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湖南卫视《节节高声》 > 最新动态

独家评论:“节节高声” 穿越音乐的时代

  ——独家专访内地著名音乐人张亚东和胡海泉有感

  “音乐的生命就在于LIVE,你听这个歌,不如在现场看他表演,那个感动度会更强。”——张亚东

  “如果整个唱片公司的环境像是冬季里沉沉的冬眠,那么《节节高声》就是春天的第一声鸟叫。

” ——胡海泉

  金鹰娱乐讯 (记者:刘萤) 第二场的《节节高声》再次完美落幕,虽然歌手的数量从第一场的九位变成了六位,但反而显得愈加地精彩,六位歌手全身心诠释各自的歌曲,给在场的观众还有电视机前的观众们送上了一场内地原创音乐的饕餮盛宴。而留下更深印象与思考的还有现场的两位内地著名音乐人——著名音乐制作人张亚东和内地音乐组合“羽泉”的胡海泉。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从21世纪的头几年开始,随着网络时代的全面到来,全球的唱片业已经被一根小小的网线勒住了脖颈,唱片销量急剧缩水,各种盗版横行街头,各大音乐网站与唱片论坛将琳琅满目的免费午餐猛地推到了人们的面前,叫人不得不伸手去拿。诚然,网络的发展加速了音乐的传播速度,扩大了对于音乐受众群的影响,但是又不得不对各大唱片公司背后来了一刀,与其去花几十块钱买正版的CD唱片,还不如去DoweLoad免费的MP3音乐虚拟文件,更何况现在的名牌MP3播放器和硕大的CD机对比来说,那就是俏媳妇和老太太的天壤之别,当然,热衷与怀旧的除外。

  对于先天不足的内地流行音乐来说,唱片业的冬天愈加显得寒冷。经过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短暂繁华之后,内地唱片业一直处于低迷的滞后状态,尽管每年都补充一些新鲜血液,但资质却也良莠不齐,一直被强势的港台娱乐圈与音乐包围着,再也没有出现那种足够撑起内地音乐的强声代表。张亚东和胡海泉就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一直以来亲身经历其中的音乐人,也都创造过各自的辉煌,也都目睹了内地音乐的渐渐没落。在扼腕叹息的同时,他们却没有停下追寻真音乐的道路,对于他们来说,音乐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在作为自己终身的理想在追求着,而他们也一直在为其努力着,哪怕现在貌似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对于《节节高声》,在上周刚开始之前,许多人都认为它有些鸡肋的感觉,在现如今国内各大排行榜、音乐榜多似牛毛的状况下,显得有些“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意味。而在整个唱片业陷入假唱、买榜、黑幕、虚假销量等负面消息的包围下时,第一周仍然收视一步冲高,可见还是有许多关心内地音乐、喜欢内地音乐的观众们,他们和《节节高声》的CMO、歌手、唱片公司一起,都在为着内地音乐的发展在尽自己的一份力,哪怕只是对某一位内地歌手说出的一句表扬或是提出的一条意见。

  胡海泉在接受专访时就说,这是难得的与音乐圈老友一起交流的一次机会,是唱片公司彼此之间友好交流的有利平台,在整个内地音乐大环境都面临着冷冬的今天,这样实质性的、富含火花碰撞的音乐交流机会,就像是春天来临后的第一声莺啼,仿佛是象征着内地音乐圈的再次全面复苏,唤醒了整个内地音乐听众对内地原创音乐的再次关注,他也赞颂《节节高声》是他在所有华语媒体里面看到的唯一这样帮助内地音乐复兴的节目。

  张亚东作为本场的CMO,在身兼评点重任的同时,他感觉到的并不是评点歌曲好坏的压力,而是享受着《节节高声》为内地音乐带来的这一股清泉,传统的打榜时代即将过去,随之而来的就是这种让观众们能够音画声一体的全新电视评榜节目,既能让观众欣赏到这首音乐作品以及演唱者的现场表现功力,更能让各大唱片公司有一个强力推荐的崭新平台,对于观众和唱片公司及歌手,这都是一种双赢。音乐的生命力就在于LIVE,现场的表演更能加强并延续作品的生命力,这完全为国内的唱片新人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超级平台。音乐没有好恶之分,正如一万人心中就有一万个哈姆雷特一样,同一首音乐作品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衡量标准,坚持自己的喜欢的东西才是王道。或许这就是我们万众期待着的一个最好的时代。

  这将是一个全新的时代

  或许《节节高声》并没有那样的伟大的抱负,或许《节节高声》只是想用自己的微薄的力量帮助一下内地音乐圈和那些有才华的新人们,不管出于什么样的初衷,《节节高声》掀起的必将是观众们对内地原创流行音乐的重新回眸,也必将引起内地的音乐工作者对音乐创作和唱片制作的全新审视。音乐的生命力是无穷的,只是看那些掌握它的人如何使用,有糟粕也必然有精品,内地的音乐究竟何去何从,这不是你我他一句两句可以说清楚的,我们只是希望掌握着音乐发展命脉的内地音乐人能够为我们的普罗大众创造出更动听的精神食粮,让我们也能拥有属于我们自己的中国流行音乐。这将会是一个全新的时代。(金鹰网)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海泉 | 张亚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