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杨乃文翻唱欧美另类经典 成文青乐迷收藏宝典

  (南方都市报授权稿件 记者黄锐海 实习生聂东白)中国大部分文艺青年,都有过一段“打口”情结,而在“打口碟”盛行的90年代,一批欧美另类摇滚则成了文青们最重要的启蒙,譬如Radiohead、Blur、The Verve,以及更老的The Velvet Underground、Lou Reed等。最近,杨乃文推出了一张英文翻唱专辑,立刻成为文青乐迷收藏的首选,因为里面翻唱的十首另类英文歌曲,每首都有着浓浓的“打口”情结,其实跟大陆乐迷一样,这些歌曲同样也是杨乃文当年在音乐上的启蒙。

  当年她是怎么进入到“女文青”的行列的?昨日,杨乃文接受了本报专访,讲述了她当年的那段摇滚情结。

  情结1

  13岁时,就每天听Radiohead

  很多人都以为杨乃文从小就是个摇滚女孩,但其实不然,她回忆说,自己从小生活在澳洲,最早接触到的还是古典音乐,“我从小会去参加唱诗班,高中时在校乐队吹长笛,每年学校举办歌舞剧我也会参加。”到了中学的时候,她才开始喜欢上一些非主流的摇滚乐。

  “我13、14岁时就每天听Radiohead,这是我一直非常非常喜欢的乐队。”谈到自己音乐喜好的形成,杨乃文说:“可能因为澳洲受英国的影响比较大,摇滚或者所谓另类占的分量比较重,我在那样环境下成长多少会受到影响,就像留美的人会比较喜欢HIP-HOP。”

  当问到这些音乐对她产生什么影响时,杨乃文说:“应该是生理上的影响吧。”令她感受最深的是Radiohead在日本的那场演唱会,“基本上吉他手下第一个音,我全身鸡皮疙瘩就起来了。”

  情结2

  看MTV频道,喜欢上ToriAmos

  大陆乐迷对欧美摇滚的认识,很多人都是从MTV频道落地中国后开始的,原来杨乃文也一样。当年她偶然在MTV里看到Tori Amos现场表演《Winter》,“当时我就觉得这个新人的歌蛮好听的,然后就买了整张专辑。”

  杨乃文说她是那种听到一首喜欢的歌就会毫不犹豫地去买整张专辑的人,但买了这张Tori Amos的《The little Earthquake》后,“我听了一遍觉得太古怪了不喜欢,就丢一边了。”但过了一个月,杨乃文捡起来听第二遍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我就爱上了,之后就一直听一直听……”

  “大学的时候学习很忙,还要打工,有时回到家里又不愿意直接去睡觉,经常看着MTV就睡着了,有一次我正睡着突然间被惊醒了,我说电视里这首歌怎么那么好听!”惊醒她的这首歌是Sinead O’Connor的《Nothing Compares To You》。

  情结3

  曾站在场外,听JeffBuckley个唱

  从读高中开始,看演出就成了杨乃文最期待的事情。记得那一年Jeff Buckley在悉尼开唱,乃文因为没有买到票而不能看到现场,不过对Jeff Buckley十分着迷的她还是在会场外面听完了整场演唱会。“后来刚好我过生日的时候他来台湾开唱,朋友给我买票让我看到了他的现场。”对于这次现场演出的印象,杨乃文形容说:“非常震撼。”

  也正因为有了这些当摇滚乐迷的经历,以及对独立音乐的浓厚情结,杨乃文出道后才能一直保持个性状态,更被视为边缘化歌手。而最近她推出的这张英文专辑,也可以说是对自己当年“文青”时代的一个总结,其实大家都是听着这些经典过来的,无论你在大陆、台湾,甚至在澳洲悉尼。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乃文 | 文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