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硕士歌手叶蓓开口:青春记忆是一块糖(图)

  “白衣飘飘”的校园女生,在10年之后依然用自己的纯真质朴感动着有心的听者。日前,叶蓓的毕业音乐会在中国音乐学院举行。这位拥有硕士学位的流行歌手虽然在十多年的歌坛打拼中只出了4张唱片,可唱的却全是她自己,“我希望歌如其人,所以,我的音乐风格就是听上去内心美好善良、不做作,不会被任何现实因素左右。”坚持纯粹是叶蓓的性格,也是她对音乐的“洁癖”,“我从小就是个清高的人,内心骄傲,我讨厌虚伪和目的性强的人和事。如果有人试图打破这份纯粹,用纯市场的手段来操作我的音乐,那我宁可放弃。”

  记者:尽管当年你的歌迷都已走进了社会,但你却依然在校园深造,以后还有继续读书的想法吗?校园民谣在你的音乐历程中占什么样的位置呢?

  叶蓓:暂时还没有继续学习的计划,生活是多彩的,还有好多要去尝试。校园民谣是我在流行音乐领域成长的见证,它让我的青春记忆很独特,是一颗糖,味道很清、很纯,涩涩的。

  记者:除了流行作品,这次音乐会你还展示了专业作品,古典音乐的功底对你流行音乐的演绎起了什么样的作用?

  叶蓓:这是一场尝试性的音乐会。因为从发声方法来说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通道,为此我也做了很多研究。传统的发声方法令我在演绎流行作品时更游刃有余,在情绪之上可以多一些技巧去表达作品。

  记者:能不能说说你对朴树和尹吾的印象,你们还有联系吗?

  叶蓓:我和尹吾一直失去联系,小朴很可爱,他的执著其实就是他的韧性,也是对自己作品相当有责任的一种表达方式。

  记者:许巍个唱、亚东音乐会、马条发布会等不同舞台上都能看到你,为什么不筹备一个属于自己的作品音乐会呢?

  叶蓓:许巍和马条是创作型歌手,亚东是很多人来唱他的作品。我的定位是自己也写,别人好的也唱,这个定义就是喜欢唱好听的歌,如果自己的作品不能完全展示自己,我非常愿意接受别人的作品。

  记者:你怎么评价高晓松和张亚东?

  叶蓓:晓松是我的伯乐,是师傅,很亲,每次我的进步他都由衷地开心,我每次的进步都很乐意和他一起分享,他是一个在艺术上相当有激情的人,也是一个非常勇敢的人,我从心里敬佩他。亚东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艺术家,他相当犀利,对艺术的表达一点不含糊,非常专业,在上一张专辑中用他的方式令我又进步了一大截。

  记者:对比《在劫难逃》,你怎么看老狼版本的《情人劫》?

  叶蓓:我喜欢老狼的《情人劫》,就像他喜欢我那个版本一样,我和他的感情跟亲兄妹没什么区别,所以高于了艺术,当然就影响了我的辨识度。要说两个版本的区别,我想是一个年轻,一个成熟吧。

  记者:这些年你只出了4张唱片,更多的时间是在游历,这次走出校园会做一个称职的歌手吗?有没有筹备新专辑的计划?

  叶蓓:就歌手身份来说,我觉得我是相当称职的,因为至少在演唱上我一直是有追求的,但如果从做艺人方面来说我,的确不太称职,因为不太配合市场的宣传,但我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一种适合的方式,做到两者的平衡。

  聆听叶蓓,

  再幸福不过的事情

  上下两个半场,高难度的声乐作品以及流行金曲回顾,双面叶蓓的华丽表演让在场的所有人叹为观止。音乐会台上台下同样星光熠熠。高晓松、李健、卢庚戌、宋柯等圈中好友齐齐捧场,老狼和李霞更是当仁不让地充当了表演嘉宾及司仪角色。看到有这么多好友前来见证自己毕业,叶蓓坦言自己是最幸福的学生。

  很少会在如下的“演唱会”上单纯地被歌者的声音打动,前晚的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叶蓓给现场听众一种久违的声音感动。叶蓓是一位经过绝对正统声乐训练的歌者。开场一曲《关雎》刚一开嗓,便令在场大多数观众大呼惊喜:印象中那位轻轻唱着《青春无悔》的小女生,竟将这首古曲也演绎得如此荡气回肠,紧接着一连七首专业作品一气呵成,其深厚的音乐功底让在场的专业老师也赞叹不已。下半场峰回路转,终于回到那个我们熟悉的叶蓓,一首《蒲公英》瞬间把大家拉回到不怕迢迢路远不惧山高水长的年少时光。还是那个叶蓓,把青春里那些松软的温暖直接唱进每一个人的耳朵;然而又不像那个记忆中的叶蓓,走过青春后的历练让熟悉的旋律越发打动人心。

  叶蓓对声音的把控技巧已臻化境,和乐队的配合也堪称天衣无缝。已经合作了多年的团结湖乐队,集合了包括瑞典、日本、菲律宾等在内的各国顶级乐手以及内地顶尖调音师,超一流的技术和叶蓓的歌技搭配起来相得益彰,再加上日本顶级灯光师的倾力配合,令音乐会呈现出绝佳的国际化水准。

  演出中最令人动容的一首歌曲是十多年前叶蓓第一次走进录音室和老狼共同录制的《青春无悔》,勾起了无数人的青春怀想,或感怀当年的年少轻狂,或感伤眼下的各奔他方……当然也有人热泪盈眶,能够有叶蓓这样的知己用歌声陪伴自己度过青春岁月,是件再幸福不过的事。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翟翊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蓓 | 亚东 | 老狼 | 许巍 | 尹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