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09年迷笛音乐节 > 09年迷笛音乐节新闻

迷笛十年记忆之音乐人手记

  搜狐网音乐频道主编李戈:坚持真音乐的迷笛十年


  迷笛音乐节是中国最大最具代表性的音乐节,她也是国内唯一一个具有“音乐节”概念的音乐节。大多数乐迷在提起在中国的音乐节时很自然想到的就是迷笛,而且她包含着符合音乐节最常规的关键词:阳光、草地、音乐、啤酒、自由自在,她也比较符合中国的国情。

  迷笛的十年是特别不容易的十年,尤其是对于迷笛学校的校长张帆,可以说这是他个人理想逐步实现的过程。在他身上也凝聚着很多喜欢音乐的、有理想但没有付诸于行动或没有能力去实现的人的期望,这些期望通过迷笛音乐节的形式实现了,而这一步走到现在可能还有很多问题和困难,由于中国国情的问题,在国内举办每一届音乐节都是相当的不容易的,也可能正是如此才让迷笛音乐节变成了乐迷一年一度狂欢的节日。迷笛音乐节走过的这十年是流行音乐高潮过后沉寂的十年,从这点来说,迷笛音乐节就非常不易,大家都知道,中国摇滚乐的兴盛是从老崔唱《一无所有》开始,经过90年代初的一个高潮之后,2000年开始有了迷笛音乐节,2000年也正是流行歌曲大肆泛滥的时候,各种流行歌风靡一时包括四大天王,也包括像近几年很多所谓选秀歌手的一些比较糟糕的流行音乐在侵蚀大家耳朵的时候,只有迷笛还在坚持着,至少在我看来只有迷笛是在坚持着真音乐。音乐节毕竟还是在现场,不管是流行乐还是摇滚乐,现场是最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的,音乐的生命力应该在现场。这十年我觉得是迷笛音乐节在坚持Real Music(真音乐)的过程,这是迷笛十年给我最大的感触。

  迷笛今年开始在镇江做分站,这说明了迷笛或音乐节的形式已经被一些地方的政府认可,认同她积极向上的一面,以及她带给人们除了音乐、聚会、快乐之外的一种文化的表现形式,因为迷笛的内核就是摇滚乐以及现场音乐,我们不能因此就说摇滚乐带来多大的改观,但凭心而论,我们也不能说因为一个音乐节令国内的音乐环境有多大改观,但迷笛音乐节作为一个很好的摇滚乐的传播载体,至少现在得到了各地政府的认可和支持,不像过去大家一提到摇滚乐都像瘟疫似的,那种提到迷笛就会说那是一个危险的容易出事的大众聚会的印象没有了,大家已经认识到摇滚乐积极向上、健康甚至平和的一面。迷笛音乐节作为一个已经十年的重要的音乐节,虽不能说给国内音乐环境带来多大的改观,但确实是因为迷笛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以及她的成功影响着其它各地音乐节的举办,让政府和那些不了解摇滚乐或对摇滚乐有偏见的人们认识到摇滚乐不是洪水猛兽,她也是音乐的一种形式,是年轻人抒发感情的一种方式,从这点上来说,迷笛十年的意义要远大于她在每届音乐节上的演出阵容等等。也就是说,这十年来她所凝聚出的传播上的意义和大家对摇滚乐这种接受程度,我觉得这是迷笛最值得让人敬佩的地方。

  我认为一个好的音乐节并不仅仅是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唱歌喝酒听音乐的一个简单的形式,音乐节的概念在世界的其它地方更多的负担着文化传播的使命,而音乐只是其中一项,比如历史最早的“伍德斯托克”、日本的富士音乐节以及北欧的芬兰、挪威或英国的著名的音乐节,他们本身就是以音乐为载体而更多的去宣扬本国的文化。对于中国来说,摇滚乐本身就是外来的文化,所以我的建议是,迷笛除了在摇滚乐传播之外是不是可以融入更多的中国特色的因素在里面,展示中国的乐队也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我对她的期望不仅仅是传播摇滚乐的年轻人的节日,而是在不改变她摇滚乐和现场音乐属性的前提下,把她变成一个一年一度的以音乐为载体的真正的盛大聚会。另外,我希望能有更多迷笛音乐节的周边产品衍生出来,比如说迷笛音乐节的杂志、现场DVD的发行,或者是跟某些电视台的合作之后的音乐节的直播或转播等等,当然如果说这些变化会改变迷笛音乐节的属性的话,那么我宁肯她不变。总之,我对迷笛音乐节的期望很大,因为十年对于像我这样年龄段的人来说应该是最黄金的十年,所以,对于迷笛的感情就像是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成长一样,那是一种既期待又心疼也很爱惜的感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宏 | 唐朝 | 赵年 | 乐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