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为应对“解约门” 天娱酝酿选秀明星新规划

李宇春算是目前发展势头较好的超女之一。
李宇春算是目前发展势头较好的超女之一。

李宇春算是目前发展势头较好的超女之一。
俞灏明、魏晨加盟《流星雨》。

李宇春算是目前发展势头较好的超女之一。
苏醒为《金牌魔术团》打造主题曲。

4月22日《绝对唱响》启动。
4月22日《绝对唱响》启动。

    为应对频繁的“解约门”,天娱酝酿选秀明星新规划——签约前,快女要受品行考量

  短短四年时间,湖南卫视的这个选秀舞台上已造出了近百颗“新星”,这是业内一个不争事实,但接下来从未停息的一桩桩“解约事件”又把天娱这个业界“新贵”推向众多口水的浪尖。于是外界的一个声音是:闪电般捧红一个人,然后又闪电般地和他们不欢而散,这已经成了一个独特的天娱现象。

  是天娱“霸王合约”,还是选手“不守规则”?面对今年又将签下数量可观的新艺人,天娱将如何应对?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快女”将首次加入台下评价体系,也就是说选手私下的为人处世、行为举止也将成为签约的一个衡量指数。

  老问题

  出走艺人,无一不涉及“霸王合约”

  周笔畅、尚雯婕、陈楚生……几乎每届选秀的前三甲都会被人“挖墙脚”,纵观所有“出走艺人”,无一不涉及到外界给天娱扣下的“霸王合约”这顶帽子。据了解,天娱与艺人签订的《委托经理人合约》中的部分内容有——“签约8年,为保证双方认可的艺人形象,艺人不得结交女朋友或结婚”、“艺人保证随时向公司提供行踪去向及有效联系方式,以使公司能及时与其取得联络”以及四六分成,艺人拿四等。这就是传说中的“霸王合约”吗?

  业内人士:新人不要想一夜暴富

  一位带过林俊杰、张韶涵等大牌艺人的资深唱片人表示,作为艺人,既然玩这个“游戏”就必须守“规则”,“天娱的合同算不上‘霸王’,现在唱片业本来就不景气,新人一九分成都是常事。新人不要有一夜暴富的想法,只看到公司拿去的,想没想过公司的投入呢?那这样自己还有没有义务了?新人有想法可以,但不要太以自我为中心。”

  天娱前员工:体制确实不够完善

  记者辗转找到了一位从天娱出来的老员工,她表示在对艺人的打造这一块,天娱算得上是尽心尽力的。“走掉的那几个,天娱是花了不少人力和物力的。就说何洁吧,第二张专辑《明明不是Angle》的发布会放到香港去做,非常花钱,这几年天娱对她的投入应该在700万以上。不过天娱的体制确实不够完善,有些地方比较呆板。”

  龙丹妮:他们不知道外面什么样子

  新天娱的老总龙丹妮之前接受采访时也承认,“作为国有企业,天娱在民营企业主导的中国娱乐市场上经验不足,这导致我们在运作上有失误的地方,使天娱一直处于‘为他人作嫁衣’的窘境。”而龙丹妮也曾郁闷地称,天娱的分成条件远远优于其他经纪公司,对于那些仍旧不按常理离开的艺人,龙丹妮感叹:“或许是太过溺爱了。他们太年轻,根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

  新规划

  签约对象,歌艺和人品都不能忽略

  [签约前:品行考量]

  请艺术家为选手上课

  多起“快男”“超女”解约事件至今仍有余波,会不会影响到这一届的选秀?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之前很肯定地表示,“不会有任何影响。”而另一个马上要摆到面前的疑问是,今年赛事一过,新天娱又将签下数量可观的新艺人,如何把“解约门”再度裂缝的可能性减到最低?

  本届快女总导演马昊表示,今年选择签约的对象不仅要看歌艺,人品也是不可忽略的一个衡量数值。“今年我们会加入一个台下的评价体系,做出这个评价的可以是评委、导演组甚至是网友。我们将观察选手台下的为人处世,所以将会为晋级的选手安排一些德高望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来为他们上课。”而马昊表示,加入评价体系并不是完全针对签约“后遗症”,“作为一个成功的艺人,品行绝对要经得起考量,无论在台上还是在台下。”

  记者从天娱内部还了解到,为本届签约选手准备的合约与之前不会有太多区别,签约旗下艺人的合同并没有进行大量的“打补丁”和“更新”。

  [签约后:因材施教]

  综艺影音多项发展

  每年超女或快男的全国十强,都基本与天娱签下经纪约,三届超女加一届快男,再加上星姐、主持人、作家、演员,如果算上本届预计签约的新艺人,天娱所签的艺人将达百人左右,如何“消化”,进行后续开发也是新天娱的一个重要课题。

  记者了解到,之前的天娱公司赚钱的方式主要是商演、明星代言和收取一些音乐版权。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么大的娱乐公司,方式单一就等于跛脚了。因此,从今年开始会跟其他公司有更多合作,并为每个艺人找到他们的发展模式。”龙丹妮去年下半年接管天娱后,也对外宣告以艺人经纪、综艺节目、影视投资制作三大板块为主的事业构架。目前,天娱就把不少快男“消化”在投资的电影《乐火男孩》、《窃听风云》中,正在拍摄的《流星雨》影响力同样非常大。今后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也将成为对新星“因材施教”的舞台。

  [观众调查]

  “快女”还有看头吗?

