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09年迷笛音乐节 > 迷笛音乐节10年回顾

绿色环保名不符实 2005年迷笛音乐节看上去很美



   当我和同伴一脸兴奋地走进海淀公园时,先前因为不能去外地旅游而产生的不快仿佛在瞬间抛到了九霄云外。看得出来很多人参加音乐节的目的不尽相同,有听音乐的、淘碟的,还有看美女帅哥的。而我的理由很简单,美其名曰‘感受难得的音乐氛围’,另外一个目的当然是找人喝酒聊天。

  当迷笛音乐学校的校长张帆在舞台上宣布迷笛音乐节转正,成为政府许可的合法演出时,台下的乐迷均鼓掌表示欢迎,我也着实为这个好消息热血沸腾了一番。

  迷笛音乐节“看上去很美”

  据说为了举办好这届音乐节,张帆特意去了一趟挪威,去观摩并学习了那里的先进经验,因此,今年的迷笛音乐节舞台的搭建上更加具有一些““国际特色”,这一点从音响上就能看得出来,舞台的搭建不仅宏伟,而且壮观。为了怕乐迷踩坏线路,更是用两排铁栏栅把连接线好好保护了起来,这一点做得非常到位,并且显得很专业。

  在舞台的右侧放置了一个大投影,供站在远处的乐迷欣赏,但我觉得只有一个投影并不能满足乐迷的需求,如果在左侧也放置一个的话,将显得更加合理,也不那么单调了,这一点让很多乐迷都怨声载道。

  在舞台搭建上主办方做的非常乖巧,只拿几块黑布就把搭建舞台用的脚手架和钢管的脸遮住了,这样不仅好看,还增添了一些神秘感,真是一举两得。舞台的灯光设置不太合理,背景灯太过单调,虽然有顶灯和主调音台的灯光一起遥相呼应,改变了一些状况,但是,舞台左右两侧的灯似摆设一样好像从来都没有亮过,连面对观众们的两排顶灯也没有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灯打不到舞台上不说,还经常打到乐迷们的眼睛上,弄得大家很是反感。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本次音乐节的音响较好地发挥了功能,音响也应该说是这届音乐节最引以为豪的,不光设备好,而且调出来的音色颇对路,不管是重金属乐队还是其它音乐风格的乐队均达到了他们想要的效果,这也是乐迷们最希望听到的,如果没有这一点做支撑的话,本届音乐节将毫无特色可言。

排队上厕所
排队上厕所

认真学习文件
认真学习文件

地摊
地摊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用“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来形容今年演出乐队,我觉得一点都不为过。

  从演出名单中可以看出,有很多乐队已经连续参加了好几届,演出经验更加丰富,这让那些首次参加此类大型活动的乐队羡慕不已。

  就一天的演出而言,让我有一种波澜不惊的感觉,除了THE VERSE、军械所、布衣以外,其他的乐队我都不太喜欢。演出直到第二天才进入了正题,才有了几许摇滚的味道,节目也越来越精彩。我非常喜欢“声音碎片”的演出,它让我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一定会去看他们的专场演出。

  Jessica+JUNGLECAT乐队有了汶麟和陈劲的加盟,看上去好了很多,他们在技术上和意识上都很优秀,遗憾的是站桩似的演出为他们的实力大打折扣。其实,前一段时间我已经跟陈劲探讨过这个问题,很可惜这种状况依然没有得到改善。该乐队的风格包括爵士、说唱、民谣、节奏布鲁斯、重金属,样样都拿得起、放得下,全面得可怕,而也正是这种可怕注定了他们乐队迷失了方向,确切说是有些找不准自己的风格定位!

