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9杭州西湖音乐节 > 09杭州西湖音乐节新闻

西湖现代音乐节:中国音乐节的最佳外景地

  和摇滚乐在中国内地的发展一样,流行音乐节这种文化形式,也因为必须依托音乐环境这个载体,使得内地的流行音乐节也必然的从一开始,就形成以北京为中心的格局,“朝圣”这个词从早年的以北京摇滚为代名词的中国摇滚乐,又一次过渡到了流行音乐节的身上。从最早的迷笛音乐学校礼堂,到后来的海淀公园和朝阳公园,流行音乐节除了一步一步走向户外之外,也因为北京这个单一的市场慢慢趋向饱合而多少显得有些风景单调。走出去,让音乐节的星星之火燎遍神州大地,当然就成了商业发展的必然。

  成都热波音乐节、迷笛镇江音乐节,这些都可以看作是内地流行音乐节从北京走向全国的外延,就如同是NBA来亚洲打季前赛,意大利超级杯放到北京进行决赛一样,属于音乐节文化向北京以外地区的延伸。但也有初衷不一样的,比如贺兰山摇滚音乐节和丽江的雪山音乐节,不过前者苍茫的历史,终究不能在一夜之间与摇滚乐结成连理,过于牵强的音乐与历史之结合,也让这次音乐节,更像是摇滚乐队和歌迷对“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一次朝圣。而后者虽然有回归自然的美好愿望,但同样的理想主义选景,却依然还是不适合大部分演出乐队音乐中的入世精神,而与诸多“小红帽”的撞车,也使得丽江雪山音乐节,更像是一次音乐版的丽江游,音乐最终还是只留在一年一度的属于音乐节的丽江,而音乐节过后,丽江依然缺少音乐节里的那些音乐,只留下那些塑料饭盒和矿泉水瓶。在这个意义上,杭州西湖音乐节则是近几年来北京流行音乐节向外发展后,则更具文化融合的可能,并甚至可以形成北京流行音乐创作和制作的另一个重要外景地。

  连续两届西湖现代音乐节都选址在西湖新天地,这个开放式的天地,实际上同样就是香港瑞安集团继上海新天地之后的又一次延伸,只不过将上海的石库门改成了杭州的南线西湖,借助民国时期那些别墅和宅院,依湖建造了一个东西、古今、自然与工业相结合的人间天堂。而西湖新天地所在的南山路,又一直是杭州的一个艺术中心,不说闻名遐迩的中国美术学院的研究生院就坐落在这条街上,潘天寿故居和大大小小的画廊,更是将这条绿树成荫的大路,即使是在车流不停的穿梭中,都能呈现出图书馆、名校校园才有的悠静感、学术味和庄严感。

  杭州从来不缺风景,杭州也从来不缺情调,杭州从来不在现代化上落后,杭州也从来不缺人文历史。但是自从改革开放以来,这个在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上有着独特历史底蕴的城市,却显然与中国内地的流行文化脱节了。这里再没有出过主导流行文化的文人,也没有涌现出哪怕一位对中国当代流行乐有影响的音乐人,金石书画这些文化传统虽然被很好的保存下来,但却和这个城市属于市民化的背景:双扣、茶馆、阿六头和杭儿风一起,都只剩一个玩字,把玩之余,却只有循环而缺少创造。精致是精致了,但却一如胡兰成笔下的文字,湖光山色、胭脂红粉尽收眼底,什么都是“亦是好的”,但终究只是只成形式的精致,花拳绣褪之余,既健不了身也防不了狼。

  正是因为这种学院式艺术文化和享乐式市民文化的水火不容,让杭州这座一直不缺消费能力的城市,却一直有着徒有其表的音乐消费能力。一方面,北京乐队的全国巡演,一直都不会忘记杭州这座城市;另一方面却是这座城市,直到现在都没有形成一种有棱角的音乐文化,哪怕是音乐消费文化。唯一值得庆幸的是,相比邻近的上海,缺乏像海派文化那种现代文化根植的杭州,在新文化的吸取上,反而没有任何的排斥性,从摇滚到说唱、从金属到朋克、从古典到爵士,这里都能尽情包容,虽然也会很快喜新厌旧。

  而相比本地那些专业的小型演出,西湖现代音乐节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它用“非专业”的风景来吸收了无数“非专业”的歌迷。很难说杭州及周边为主的歌迷,有多少是现场某支参加乐队和音乐人的死粉、死忠,有多少的流行音乐专辑的固定消费者。躺在草地上的,躲在树荫下的,坐在草坪上的,在这种惬意、散漫的背景下,在台上的音乐和台后的西湖俨然浑然一体后,你就会发现,西湖现代音乐节,与其说是一次歌手唱、歌迷听看的音乐会,不如说是台上台下打成一片的游园会。你在台上唱风景,看风景的人又在台下听你。这就是西湖音乐节与其它音乐节最大的不同之处,人、音乐、自然风景、现代和历史、出世和入世,在这个场地完美融于一体,比张艺谋的“印象西湖”更能还原西湖美景与音乐结合的初衷。而这也符合现代文化的要素,就像玩摇滚并非一定要玩精神,听音乐不一定只听专辑一样,看演唱会也同样可以以一种“非专业”、“不专心”的态度来感受。对于音乐产业来讲,如果说杭州极少一拨的小型演出消费者,属于最稳定和不需操心的消费者的话,那么西湖现代音乐节的入场者,才是它们最需要争取的潜在消费者。

  而人间天堂的人间两字,除了提供给杭州这座风景如画的城市更多的入世感,也让以这片湖水为背景的音乐会,呈现出更多生活的气息,而不是那种纯自然景观和入世摇滚乐的格格不入感,也不是音乐文化气息过于浓重而造成的那种专业感。

  相对而言,如果要说现在的西湖现代音乐节有什么不足的话,那就是音乐人的选择还不够包罗万有,基本还只是在独立音乐与摇滚音乐上打转,尤其缺乏一个如窦唯类型的能和西湖山水相配的氛围音乐环节,将整个音乐节也做成类似于概念唱片的形式,并牢牢契合在淡妆浓抹总相宜的那种让人欲仙欲死的意境中,从而和北京和其它地区的音乐节真正区别开来,突出地域文化和环境主题的特点。毕竟,在西湖边搞音乐节,就像在西湖边搞对象一样,意在言外的情调最重要。而当今流行音乐的发展形式,又何尝不是这么一种趋势。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