在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表现方式来表现给大家。对不同的观众的话,他们自己所喜欢的音乐风格不同。所以我也会在不同的现场选择不同的编曲。我觉得更接近于他们,用更能够直接感受到的方式来表达。我非常喜欢在现场改歌。非常喜欢跟乐队合作。因为跟乐队所有音乐就会非常有灵活性。针对不同的场地不同的观众,我们可以改动编曲改动唱法改动表演形式,更让它被大家接受。

  记者:你能随便改动唱法?

  张靓颖:这对我来说是让我对唱歌着迷的一个原因。比如说同样的一首歌,你在不同的环境下,观众给你的回馈不一样。然后你自己的心情不一样。音响设备的条件给你的回馈不一样。会想要对歌曲作不同的尝试,根据你的心情去改变这一首歌曲。包括我们排练的时候,每唱一遍,可能不同的乐手他们都会有新的感觉。我们觉得哪一个感觉更好,我们就会对它进行改动。甚至已到了现场的时候我们都可以根据不同的人的感受,然后再来作改变。因为这些乐手跟我合作已经接近两三年了。所以大家之间很熟悉,有一定的默契。大家都知道到了什么地方应该怎么样去改动。有一个默契感的。

  记者:用日语唱没有抵触?有些中国人对日本的印象不一定很好。

  张靓颖:事实也许是这样。但是对于我来讲,我会觉得我不是那种一杆子打翻一船人的人。就是说对于每一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人种,你不能以这样的格式来划分他们。我觉得不是说因为他是哪一个国籍,他是哪一个肤色的人就去评判他的好坏。因为我知道日本、其他的国家,或者是中国,对于所有不同的人首先他有自己国家的特色。我觉得日本人给我的印象是大家都很礼貌。这也是在来日本之前,说实话我可能之前也是一个曾有偏见的人。因为可能是处在这种环境下面,对大家没有近距离的接触互相了解。我觉得历史上面的一些事情,它确实有发生过,但是大家都希望今后的日子应该是一个和平或是一个美好的未来。所以我希望就是通过类似音乐这一美好的东西给所有的人都有一个美好的感受。谁都不希望不好的事情再发生。我相信绝大多数的日本人还是很友好的。

  记者:第一次来日本是什么时候?

  张靓颖:我记得不太清楚了。因为我只管要唱好歌。只管我当天什么样,我要唱什么歌,怎么唱。其他都不问。我不希望自己想太多。包括他们老是说什么样的计划,你打算怎样发展?对我来讲,我就觉得我作一个歌手唯一需要考虑的是把歌唱好,怎么样保证现场的效果。能够让观众感受到我需要传达的讯息,能够让自己也觉得今天的表现满意。这对我来说就是唯一需要思考的事情。

  记者:现在在中国也能够接触日本的东西。

  张靓颖:现在中国也有很多听众喜欢日本的一些歌手。像安室奈美惠、宇多田光、滨崎步。我觉得之前港台还有很多人喜欢玉置浩二等老一辈的。因为是很多年前嘛,因为我知道港台的歌手以前有很多比较经典的中文的歌是翻唱日本的歌曲。像非常有名的一些,包括邓丽君,她也有来日本发展。我觉得她也是在音乐上面让中国的听众有了解更多的日本音乐。因为我觉得中国人应该是80%以上的人都喜欢邓丽君,受她的影响大。所以通过她也了解了更多日本的音乐文化。她好像翻唱过“すばる”是吗?“あーあー碎け散る名もなきー星たちよー”原唱是另外一个男生。香港的,我觉得唱这个的好多。我记得以前我作很多采访包括一些主持人他们都知道这首歌,而且都会唱(笑)。最近还有一部电影也是,里边有到北海道去拍的镜头,中间有一个片段里面还是有这一首歌。

  记者:来日本之前和现在,对日本的印象有变化吗?

