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汪峰《春天里》:绝望的呐喊


  四月是最残忍的一个月

  把回忆和欲望

  参合在一起

  又让春雨

  催促那些迟钝的根芽。

  ——摘自艾略特《荒原》

  谁说春天只是一个山花烂漫的季节

  谁说春天只是一个思绪逍遥的季节

  其实,最深的绝望与春草一样,不可遏制

  其实,迟暮泛滥,正是殉着春光化去

  09年春天的乐坛,除了解约、音乐节、版权之外,很久都没有什么作品能振奋久已疲劳的听觉。是的,金融危机下,还能有什么会让人兴奋一阵子呢?

  这个春天依然到来,我们还可以抛开千丝万缕的思考,看满眼的葱绿填满整个建外SOHO,看春雨绵绵,感受空气中弥散着春天独有的潮湿的气息。

也许历经奋斗,有着一时安逸的眼下,如果不对未来作细致的谋划。

  可是你止不住想起从前的一个个无人问津但还算自由快乐的春天,虽然青涩匮乏,至少有爱的幻想,那样的时光如花样般短暂绽放。可是汪峰的《春天里》,呐喊般撕裂了短暂的麻木,其中涌动着的强烈的不安。从头至尾,与拘谨的往昔交织的是彻底的绝望,绝望到即使离去,也会选择埋藏在春天的时光里。迷惘与悲伤,恐怕不单单是顾影自怜。

  关于汪峰是否是中国摇滚的代表,已不再是个需要讨论的问题。就如同一直以来,业内外有人争论Bob Dylan是真正的摇滚还是纯粹的商业摇滚一样。不管怎样,在汪峰的音乐里,不缺乏摇滚的要素。你可以说是他用摇滚的外衣,成功的包装了自己;甚至你也可以说他的音乐是商业社会下泛娱乐化的产物。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从《晚安北京》中所流露出来的孤愤,到《美丽世界的孤儿》中绝望的悲情,绝非单纯的商业歌曲所能做到。不管怎样,毕竟Dylan感染教化了不止一代人。你不能要求他永远高调反战,一直唱着《Blowing in the Wind》。至少,他们的歌,在一时衣食无忧之后,还会让人思考不已。也许,这就是摇滚的精神。(龄悦)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