  来自成都的“阿修罗”,主唱声音太过嫩涩,非常适合唱流行歌,他们的音乐风格很金属,让台下的乐迷能够疯起来,这一点很难得。据说这支乐队在成都演出时场面很火,其间他还为唐姐的小酒馆做起了广告,如果我有时间到成都的话,一定会去小酒馆做客。

  我一直非常喜欢看“战斧”乐队的表演,酣畅淋漓让人身不由己的跟随着他们的音乐跳起来,吉他手郭智勇是内地摇滚乐坛不可或缺的人物,在舞台上的表现欲望超乎大家的预料,这也是战斧乐队深受乐迷爱戴的原因。当他们演唱《下沉》时,全场一片寂静,只有无数打火机在空中挥舞,他们的歌很多乐迷都会演唱,这是对他们音乐的一种充分肯定。

  “沙子”乐队调侃式的演出风格一开场就博得了乐迷的阵阵掌声,刘冬虹外表文质彬彬,骨子里却流氓得要命,不时地用言语挑逗着台下的乐迷,看来在刘元的调教下,他们的音乐风格较之以往有了长足的进步,是一支非常招人喜欢的乐队。如果以后大家想听刘冬虹唱歌的话,不妨到酒吧里去聆听,非常适合泡MM。

  谢天笑的演出,火爆程度已经注定了他们未来的命运。抽着烟带着一脸颓废的谢天笑用自己沙哑的、充满爆发力的声音,用排山倒海般的力量冲向乐迷,所到之处灰飞烟灭。他的力量是发自内心的、是从骨子里迸发出来的那种、像我们身体里的血液那样瞬间喷射了出来,让人兴奋得要死。现在,谢天笑的专辑发行价格也在直线上升,已经上到了让很多较大的发行公司不能接受的地步了!

  第三天也是音乐节的一个高潮,“挂在盒子上”、“脑浊”、“AK47”、“声音玩具”、“木马”、“痛苦的信仰”等风格各异,仍然是迷笛音乐节的重头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声音玩具”乐队,他们的表现让我吃了一惊,音乐清新、恬静、可听性强、个人魅力突出,应该说这支乐队的前途非常难以估量。不出意外的话,今年的唱片市场上他们应该很有戏。

  本次演出共有7支国外乐队参加,除了来自丹麦的“world on A String”令人赏心悦目以外,其他乐队的表现并没有得到中国乐迷的认可,尤其是DJ Vincent的演出很是糟糕,都开始20分钟了,台下的乐迷们还在讨论演出怎么还不开始。在迪厅里表演的那些东西现在并不能够吸引住大家的眼球,究其原因是场所选择的不对。“world on A String”的演出非常精彩,让我颇感受用,只需闭上眼睛,就能听到一张绝佳的录音室唱片,是我在当天最大的收获之一。

  绿色环保名不符实

  今年,迷笛音乐节的主题是:“拯救中国河流”。木马乐队的主唱谢强演出结束时说:“请乐迷们把自己带来的垃圾都带走”,并向观众深深地鞠了一躬,也许,乐迷们都表示了理解,但就是没有人去做,当乐迷离去时,只剩下巍巍壮观满地的垃圾在随风摇摆,只有音乐节的那些义工们在为这些垃圾们寻找归宿。

   今年的迷笛音乐节才刚刚有了一丝和国际接轨的意思,就被满地的垃圾搞的面目全非。当你的脚踩在鲜嫩的草坪上时,不知道有何感想,如果说场地无可避免的话,我还可以理解,但是当乐迷们把纸屑抛向空中,还有随处可见的瓜子皮等杂物,我想就再也没有借口可说了吧!如果想说的话,那就是素质问题了!

   来看音乐节的老外们和我们一样在观看演出,他们没有义务为我们清理垃圾,但是离开的时候必定是一点垃圾都不会留下来,这就是素质问题。和往届迷笛音乐节相比较而言,今年的音乐节更加宏伟壮观,这种壮观不仅表现在舞台的建设上,而且每天都有约10,000人参加。乐队和以往相比也有了较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主要表现在设备上、技术上和意识上。正是他们代表了中国摇滚乐的现状,将一批摇滚老混子们一脚踢出了九霄云外,他们也逐渐成为中国摇滚乐的脊梁。

  我已经连续参加了几届音乐节,我不希望明年这种状况依然没有得到改善,除了环保和其他因素外,还有“窦唯”、“超载乐队”、“姜昕”、“许巍”、“郑钧”、“张亚东”、“崔健”,希望明年能够看到他们的身影。其实,很多其它音乐风格的乐队或者其他表演形式(流行、爵士、布鲁斯、民谣)都能够参与进来,只有那样,我想才是歌迷们心中的节日。(文/郭志凯)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