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滚石总经理怒斥王若琳:听你的歌很丢脸(图)

2009年06月04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王若琳:“当流行歌手很丢脸”。
王若琳:“当流行歌手很丢脸”。

  天气越来越热,最近歌手的火气也愈来愈大。台湾创作歌手王若琳的一句:“当流行歌手很丢脸”,引起大众哗然。当流行歌手真的很丢脸吗?台湾乐坛大哥大伍佰、香港嘻哈组合农夫、本地歌手林俊杰、陈伟联和唱片公司老板各有所见。

  王若琳这名叫好又叫座的女新人,日前接受台湾《苹果日报》专访时语出惊人。她抱怨唱片公司将她包装成翻唱西洋老歌的温馨形象“台湾版小野丽莎”,与她本人差太多。她无法接受音乐被生意人干涉,受够了乐坛的条条框框。

  无独有偶的是,王杰也炮轰被老东家英皇包装过度,为了追求爆点,英皇将一个不抽烟不喝酒的新好男人,包装成了酗酒滥赌的叛逆偶像。

  当流行歌手真的很丢脸吗?记者访问了台湾乐坛大哥大伍佰、香港嘻哈组合农夫、本地歌手林俊杰、陈伟联和唱片公司老板,听听他们怎么说。

  伍佰:她所讲的事实存在

  同样是创作歌手的伍佰说,王若琳讲的事实存在,自己则很幸运,拥有较大的主导权,避开了同样的命运。

  向来,伍佰是自己决定音乐方向。他说:“如果我随浪潮流动,肯定会更轻松,但会忘记自己要去哪里,要做什么。”

  由于伍佰的音乐想法太前卫、独立,音乐道路上不时跌跌撞撞。“在环境配合和资源分配方面都很辛苦,我需要一直向别人解释我在做什么。像上电视节目,我跟别人的痛不一样,跟主持人说话像要吵起来。我不会做讨好的事,别人以为我不好相处。”

  林俊杰:我不觉得丢脸

林俊杰:“要enjoy唱歌的过程”
林俊杰:“要enjoy唱歌的过程”

  本地创作歌手林俊杰说:“王若琳加油,这是我们每一个都会经历的过程。我不觉得丢脸,但是我碰过其他人用‘他很丢脸’的表情看着我,好像有很多歌迷,就是很没有个性。”

  在娱乐圈,有得必有失。林俊杰觉得,只要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不管是唱给一个人听或是一亿人听,“就是要enjoy唱歌的过程。当艺人常常需要想办法调整自己的心理,毕竟好的音乐可以跟越多人分享,越是件幸福的事。所以,要在流行乐坛当歌手,就要想办法平衡自己的心态。”

  陈伟联:唱老歌也丢脸吗?

  新加坡歌手陈伟联可以理解王若琳说那番话的心情,“可能她觉得唱的歌太大众化,录歌时被制作人改唱歌的风格,所以不满。”

  可是,陈伟联觉得不至于丢脸,“每个人当歌手的目的不同。在现实社会,如果单有名气,赚的钱却不够生活,那有什么用?”

  以自己为例,陈伟联说:“好像我时常唱老歌,我不讨厌,但唱多了同样类型的老歌,也担心别人把我定型成‘口水歌手’,难道我也要说唱老歌很丢脸?从另一个角度想,老歌唱得好,反而可以开拓老一辈听众的市场。”

  农夫:流行歌手定义不同

  香港组合农夫(FAMA)当歌手的目的,是希望跟大家分享写自己的歌,并感动听众。“大家对流行歌手的定义不同,如果你的音乐受大众喜欢,流行起来,那你就是流行歌手。如果大家叫农夫作流行歌手,那我们要谢谢你!”

  滚石总经理严光华:那么听她的歌也很丢脸

  滚石总经理严光华质问王若琳,凭什么有资格说那番话?

  他说:“各种音乐有各自值得欣赏的方面,不管你喜欢或不喜欢。她靠这行赚钱,就不要觉得丢脸。她的话伤害了整个流行乐和喜欢她的人,抹杀掉很多人多年来的努力。连她都不尊重自己,买她专辑的人不是要撞墙?听她的歌也很丢脸!”

  严光华不解的是:“为什么像她这样一个大家觉得有才华的歌手,会说出如此吃里爬外的话,那么不尊重这个行业?没有人强迫她做这行,如果她觉得丢脸,就不要做啊!”

  公司干涉音乐?

  10年前,歌手往往得唱公司指定的歌类。现在,歌手与公司一起讨论的空间较大。

  严光华说:“公司投资钱在歌手身上,当然希望他的歌会红。我们有几十年的经验,给歌手意见无可厚非,创作歌手有时当局者迷。公司不会想逼歌手写他们不想唱的歌,那太辛苦了。创作歌手若写出风格很强的作品,我求之不得!”

  以王若琳为例,严光华说:“我听她的第一张专辑,很好听。据说,她要在第二张专辑有更大自由做自己的音乐,但第二张专辑反而没那么好。”

  农夫就没有音乐被公司干涉的困扰,C君说:“我们的老板很重视我们的想法,老板喜欢我们有自己的想法,如果没有的话,老板反而不开心,哈哈!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幸好市场也能接受,这是件很幸福的事。”

  因此,农夫可以体会作音乐被公司干涉是件很辛苦的事,但不至于丢脸。

  虽然陈伟联唱的歌跟他的性格不同,他认为那未必不好。“虽然我的性格比较开朗、活跃,甚至有点阿Beng,公司却认为我适合唱感伤的抒情歌曲。我认同这点,所以不介意公司让我唱比较多慢歌。不过,我以前街头卖艺时唱了很多老歌,当歌手后还得唱不少老歌,有时会有点腻。”

  歌手被包装成另个模样?

  唱片公司包装歌手的手法,随着时代改变。

  强化不优

  严光华说:“20年前,如果你是玉女歌手,你就不能谈恋爱,衣服要包得紧紧,歌词要干干净净。现在,多数公司的包装手法不再那么严格,而是突出歌手最真的一面,将歌手的性格特质发扬光大,让大家感觉到他的个性,这就是公司厉害的地方。”

  尽管王杰日前炮轰被老东家英皇包装过度,严光华指出,王杰正是被包装得很成功的案例。“他的歌声带沧桑感,加上沧桑的形象,效果很成功,歌曲获得很大的共鸣。”

  又如赵传,“他长得不优,公司就强化他的不优,形容他‘很丑,但很温柔’。”

  个性歌手拒绝被包装

  现在的歌手比较有个性,不像以前那么听话,所以要装也装不出来。

  伍佰就拒绝被公司包装。

超性格的伍佰(右一)拒绝被公司包装
超性格的伍佰(右一)拒绝被公司包装

  伍佰说:“第一张专辑,公司给我穿花衬衫,因为那是他们以为的摇滚歌手包装。第二张专辑,我提出自己的想法,像找来3名团员,要China Blue出现在封面。我会设计专辑封面、画演唱会舞台设计的草图,我的专辑、我的书、我的造型都是我弄的。他们(公司)不敢碰我……因为难度很高,我的逻辑非一般歌手的逻辑。”

  农夫也庆幸不用被包装。他们的造型就是“没有造型”,台上台下都一样。

  C君说:“不同公司有不同的做法。我们的公司喜欢我们原来的样子,包括我们直率的性格和音乐风格。除非是一些隆重场合,我们会穿西装,平时就很随意。公司不会规定我们表演时要有什么造型,我们只讨论音乐方向。”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