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环球唱片携手YouTube用心良苦

  随着全球唱片销量直线下降,唱片公司开始逐渐转变对互联网的敌视态度。与YouTube合作建立网站,环球唱片将之前视为“眼中钉”的网络视频看做当前走出困境的救命稻草。

  视频网站与唱片公司的关系一直非常微妙:可以水火不容,与对方对簿公堂;也可以结为伙伴,共同合作创建公司。

  近日,有消息称谷歌旗下视频网站YouTube和全球最大唱片公司环球唱片牵手,成立免费音乐音像网站,由YouTube提供技术和广告销售支持,播放环球唱片的MTV(音乐电视)。新网站的名字定为vevo,预计将会于今年全面推出。谷歌方面称,该网站的成立旨在提高音乐视频对广告客户的吸引 力,使双方获取更高的营收。

  在网页搜索上谷歌一直很有自信,但在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上,谷歌却大伤脑筋。两年前,谷歌花16.5亿美元收购了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之后却因为找不到最佳的盈利模式而在业绩上受到拖累。进入2009年,他们似乎看到了一点光明,推出推荐用户购买音乐的链接广告、让版权人有偿销售视频和网上有偿直播交响音乐会等。此次,谷歌与环球音乐集团共同开发视频音乐网站,其目的也是为了进一步寻求更加持久稳定的赢利模式。

  此事乍看上去非常简单,但合作本身对于双方的意义,却并不像两家公司所宣称的那样。

  环球移花接木

  一直以来,互联网在音乐版权方面没少折腾。不久前,谷歌中国联合巨鲸网,与环球、百代、索尼BMG、华纳四大唱片公司签署协议,推出正版音乐搜 索和免费下载(详见本刊第174期《谷歌抢先百度握手四巨头李开复笑纳百万正版歌曲》)。正如华纳唱片亚太区总裁拉奇·卢瑟福所说,这是唱片公司首次在中 国网络市场进行的创收尝试。不过也别高兴得太早,拉奇·卢瑟福对此还有所保留,“我目前还不能过高地估计它的重要性。”

  目前,音乐视频网站的世界已经十分拥挤,在盗版肆虐和数字音乐抢占市场的情形下,无论是YouTube等视频网站还是唱片公司,都希望从这个价值十几亿美元并迅速增长的行业中分得好处。而对于视频网站来说,一旦涉及到音乐版权问题,就不得不与唱片公司扯上关系。

  为此,谷歌使出了浑身解数。据消息人士透露,自去年秋季以来,YouTube就一直坚持不懈地与环球唱片公司就“vevo”的新服务进行谈判。尽管到目前为止,谈判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双方都感觉颇为“拧巴”。

  之前,YouTube在与环球和其他唱片公司达成的许可协议上规定,唱片公司允许旗下音乐和视频出现在YouTube上,并获得一定比例的广告 营收,“ 其实绝大部分的广告收入都进了唱片公司的腰包”,谷歌一位内部人员说。尽管如此,唱片公司没有知足。此前,环球一直抱怨自己在YouTube那里得到的收 入寥寥无几,他们认为录影带每点击1000次应该有25-40美元的收益,而他们只得到了3-8美元。

  谷歌同样也有难言之隐。他们一直不肯披露YouTube的营收,但承认其收入低于预期。据瑞信银行估计,YouTube在2009年的亏损额将达4.7亿美元。

  不仅在经济收益上双方都不怎么愉快,新服务的运营模式更是让人大跌眼镜。

  最初的报道称,环球音乐的视频将出现在YouTube网站上,但事实并非如此。比如,用户虽然可以通过YouTube的搜索技术找到说唱歌手里 尔·韦恩的最新单曲,但点击后却进入到新的vevo网站才能观看。而目前,只有环球音乐的“非付费内容”可以在YouTube网站上找到。