  张靓颖:真的有变化。可能是我也是一个曾有偏见的人。我觉得来到日本之后,真正地接触到日本的文化,日本人,还有所有的事物。我觉得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就是日本人做事很认真。所有的人,比如说告诉他这个事情我希望能够做到怎么样,希望你怎么样做。他觉得自己的能力能够做到,他会尽量做,然后他会先告诉你。或者你告诉他这件事情,他觉得现在做不到,可能大多数的人告诉你,对不起我们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在这边很多日本人跟我说,我马上去想办法,你再给我多少时间。我虽然现在办不到但是我尽力地去满足你的要求。然后所有的细节,包括这次的舞台上面的细节都可以看出。任何一个很小的事情,可能一听是觉得无所谓的事情,他们都会弄得很整齐,一定要避免任何一个状况发生。我觉得他们做事情很细心很用心,所有的人对他们的工作都很有责任感。

  然后所有的人都很礼貌。我第一次来日本的时候我觉得很奇怪。我碰到一个场景,绝对是在中国不会发生的场景。就在居酒屋的门口,这边站了一个人,那边站了一群人,他们在那边鞠躬。至少鞠了5分钟。我觉得好奇怪。为什么会互相鞠躬,说一句话就鞠一个躬。我听不懂他们说什么,我觉得是不是礼貌有点过头了?我说有礼貌好累啊(笑)。这是我第一次来日本的时候碰到的。当时我跟朋友这样说,他们不觉得累吗?这是他们对礼貌很看重的事情。

  然后第二个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在我第二次来日本的时候去逛街。在原宿中间有一个便利店。门口站了很多人。我觉得便利店生意好好,居然会有很多人在门口排队。我走过去的时候看,原来是门口有四个垃圾桶或者五个垃圾桶。大家排队是想倒垃圾。因为垃圾要分类所以他们在往不同的垃圾桶去分。然后后来我注意到日本大街上很难找到垃圾桶。所有的人,逛街的人手上拿一个小袋子。自己的垃圾都装在袋子里。他们都很爱干净很爱护环境。垃圾分类这个是每一个人对资源保护、对环境的一种意识我觉得非常的好。中国也有垃圾分类,可能意识还没有这么强烈。

  大家都知道中国去年有大地震。然后像之前有一些旱灾啊,或是雪灾啊。我会觉得可能一部分是它本来的一个自然灾害,不可避免的。但是像比如说后期的一些,地震之后,然后发生山体滑坡或者说一些泥石流之类的。如果说我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再增强一些的话,可能后续的一些事情也不可避免,但可以减少它的严重性。所以我有时候作通告的时候跟作采访的时候通常我会最后提到呼吁大家都提高保护环境的意识。至少最基本的一些生活习惯,比如说节约用水啊,不要乱扔垃圾。我通常会自己带自己的筷子,勺子,叉子。如果我去的餐厅使用一次性筷子的话,我会用自己的筷子。

  记者:地震后你做了些什么?

  张靓颖:我捐款。然后,因为我家人都在四川所以通航后我直接回去了。那段时间,我一直在四川的。出生以来我觉得对四川没有过地震的印象。当时我在东京,正在去机场的路上。然后收到朋友的短信,他们告诉我说四川地震了。我以为她开玩笑。到了机场后,所有朋友都收到短信。然后赶快去查消息。跟家里的人打电话,临时不通。回到北京后电话虽然通了,跟家里的人一个一个挨着打,问情况怎么样。然后不能直接飞回去,那个时候飞机不让飞那边。我记得回北京的前两三天,东京好像地震了。我在29楼,我觉得比较晃,看到上面的灯在晃动。我没有想几天之后自己的家乡也地震了。当时东京地震的震级可能不是特别大。我原来觉得地震很可怕,经历过之后想原来也没有那么可怕,但是后来发现是震级比较小的关系。因为以前没有接触过,没有太多了解。

  记者:小时候生活环境如何?怎么培养你的嗓子?

