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排行榜 > 各期榜评

搜狐音乐排行榜NO.37 王菲献声佛乐榜单渐入佳境

  本期榜单歌曲一改前几期三甲无休止重复的势头,一些新打榜的歌曲冲进榜单前列。近期大牌歌手的纷纷现声也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虽然新人们依旧是榜单的主导,但老歌手的新作品还是让榜单的新旧歌手比率不再像以往几期那么青翠欲滴,多了份醇厚稳重的味道。查看最终排名

  本期鲁昕儿《爱的集结号》再次升至了第一位,王菲新作《心经》则位列次席,李易峰《我曾爱过的女孩》夺得第三。三甲内除鲁昕儿外其他两首均是近期的上佳新作,为端午档期增色不少。


  王菲在参加陕西法门寺“佛指舍利安奉大典”大型晚会上献唱了歌曲《心经》。可能“听”识广博的歌迷不免要把王菲的大陆版《心经》和港版诸多大牌唱过的《心经》做个比较。事实上,两者无从对比。港版《心经》无论是独唱版、对唱版或是合唱版都在意境上无法同王菲新版的《心经》比肩。佛歌要体现梵音缭绕、不食人间烟火的空灵意境。你不一定要能听懂,不一定要听懂后醍醐灌顶、大彻大悟皈依我佛。但最起码的第一感觉应是:我的心很静,世界很静。而港版的旋律配器过于流行世俗化严重消弱了这一最起码的特性要求。而王菲这一次的无偿献声将“不食人间烟火”的声响意境同几近于无的背景器乐声结合达到了流水无痕的地步。王菲的有感而发不能如宣传所说是“宛如圣女”也谈不上四大皆空,但王菲算得一个心中有佛的女居士了。这首颇有禅意的《心经》也是流行歌手里演唱的最好版本。


  李易峰 继去年年底《看穿》过后再次登临音乐榜,不同的是这次《我曾爱过的女孩》完全走的是青春嫩绿的偶像抒情路线,歌曲大部分由宇桐非包办。宇桐非的作曲的流行性不用怀疑从《感动天感动地》、《擦肩而过》就能很好的体现。其歌曲旋律极具流动性,推力强、易懂易传唱,词作简洁朗朗上口,综合起来很具有K歌潜质。可能有人认为稍有“口水”之嫌但词作简洁明了却不庸俗在当下内地的主流情歌市场里已是难能可贵。不论是小青春的《我曾爱过的女孩》或是悲情的《感动天感动地》都能体现宇桐非创作的广泛流行度。本曲李易峰的演唱中规中矩,新的形象和歌曲的风格搭配也很是合拍,这样的青春唱作组合比起《看穿》班底的忧郁老气更能吸引人。

  十强内,苏打绿《日光》近几期的表现都不温不火,从大碟《春》的发布至今《日光》最好的成绩也仅仅是本期的第四。其大多的时间是在榜单中游位置摇曳不定,苏打绿的“维瓦尔第计划”看来要经受歌迷是否审美疲劳的检验了,作为“小众”能取得如此的榜单成绩也实属不易。郑智化《中国的孩子》在稳定爬升本期升至第五,随着演唱会的临近具备强大精神力量的“中国孩子”郑智化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震撼请洗耳倾听,拭目以待。上期“榜眼秀”HIT-5《Say you love me again》 本期则坐了电梯降至第十。

  十强新上榜的歌曲:任贤齐《气管炎》(第六);TANK《生还者》(第七);爱乐团《天涯》(新版) (第八);戴娆《热》(第九)值得一提。

  任贤齐 在“心太软”时期的强大注定带不进新世纪,乐坛新陈代谢的太快也萎顿的太快。小齐坦言:“《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在台湾卖了136万张,《心太软》全亚洲卖了两千多万张……”但随之而来的便是唱片业的枯槁繁芜。现今的音乐是不好做了,但有人还是要坚持做下去,坚持着的真朋友小齐有着真性情。《气管炎》由小齐的中、港同门师弟大兵及刘浩龙一起完成。诙谐、对爱情责任的固守在我们的会心一笑间变的现实具体而又不可打破。歌曲借三个“已婚”大男人之口说出了爱情婚姻的信条:爱和忠贞,虽然现在谈起有点像个笑话,但幸福起见发现路边的妖娆野花时,还是收手吧!如果心软,后果自负。

  TANK 最新专辑「第三回合」近期发售,虽然此君先天心脏疾病在身但并没有被病痛磨灭斗志,在时隔两年后做了大手术的 TANK 再次出击。新歌《生还者》的拉丁曲风与R&B的结合充满了对既定命运的不屈和抗争。事实上,本曲前几小节倒是和签约艾回的阿兰,去年的EP《空唄》有些相似,但高潮则完全不同。本曲可以说是借用作曲动机,但不等同于抄袭这实属正常。

