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未来脚踏车:偏偏爱上少年音


  第一次看到《给未来脚踏车》的时候,夹在CD盒子里的海报就触动了我。渲染着私人化的怀旧情绪,狭小的屋子,飞起来的书本、电话和玩偶,仿佛来自童年时代的古董沙发和纸飞机。房间是狭窄的,却看不到天花板,地上坐着极具“宅”意味的一只肥猫。在听完整张专辑之后,只能说这样清爽、自然又灵动的画面与音乐的配合恰如其分。

  有的时候,最简单的东西是最容易打动人心的。做专辑如烹小鲜,已经很少见到这么固执的乐团,将大三段式的编曲从头把玩到尾,而每一首歌都经过细心的雕琢,翻新出不同的花样。《给未来脚踏车》磨砺了四年之久,其中收录的11首歌并不是同一时期的作品,New School气质浓郁的《I Need Better Day》鲜明地刻记着早期Pop-punk的特色。口碑甚好的慢情歌《走》则积淀着对生活的感悟和对爱情的反思,透露出清新文雅的城市民谣风骨。重量级的鼓声配合热烈吉他扫弦的《汉堡与肉饼》一本正经地煽情,带着现代流行摇滚乐团低调的时尚感。收尾曲目《说再见》浓墨重彩地总结了整张专辑,以大气的姿态对过往青春的懵懂告别,宣告长期蛰伏的结束,他们要带着新鲜的斗志重新上路。

  未来脚踏车的创作过程很即兴,往往是在排练的过程中灵感闪现。全能型的音乐人已经非常鲜见,流行摇滚乐团的乐手,精通一种乐器已经难能可贵,而未来脚踏车的主唱韩彭其实也擅长操练键盘,贝司手夏宁在专辑的录音过程中负责了相当部分的吉他弹奏,鼓手凌霄则干脆是吉他手出身,对操控贝斯也游刃有余。因为懂得所以理解,对器乐的融会贯通使得三人非常明白不同角色的所想。由于三个人都曾经长居幕后为诸多艺人操刀作曲作词,在词曲创作上,他们也经常互给对方以灵感和惊喜。排练间隙的一段即兴旋律就会引发一次默契的集体冲动,许多曲目就是这样即兴诞生,又经不断打磨呈现出来的。

  对未来脚踏车乐队,人们争议最大的恐怕是主唱的少年音,韩彭的嗓音如同孩童一般干净又略带羞涩。青葱的微甜声线配合极富力量感的鼓声,如同LOGO一样印记在每一首歌里。韩彭明显有别于普通流行歌手的唱腔使得一些乐迷难以接受,然而这正是他们脱俗于当前流行乐的特色,清新的歌声,阳光的曲调,有力的节奏,正气的摇滚气质,如同他们低调、含蓄、彬彬有礼的姿态,走出中国新独立音乐的方向。

  如果感到落寞,也许可以听一听《白色》,补充缺失的幸福感。如果精疲力竭,应该躺在床上听《精彩生活》,为自己紧绷的精神松绑。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傍晚的梦境》会把熙攘的人群从你身边隔离开来。躲起来始终只是奢望,音乐是屏蔽来自真实生活之伤害的墙。就像那句话说的一样,如果感到害怕的话,就听一会儿未来脚踏车吧。

  文/埃及蓝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