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雷诺儿《别在我离开之前离开》 一阙悲伤恋歌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还是对中国产生了很多影响,而2009年的歌坛也是如此,发新专辑和推新歌的歌手,比起以往还是少了许多。不知道几十年前美国经济危机时期的“口红效应”是否也适用于现在的中国流行乐坛,反正2009年上半年能让人眼睛一亮的歌手和作品真是少之又少。

  忘了是在什么地方听到了“别在我离开之前离开/哪怕再多一秒徘徊/纵容我对你最后的依赖”这样的歌词,旋律很跳脱,曲式的走向也跟很多中文流行音乐有些差别。

后来才知道这首歌叫做《别在我离开之前离开》,而歌手更是有个怪怪的名字“雷诺儿”。要说先记住这首歌的名字,倒不如说先记住歌手的名字更合适。当然,要是说作为新人,名字起得与众不同能让人记住(据说雷诺儿这个名字还真不是艺名,是真名),这只是一个表面的形式而已,最重要的,还是他的这首初试啼声之作让人印象很深,在2009年上半年的新人新作里,都可以算得上是一个亮点了。

  上网搜过雷诺儿,原来以前他曾经参加过“加油好男儿”和“快乐男声”比赛,也有自己的一票粉丝。而《别在我离开之前离开》这首歌,已经在彩铃领域火了。趁着这样的势头,雷诺儿的《别在我离开之前离开》EP也在5月份顺势推出,唱片封面上印着“纯静如水 气质男生”八个字,这就是唱片公司给他的定位了。没有更多华丽的炫耀,平实的几个字,已经概括了他的特征:高大、帅气、阳光,有才华。

  尤其是“有才华”,这并不等同于某些选秀歌手雇个枪手写首词然后署上自己的名字那样简单,而是此君确实能作曲,甚至还能写钢琴曲。在《别在我离开之前离开》这张EP中,这位钢琴十级选手,不仅谱写了《上世纪的童话》、《白色恋曲》两首歌的曲,还创作了《我的钢琴很简单》钢琴曲。而《上世纪的童话》、《白色恋曲》两首歌的词作者,是这张EP的制作人,也是昔日校园民谣运动的优秀代表赵节。在早期的《文科生的一个下午》和《照顾爱情》之后,近两年赵节曾因挖掘推广畅销金曲《等一分钟》而在无线音乐领域名声大噪,而在她和闻震等音乐人的护航下,雷诺儿的出现,还是有点横空出世的味道。

  在老一辈创作歌手创作力逐渐匮乏、人气逐渐下降之时,一些新创作歌手已经开始崭露头角甚至已经占据歌坛半边天,比如林俊杰、吴克群、张悬、王若琳、王啸坤、许飞、艾梦萌等等,已经十分受人瞩目。与他们相比,雷诺儿显然更新,也正因为他足够新,也才让人值得期待。雷诺儿在EP《别在我离开之前离开》中创作的两首歌曲,《白色恋曲》是一首抒情之作,“北京的冬天 下起白色的雪/飘落在窗前 我不得不视而不见”,歌词有种冷冽的哀愁,而旋律流畅婉转,正适合伤感情歌的表达。在《上世纪的童话》中,雷诺儿展现了他创作能力的多样性,跳脱轻松的旋律,加上间奏的说唱,展现了一幅上世纪童年的美好时光,让人忍不住去回首重温那个曾经单纯的年代。而钢琴曲《我的钢琴很简单》,流畅优美、简单愉悦,钢琴的音色醇美饱满,带给人一段静谧的时光,让思绪在乐声中沉淀。

  《别在我离开之前离开》则是一首充满各种流行因素的上乘之作,极有可能成为2009年度大热金曲。旋律简单流畅、琅琅上口,歌词更是直楔入人内心底处最柔软的部位:“别在我离开之前离开/一定会笑着说bye-bye/虽然心早已裂成了碎块……”当感情走到了最后,却还要保留哪怕是残留的一点卑微的矜持,在内心喊出“别在我离开之前离开”,即便在拥挤的人海,也还是想“纵容我对你最后的依赖”。这是面对恋情结束时最深沉的无奈,是痛到心底的一阙悲伤恋歌。

  我们都有在日光下不能展开的伤口,于是,我们活得越来越黑暗。但是,尽管知道这个世界充满缤纷、纷繁、丑陋、残酷、苍白、无奈,我们也还是要面对,只因为我们活着。既然我们活着,我们就应该选择努力活着,不能让悲伤把我们击垮。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