  爱乐团 新版的《天涯》有什么新意?听过歌的朋友可能要来这么一句。歌曲的配器编排上确确实实是局部更新,好比是微软“瘟都死7”的局部升级。前奏中国器乐的大量加入,继而汤药不换的主题切入。演唱时男声和声的加入,女声背景的高音配唱以及MV的重新拍摄,这些都是“新”。但是这些噱头东西一个录音棚,一台摄像机都能轻易搞定。所以当你翻唱一首大众熟知既定成型的歌曲时,要做出真正意义上的改变和超越。如若不能就不要“以身涉险”哪怕你是原唱!要知道炒冷饭是没有长久市场的,而《天涯》能进十强是原始积累的人气使然。

  《宰相刘罗锅》、《铁齿铜牙纪晓岚》主题曲的演唱让我认识了一个叫戴娆的“老歌手”。戴娆出道早但“成名”迟,也就是最近两年才开始有些“红”的势头。去年和人气小生苏醒合唱的《Love rain》在各大榜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期《但愿人长久》也是大受欢迎, 继而打榜的《热》由80后新锐音乐人明太鱼负责旋律,节奏稍快将青春动感完美宣泄,由牛奶咖啡的富妍作词画面感极强。歌曲展现了戴娆婉约性情外的另一面特性。戴娆的嗓音甜中带沙略带迷醉值得聆听。

  十强外,新上榜的歌曲:林正豪《我的主打歌》;王菲菲《呼唤》王铮亮《南京南京》;小宇《爱上》很值得关注。

  《我的主打歌》之所以值得关注,是因其不幸陷入了“抄袭门”。歌曲的旋律、节奏包括加花的部分都和韩国组合bigbang08年所出的现场演唱会专辑《最后的问候》极其的相似。之所以不用“抄袭”二字是因为词曲“作者”江先生的改编功夫还是不错的,细细辨之没有出现“八小节”雷同的低级失误。所以我们的歌手、创作者、唱片公司都可以心安理得,继续拿来主义不亦乐乎。继《WHY ME》后榜单再次出现如此胆大心细、尺度惊人的借鉴着实的令人汗颜,当然也还是有BB的粉丝在网上大骂“厚颜无耻”之类云云。但可惜此类事件今时今日已是司空见惯,大伙也早已习以为常,骂骂娘解气但是没多大实效,因为想快速上位累积人气此手段乃不二法门。但你骗骗不谙世事的小歌迷也就罢了,只是可怜了我们的乐坛,健康发展有谁来保证?突然想起了孔乙己兄的一句“窃书何为偷?”唉!无关法律,你奈我何?罢了!随他闹腾吧!

  王菲菲《呼唤》是一首为汶川周年祭活动准备的公益歌曲。近期很多歌手发片都祭起“献礼”“默哀”的大旗,所以打造方的推广手段是比较随大流的。饶是如此《呼唤》还是体现了与众不同的性格来,《飞》让我们感受了 王菲菲 对音乐极强的把握与领驭能力,而较之迷幻色彩减弱的《呼唤》则让我们体验了王菲菲的不弱唱功。作为标榜“Chinese Trip-hop”第一人的 王菲菲 其新专辑融迷幻、民族风、Hip Hop节奏为一体,加之歌手不弱的演唱实力,还是很值得去聆听的。

  这个 小宇 是台湾新起的R&B小生,因为长相酷似 周杰伦 加之对R&B创作的独特领悟而在台湾迅速蹿红,去年处女专辑《小宇同学就是我》的推出获得了业内人士和歌迷的好评。此次上榜的这首《爱上》是近期新人R&B情歌里最为靠谱,也最具可听性的一首。钢琴加吉他的组合使旋律温馨、不落俗套,歌词则是歌手真实情感的释放,很能引起听众的情感共鸣。相比起内地近期的一些噱头大于实际的R&B歌曲,小宇做到了以情感人,以爱暖人。

  新上榜单的曲目,尚有 丛浩楠 杨宗纬《我的太阳》;群星 《爱,转了一圈》 两首歌曲。《我的太阳》两人的合作没有实现1+1=2的效果,在《青出于楠》中品质也并不占优所以不多做介绍。而《爱,转了一圈》主题意味明显,特色不明显并不太具备可听性。

  本期推荐曲目:王铮亮《南京南京》

  推荐理由:比起同名电影大打“人性”擦边球的钙质流失,实力唱将王铮亮的歌声让人明白什么是应有的“骨气”!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菲 | 李易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