  除此之外,谷歌和环球音乐的新协议中称vevo是两家的合资公司,但美国著名科技与媒体博客网站SiliconAlleyInsider主编彼 得·卡夫卡透露,表面上YouTube给vevo提供网站技术,环球提供内容和员工,而实际意义上vevo是环球音乐完全拥有的子公司,它的最终目的是打 造属于自己的团队。

  环球音乐早就有建立自己独立音乐网站的想法。自从MTV频道以播放音乐影片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并赚进大把钞票后,唱片业才猛然觉悟,发现自己 错失了音乐影片的价值,仅把其当成了一种促销工具。环球音乐执行长道格·摩里斯曾表示,在唱片业营收大幅衰退的时代,没有任何东西是“促销的”,而音乐影 片非常值钱。建立vevo,无疑是最好的办法。与此同时,摩里斯还与其他几大唱片公司谈判,试图劝说它们加入。

  不难看出,环球音乐在YouTube的帮助下,正将旗下视频从后者转移到自己的平台上,而YouTube只不过是给环球音乐做嫁衣而已。

  谷歌破釜沉舟

  谷歌显然也察觉到了形势对它的不利,但它暂时还毫无办法。

  视频网站得罪不起唱片公司。去年12月,由于华纳音乐与YouTube就新的版权协议没有达成共识,YouTube不得不从其网站上撤销了数以万计的音乐视频。2007年,媒体娱乐集团维亚康姆因YouTube未能撤下有其拥有版权的内容,一纸诉状将谷歌告上法庭,要求后者赔偿10亿美元。

  据视频网站研究机构TubeMogul营销主管戴维·伯克介绍,在YouTube网站点击率最高的一百个视频片断当中,39个来自艺人和唱片公司。这些代价对于目前尚处于盈利摸索阶段的YouTube来说非常惨痛。

  谷歌作为一家追求“完美”的搜索引擎公司,无法忽视音乐这块领域。在中国,其最大竞争对手百度因为音乐搜索业务而得到大量流量。有调查显 示,41%的中国搜索引擎用户使用的是百度MP3搜索,而谷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占13.2%。在国外,Hulu作为视频网站的后起之秀,从一开始就顺风 顺水,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其营收已经超过了6500万美元,毛利润为1200万美元。

  尽管在版权问题上谷歌一直不懈努力,但收益却少之又少。之前,谷歌联手巨鲸,与唱片公司合作推出音乐搜索所得的广告收入也纳入唱片公司和巨鲸手中,谷歌并不从中拿到分成。

  现在,很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所有的问题都不在钱上。谷歌的举措,包括此次YouTube与环球合作的意图,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那是寄希望于音乐搜索带来的流量增长和品牌认知度的提高。为了抢占音乐市场,谷歌不得不全力以赴,加强在音乐方面的扩展。

  但谷歌的如意算盘还是没打准。谷歌联手环球唱片推出vevo的目的是为了提升网站的流量,从而向广告主提供一个专业、干净的空间,并让客户心甘情愿地投入宣传费用,但视频网站和唱片公司间的合作仍然不乏一定的风险,从过去十年唱片业务在网络上的努力就可以看出。

  分析人士还认为,就算凭借谷歌的技术可以让环球音乐更加容易地创建并运营起一个网站,该网站又会有多大的关注度?YouTube吸引用户的部分原因是该网站的内容丰富且雅俗共赏,而vevo则只能吸引对音乐视频感兴趣的用户,更何况到目前为止还仅仅是环球音乐的视频。

  一个网站的流量直接影响到广告商的态度,在YouTube尚未真正实现盈利的时候,vevo作为一个独立且仅靠广告来支撑运营的音乐视频网站,能否招揽足够的观众和广告收益?没有人敢打包票。

  尽管vevo未来成长的道路充满坎坷和挑战,但可以看出,谷歌在音乐路上已经破釜沉舟。面对当下的形势,这场音乐之战必须要打赢,不管是对谷歌还是环球唱片。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瑟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