  杨二车娜姆(2007年“快男”评委):没我不好看

  现在选秀太多了,大家也会有审美疲劳,而且没有我还有什么好看的?没有短信投票就没有那么刺激了,但评委挨骂会少一点吧。如果湖南卫视再请我去,评委就算了,当嘉宾唱两首歌我还是有兴趣的。

  朱先生(媒体从业者):创新是个很大的难关

  可以说,选秀这种节目形态已经进入一个瓶颈期。投票、PK等等手段和方式,已经不再新鲜。创新,是个很大的难关。只有做出新意,才能继续得到认可。

  钟小姐(普通观众):反正我会看

  本来好好的节目非得整出这么多条条框框,太限制个性的发挥了。不过这个节目应该还是会好看的,湖南卫视做综艺节目还是有自己的优势。

  [对手PK]

  《绝对唱响》

  取经美国真人秀

  今年的选秀目前已集中分为两大阵营:湖南卫视的《快乐女声》和江苏卫视的《2009绝对唱响·名师高徒》。据了解,《绝对唱响》已连续两次率先拿到选秀通行证。本月22日,“2009绝对唱响·名师高徒”又抢在“快女”之前宣布正式启动。

  据悉,由于广电总局对选秀管理严格,《绝对唱响》不能超过10场,不能在黄金时段播出。江苏卫视因此另辟蹊径,向美国真人秀《学徒》取经,淡化选秀《绝对唱响》,只是选拔全国12强,重点放在12强参加的综艺栏目《名师高徒》。

  同时今年江苏卫视换了搭档,找到号称亚洲最强的金牌大风音乐公司联手——获奖选手除了可以与金牌大风签约,还可以在江苏卫视2009年自拍的200集电视剧里出演角色或演唱主题歌。最诱人的是,周杰伦将为冠军获得者量身创作歌曲,并在其MV中担当主角。同时,所有选秀歌手还被承诺将走出国门演出,并到金牌大风唱片公司实习,与大牌明星同出同进,体验生活。

  离开选秀公司的他们

  对于旗下艺人的离开,龙丹妮曾说过一段话:“天娱绝大多数艺人非常好,很阳光、很健康,也非常努力。当然,有个别人背弃诚信,不按规则出牌,甚至不顾及受众感受,这与自身素质和成名后极速膨胀的心理有很大关系,当然也跟整个娱乐竞争环境的质量有关。”选择离开肯定就好吗?这也是龙丹妮及众多选秀公司对这些离开选手的一个大大的疑问号。

  张靓颖:自持股份当老板

  张靓颖是第一个与天娱解约的艺人,也是目前为止最顺利的。据说当年背后的“智囊团”找到合约漏洞,张靓颖顺利脱离天娱,加盟华谊音乐。近日,张靓颖与华谊合组少城时代。虽然没有脱离华谊集团,但拥有少城时代股份的她如今也算是老板了。

  尚雯婕:我输得很惨

  尚雯婕可以说是解约门中赔款最多的艺人,2006年刚获得超女冠军,尚雯婕就与天娱玩起失踪。最终为换取自由身,她付了700万的违约赔偿金。对此,尚雯婕坦言:“个人是弱势的,我个人对抗一个很大的机构,不可能赢。只是看最后输得好看点,还是惨烈点。我输得很惨,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

  周笔畅:四年换三店

  在历届的“超女快男”中,周笔畅是换东家最勤的一个。4年中跳槽就多达3次。当年周笔畅断然离开天娱加盟乐林,但去年乐林和周笔畅传出矛盾,乐林似乎有冷藏“笔笔”之意,周笔畅又再度跳槽。3月21日,金牌大风在香港和周笔畅签约。

  陈楚生:官司进行中

  2008年12月31日,在湖南卫视的跨年演唱会,陈楚生与天娱玩起了“躲猫猫”,随后陈楚生单方面宣布与天娱解约。首次仲裁后,法院冻结了他的银行账号。陈楚生与天娱的二次仲裁就在下周。据称,如果被判违约,陈楚生将支付2600万的天价违约金。

  何洁:做好退出准备

  3月25日,在生日当天,何洁带着律师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要和天娱解约,原因是不满公司的炒作。她甚至表示,实在不行,就退出娱乐圈回家念书。律师周俊武表示,她的官司比陈楚生的简单很多,但现在还未提上日程。据说何洁目前一直在贵州老家,过着普通人的生活。

  王啸坤:从零开始

  顶着“型秀冠军”光环出道的王啸坤日前与上腾娱乐最终分手。4月12日他在长沙举行2009春季全国公路巡演,期间透露解约的最大原因是双方音乐理念不统一,为此他也在家人帮助下支付了七位数人民币的解约费。目前他只能再从零开始。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王路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