  张靓颖:其实没有培养什么。我觉得喜欢唱歌。我原来唱得很难听的。我可能是15岁之前唱歌都没有音准的。属于自我感觉良好的。自己喜欢唱歌,我觉得还行。后来是我到酒吧去唱歌。到那边唱歌认识了很多跟我一样的歌手乐手啊。有一天,他们跟我讲,小张,觉得你音准有问题。不会吧!我不觉得。然后大家说肯定有。我说肯定没有,不可能。因为当时自我感觉特别好。后来他们说,你去录一次音,你再听听看。所以我第一次录音去听自己的音准。录完之后,趴在那里哇哇地大哭(笑)。我说怎么这么难听啊!我说,不应该是这样!我哭了好久,因为在酒吧的环境里,下面有很多说话的人,音乐的声音也比较大。所以可能不大注意唱歌的细节。

  从那一次录过音之后,我就开始特别地注意我的音准,唱歌的轻重力度的问题。我第一次录的是《yesterday once more》,很简单的一首歌。之后我觉得我尽量把这个问题改回来。然后我又到了琴房。成都一个音乐学校的旁边有可以租的练习的琴房。大概2平米吧。一个小房子里面放一个钢琴一个凳子。我就每天在里面练习音阶。唱了一两年的音阶就好了很多。有时间我就去琴房。很便宜,5块钱一个小时,人民币!我不是专业学唱歌的人,更多的跟着自己的感觉走。所以我就是把自己的音准、节奏感等一些基础的东西练好,其他的都靠感觉去摸索。小时候完全不能听。

  记者:有喜欢的日本菜吗?

  张靓颖:我特别喜欢日本的生鱼片,さしみ。因为我喜欢吃鱼。日本的特别新鲜而这边有很多新鲜的わさび,那个很好吃。味道很震。因为我是四川人不怕吃辣的。因为之前很多人不大喜欢吃わさび,觉得太冲了,鼻子会受不了。那我觉得很爽。我觉得那个味道很舒服。而且那是很健康的食物。我喜欢生吃的东西,生牛肉、生鱼、生虾。这边的生牛肉特别好吃,就是太贵了!还有章鱼烧小丸子。来日本很多次。因为在中国也有很多小女孩子喜欢吃章鱼烧。我一定要吃一下正宗的章鱼烧小丸子。前天终于吃了,好吃!

  在中国我已经不能在街头上随便吃章鱼烧。我很喜欢这种感觉。我说这边空气那么好,又有太阳晒在身上很舒服。我在国内的话已经可能很少有地方可以让我那么自由地去散步。然后那么舒服的太阳。我特别喜欢晒太阳。这边街上都很干净。所以感觉很舒服。特别是这几天可以看到樱花。有些已经开了。而我不会对花粉过敏。我上次来的时候就看药妆店那么卖口罩的。然后有人告诉我日本人很多人对花粉过敏,会很难受。太好了!我对花粉不过敏。

  记者:这是在东京买的戒指大小的表,是吗?

  张靓颖:有了这个,我在舞台上能偷偷地知道,还有5分钟(笑)。有的时候在舞台上其实我尽量地少说话。因为演出主办方经常都会给我时间的限制,希望用更多的时间唱歌,不想说话太多。在舞台上话就会比较少,但是在舞台下其实我是一个话多的人。

  记者:其他还有好玩的东西吗?

  张靓颖:我终于在日本坐地铁了。在北京只有奥运会那天我有坐过地铁。因为是专线,车辆不能够去,只能坐地铁不会塞车。就坐了唯一的一次地铁。我就和我的助理讲我很想坐地铁。我要求他,我求你了,你带我去坐一回地铁吧。他说,你要洗照片吗?因为通常地铁里人很多,刚进去就会挤得扁扁的,就像一张照片一样。所以他们都不让我去。所以我觉得来这边还好。现在没有太多人认识我。我可以到处逛。但是虽然我逛街还是碰到了很多中国人,要一起拍照。我发现日本有很多中国人。那天坐出租车上啊,我们就在聊,待会儿那地方远不远呢?突然司机向我说,不远,吓了我一跳(笑)。哎呀!我们没有说你坏话,要不你都听见了。连吃饭的时候服务员也是中国人。

  记者:你觉得好玩的事情,想做的事,我们都不能想像

  张靓颖:可能我来这边次数还不是很多。对于我来讲,说实话大家看到都是光鲜的一面,在舞台上面的。大家都是那种很光芒四射的感觉。但是现实生活当中,可能我们的生活会比普通人还要BOARING还要单调。而且特别是我,我是一个没有什么业余生活的人。我又不跟朋友出去喝酒,我也没有太多的爱好大家一起出去玩儿。没有什么旅游的时间,计划什么都没有。除了工作以外还是工作。所以我会觉得在大街上晒太阳散个步都会觉得是一件开心的事情。还好,我有一份我感兴趣的工作。

  记者:你的梦想,想实现的事情是什么?

