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隐形的翅膀》成高考题 张韶涵:真的很活泼

2009年06月09日0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6月7日是2009年全国高考第一天,在北京考区的语文试卷中,作文题的内容要求如下:“有一首歌唱道: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向远方。请以‘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作为题目作文,除诗歌外文体不限,800字以上。”而浙江的高考作文也以毛阿敏的《绿叶对根的情意》为题。

  此次是北京高考试卷中首次以港台流行歌曲作为作文考题。前日,自从这份考题对外公布后,瞬间引起外界广泛讨论,而张韶涵这首《隐形的翅膀》也因此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昨日,张韶涵也通过邮件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她表示,对自己这首歌能成为内地高考试题而感到荣幸和骄傲,更透露,如果她作为学生以此题目写一篇作文的话,她会把自己当时出道时的坎坷经历都写出来,“我的‘隐形翅膀’就是自己对音乐和唱歌的坚持,我小时候被嫌不会唱歌,但是我并不因此而放弃梦想。”

  此外,这首歌的创作者王雅君昨日也接受了本报专访,她透露,这首歌当时自己只用了5分钟就创作出来,其实是一首很简单的作品,完全没想到之后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应,甚至还能成为考题。

  张韶涵

  “作文能想到跟流行歌曲结合,真的很活泼”

  她的中心思想:“我的隐形翅膀就是对音乐和唱歌的坚持”

  “如果我来写这篇文章,我会写当年自己出道当歌手时的经历,我的‘隐形翅膀’就是自己对音乐和唱歌的坚持,我小时候被嫌不会唱歌,但是我并不因此而放弃梦想。”张韶涵说,这首歌是创作者王雅君在了解了她出道前的坎坷经历和故事后,有感而发创作的,当年她们两人几乎是同时签约福茂,一个往台前发展,一个则在幕后创作,但两人因为出道前都经历了很多艰辛,所以合作得特别默契。

  张韶涵说,她们一直像姐妹一样,闲时会私底下聊很多生活上的事情,而且两人年纪也相仿,雅君比韶涵大一岁,所以很合得来。“雅君很厉害,听完了我的生活故事后,就帮我写了这一首歌。我当时听了后就很感动,唱完了这首歌,真得觉得自己拥有了一双隐形翅膀。”

  她可能会写第一次上台,“一句都没唱就下台了”

  回忆起出道前,张韶涵以“排除万难”来形容,她表示,自己当年是一个胆子特别小的女孩,15岁时第一次参加歌唱比赛,上台后大脑就一片空白,“刚上去就下来了,一句都没唱,我几乎是哭着下来的,第二次参加比赛,又因为高跟鞋不合脚在台上差点摔倒。然后第三次没进半决赛就被淘汰了。”

  当年,尽管身边的人都认为她不适合唱歌,参加比赛也屡战屡败,但张韶涵还是坚持不懈,“我17岁那次参加台湾的电台比赛,唱了张雨生的《没有烟抽的日子》,这次终于得了冠军,还得到了去台湾的机票。”领奖那一刻,张韶涵就下定决心要当专业歌手,决定要加入唱片公司。

  她可能会写去找唱片公司,“老板觉得我太瘦”

  但在找唱片公司的过程中,张韶涵还是连连受挫,“第一家公司老板认为我太瘦,没有力气唱歌。第二家公司老板也不喜欢我的声音。第三家公司也因为种种原因拒绝了我。”最终,她是在林隆璇的帮助下,才结识了福茂唱片老板,后来也终于获得福茂老板的赏识,获得一纸合约。“我当时就哭了,不敢相信是真的。”

  张韶涵说,雅君就是了解了她的这些经历,同时雅君本身在创作这条道路上也经过很多挫折,两人都感同身受,于是她就创作了这首属于她们两人的歌曲。“我常常会去我的歌迷网看大家的留言,很多人都很喜爱这首歌曲,在课业、生活或是感情上面得到这首歌曲给他们的力量。”

  同时,张韶涵也非常感谢内地考生和老师们的支持与厚爱。对于有人提出“用流行歌曲作为高考作文题目,会否造成引导学生推崇流行文化的误导”的疑虑,她也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作文能想到跟流行歌曲结合,真的很活泼,孩子们都能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对他们一定是好事。”

  王雅君

  “隐形的翅膀暗喻的就是无形的力量”

  这首歌之所以能获得这么大的反响,除了张韶涵的传唱度外,词作者王雅君的功劳自然也不可抹杀,但雅君表示,这首歌其实并不是什么惊世之作,当初创作这首歌时,只用了5分钟时间就完成,“其实这首歌的歌词很简单,没有什么所谓的深刻内涵,只是很直接地把我和韶涵内心的感受表达出来而已,当时写完后,也没预想到这首歌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当初,雅君之所以会想到“隐形翅膀”这个词语,是因为她觉得张韶涵很像宫崎骏电影《千与千寻》中的女主角,“其实‘隐形的翅膀’暗喻的就是‘无形的力量’,张韶涵一直给我这样的感觉。她当年参加歌唱比赛,每次都是以失败告终,但还是坚持不懈,这种精神其实就是很‘神隐少女’的,当时她给我的印象就是这样的。”

  其实,雅君本身也是一个经过不少挫折的创作人,她说,当年自己是学美术出身的,后来因为喜欢音乐,所以一直希望能在这一行有所发展,“但那时候身边所有人都不看好我,爸妈会认为我读了那么多年美术专业,学了那么久电脑绘图,但现在却要把这些都放弃掉,去做一样成功几率微乎其微的工作,所以都很反对。”

  但雅君也跟韶涵一样,认定了自己在音乐上的理想,所以也一意孤行去做音乐,“当时写了200多首歌,最后只有两首被录音,那时候的感觉非常失败。”之后,雅君终于有机会签约福茂成为这家公司的幕后创作者,而第一个和她正式合作的歌手就是张韶涵。雅君说,接下来她还会继续为韶涵写歌,无论是励志类的还是情感类的,她的原则是一定要表达正面信息。(南方都市报授权稿件 记者黄锐海 实习生聂东白 李剑)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