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珊大妈能否给选秀醒醒脑?

2009年06月04日0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选秀,好像是我们这个星球上最流行的一项活动,亚洲、美洲、欧洲……只要有电视的地方,几乎都能看到选秀,一轮又一轮,风生水起,乐此不疲。目前来看,今年全球选秀的最大“成就”,就是《英国达人》节目选出的苏珊大妈。

  人们为什么爱上苏珊大妈?媒体做了很多分析,原因主要有三:

  最主要的原因,是苏姗大妈的经历引起了普通观众的心灵共鸣。她虽然相貌平平,人生只能用灰暗来形容,但她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成为英国音乐剧偶像伊莲·佩姬,当她终于站在舞台中央,用美妙的歌喉唱起《我曾有梦》时,那美梦成真的一刻令人动容。谁不曾有过美丽的梦想,生活在平凡中的人们,需要一个励志的成功故事。

  其次是网络的力量,网络让苏姗大妈的影响力超越英国国界,成为世界级名人,她的演唱视频点击数超过1.5亿次,风头盖过奥巴马。

  第三是成功的商业设计。从前两季来看,《英国达人》可谓制造出一批“非典型明星”:第一季冠军保罗是豁牙驼背的手机推销员,第二季冠军桑普森是患有罕见脊椎病的街舞少年……要不是参加选秀比赛,苏姗大妈也是个要啥没啥的典型。

  丑小鸭变天鹅的故事很多人都觉得幼稚,但这一切真实发生在生活中时人们却又非常震撼。寻找那些有潜质的“丑小鸭”,用镜头去捕捉、放大蜕变过程的戏剧性。从人群中挑选出那些看起来最不可能成功、甚至遭到白眼和唾弃的普通人,通过精心设计编排的电视手段,用这些看似老套的执着和坚持抓住了观众的心。

  反观我们的电视选秀节目,还总是在帅哥美女的圈子里打转,所谓的歌唱、舞蹈选秀常常“文不对题”,最后的获胜者并不是歌唱得最好的或者舞跳得最棒的,而是长得最美、最酷、最有“明星脸”的那个人。

  主办方对参加选秀者极尽包装之能事,造型师为他们精心设计妆容、服饰,导演组对他们进行严格的程式化训练。他们的草根特质已经被包装遮掩得所剩无几,和那些学院派明星没什么两样,我们很难看到他们率真、纯朴的一面。

  我们的潜意识中,或多或少都有以貌取人的倾向,娱乐节目充斥过度包装的俊男靓女,其实也是对这种心理的一种迎合。这些充斥着克隆、虚假、浮华的选秀节目,正越来越多地失去观众。这些节目造出的明星仅有漂亮脸蛋,缺乏特色,往往昙花一现,不能长久。

  据报道,“快女”方面已经和苏姗大妈取得联系,邀请她到现场来当评委,或为“快女”助阵,“她没有承诺一定来,但也没有拒绝。”

  其实制造这种“空手道”式的噱头根本没必要。今年“快女”赛场上,石家庄唱区有了刘金胜、刘桂琴两位老太太,她们一个67岁,一个71岁,长沙唱区来了个69岁的老太太罗春桃,而西安唱区第三场预选赛的现场,79岁的选手吴白玮成为“快女”开赛以来年龄最大的选手……如果主办方好好对待自己的选手,以人为本,而不是以炒作为本,也许真能发掘出几个中国版的苏姗大妈来。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