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湖南卫视《节节高声》 > 最新动态

节节高声——摘掉独权的帽子 走入平民生活

《节节高声》已经在业界有一定的影响力
《节节高声》已经在业界有一定的影响力

高晓松曾经在《节节高声》掀起轩然大波
高晓松曾经在《节节高声》掀起轩然大波

  金鹰娱乐讯 就在传统唱片业的大爷们、尤其是那些经历过华语乐坛盛世繁华的大爷们,一遍又一遍在反思、总结、探讨等等宏伟又庄严的字眼中过着形同等死的迷惘生活时,湖南卫视《节节高声》的加入,却给萧条的乐坛带来了无数的活力与生机。

  一直觉得《节节高声》映射出的是两种好音乐的形式。一种是CMO的独裁,在第一季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另一种则是第二季的“平民站队”,体现大众趋势。而这两种形式在第二季中都明显的表现出来了。

换句话而言,在内地乐坛低迷的这几年,就是缺少音乐理念比较突出的节目。但《节节高声》从第一季开始就有一个很鲜明的音乐概念,纵然存在的商业元素无法让他像“格莱美”那般做到完全弃商业而独行其道,但对于一个这样的创新节目来说,同类音乐节目就未敢如此地大胆在节目中大玩概念。

  不过不难理解的是,《节节高声》在第二季上的放手一搏。在第一季中特立独行的做法,脱离不掉的依然是顾全大局的收视困扰。湖南卫视的优越性、使得《节节高声》在创新的同时不得不具备顾全大众的可能性。所以从另一个方面想,即便是放弃一部分的新颖性,失去的可能只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市场;而相对于内地音乐市场来说,由于市场的涉及面广,影响力也容易扩大,对于像《节节高声》这种全新的音乐节目来说,坚持独权尚且不是明智之举,倘若不小心失败了,丢失的就不只是一个唱片市场那么简单了。当然这种音乐节目的创作难免让人觉得缺少刺激性与参与性,但他比较不同于大众喜欢的选秀节目,他无疑能稳握一部分的音乐主流市场,不指望能博得满堂红,却也不至于颜面全无。

  所以《节节高声》第二季的创新小工程,使得整体风格依旧处处可在。从这些节目各有各观众、歌迷、各有各拥趸的盛景来看,以华语乐坛原创音乐为主体的有品质的音乐节目,实际上已经和早年的手机、私家车一样,开始真正进入千家万户。而随之而来的,也是《节节高声》原创音乐排行榜逐步进入主流文化,而不在是以前人们公认的“买榜”、“黑幕”等不被接受的现实,他完全成了流行乐坛的一部分。因此,我不认为《节节高声》的CMO独权有多不可理喻,也不认为第二季加入了群众观点有多不妥,就算你直接说其他的音乐榜更好更优胜,但如果一个音乐的舞台连权威和大众都无法容纳的话,那么又何来音乐的包容性。况且我不认为做节目就应该有始有终,我开始这么想的我就这么做了,中途我想出了更好的方法就不能更新了吗?

  对于目前《节节高声》的担忧,倒是随着节目的日渐推进,很容易诱发一些不懂音乐的人那根敏感的收视神经,以至于打着收视不高等名义,在今后将这些难得存在的音乐变成不伦不类的杂交物,到时候将华语乐坛成就榜样就要变成了露天茶座和农家乐,再想把它扭回来,可就难了。

  最值得注意的是,《节节高声》的成功普及、全国开花,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强行给传统唱片业升了级。原创音乐做为《节节高声》最初要标榜的榜样,也成为节目现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在收视上可以推广唱片公司新人新歌,也可以让原创音乐因为更直接的传播通道,起到宣传的作用,实际上《节节高声》甚至可以说是传统唱片公司的另一个企宣部,甚至比平媒、网媒、电台、电视和乐评人都管用。而此时此刻尚在传统唱片业里梦回唐朝的行业精英们,是不是也该行动起来,用趁早下手,想想用什么办法可以参与《节节高声》,和自己的传统唱片业结合得更密切,别到时候错失良机时,又像当年错失数字音乐市场时,去怪SP和中国移动不仗义。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