  张靓颖:我一直跟大家这样说,我不是有一个特别追究的人。大家都不相信。我觉得每次站在舞台的时候,就会显得好像是那种雄心勃勃的那一种。那一刻我会觉得我想成为舞台上最棒的那一个。我希望能够感染到所有的人。那一刻我会觉得我是一个特别强壮的大女人。但是当我走下舞台的时候我真的希望我的生活很平凡的那样子。我喜欢安静,我喜欢出去吃饭、出去逛街的时候不会被打扰,我能够安安心心的。不要老是好像有人过来了就不放松、端着的那种感觉。现在别人找你签名,你应该是明星的样子,应该注意你的坐姿。应该注意身穿的衣服。因为我穿衣服其实很随便的。我不是特别看重这一方面。所以了解我的人,包括在国内的很多歌迷,他们有时候到机场来接我或者到酒店来送我这样去不同的城市,他们知道平时我穿衣服都是很随便的。所以我觉得不好意思。但他们这样讲,没关系,我们都知道你什么样子的,无所谓啊。

  对我来讲,我希望现在能够把唱歌这一份工作然后我的这一个爱好能够做好,出成绩。我不希望做无用功。我只要打算做的事情我就希望做出成绩。然后希望到我老的时候,对我的子子孙孙,我可以给他们讲,当年你奶奶唱歌还是有很多人喜欢听的(笑)。我觉得会有事情跟我的下一代后辈去炫耀,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曾经也是很棒的!我这样就很开心啊。

  记者:你有在世界舞台上成功的能力,以为你肯定有更大的梦想。

  张靓颖:我是天秤座的。所以我不能知道太多的事情。因为所有我知道的事情我都会担心。比如说我知道了今天有很多的事情我就会担心。哎呀这个事情会不会迟到,然后下一个事情能不能准确地完成?所以之前我都告诉他们,不要告诉我。然后比如说到演出的现场我甚至会去关心很多事情。我就去担心任何一件事情,根本不应该属于我该关心的事情。我看别人化妆,哎呀!对不起你这边化得有一点怪怪的。包括这次吉他手的头发是我帮他弄的。我说,你这样不行。你要像ROCK PLAYER的样子。然后我就弄他的头发。

  所以我常常工作的话,我会告诉大家不要提前告诉我太多,我会很累。我不希望担心别的事情。我控制不了。所以我跟自己讲,不要想,不要想。可就是我控制不了的事情。我是控制狂。很想去做EVERYTHING.很想任何事情都必须要在我的把握之中。不能出现任何差错,不能出现任何的状况。所以我为什么喜欢日本人工作状态。我喜欢他们对工作的那份认真与仔细。如果只是想完成应付人的话,没有办法跟我一起工作的,因为他会觉得我很烦。

  记者:最后向日本的歌迷说几句话

  张靓颖:在来日本做这个SHOWCASE之前,我一直都告诉我自己,就只是一个演出一个演出。实际上这一个暗示是希望自己能够放轻松,才能够有更好的状态去投入到这次演出当中给大家好的第一印象。其实我觉得经过了这次演出之后,我觉得我更加地有信心。然后希望在日本的朋友能够了解到我的歌,能够喜欢我的音乐。我也会加倍努力。因为我知道努力的付出一定会有收获。所以谢谢大家的照顾。然后祝大家每天都开心。我觉得开心最重要。一定要每天都开心,不要有太大压力。我最喜欢这一句话,HAPPY EVERYDAY!(记者 木本一彰)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靓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