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能量的音乐 来打动更多的人—丢火车乐队专访

2009年06月10日1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在茫茫的音乐道路上,他们用自娱的精神独自享受着音乐旅程所带来的愉悦。他们是一群快乐单纯勇敢的大孩子,用一颗真诚努力的心狠狠演唱他们创作的音乐。他们的年龄最高相差10岁,却志同道合,不只是一起玩音乐,更一起生活,一起共同经营着事业。他们就是继“红牛能量音乐新发现”获得各界好评后,在2009杭州西湖音乐节上又赢得大批乐迷追捧的丢火车乐队。

  主唱球子、贝司十三、吉他徐楠、鼓手斌子均是来自东北的大男孩,他们在西湖音乐节娴熟而自信的表演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看过丢火车乐队的表演后,记者真得很难想象这样一群有着音乐个性的摇滚乐手,其实在生活中,有着无法想象的一面。原以为搞摇滚的人会特别个性,但当见到他们时,他们亲切的举动多少有点让记者措手不及。就这样,在愉快的气氛中,开始了记者与丢火车乐队的采访旅程。

  “我们情同手足,首先是做哥们,其次才是做队友”

  记者:先自我介绍一下你们的乐队吧,是怎么成立的?

  十三(贝司手/和声):我们几个是因音乐而结识,然后成为朋友的。不过,乐队的成立还是经历了一个过程,大概是04年的时候乐队开始初步成形,然后人员有些流动,直到07年才有了现在丢火车这个阵容。

  记者:乐队为什么要叫丢火车?我在网上看到有人说,是因为很多人小时候都玩过一个游戏,叫丢手绢,别人丢手绢,所以你们就丢火车,是这样吗?

  十三:其实这个一个戏谑的说法。丢火车这个名字的真实来历是,当初我们曾经一起写过一个剧本,叫《丢失的火车》,剧本最后一幕是在一节废弃的车厢中,故事里面的人很迷茫。其实在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有很多迷茫的时刻,想到这一点,我们就决定用丢火车来做乐队的名字了。

  记者,在你们几个成员当中,谁是乐队的队长?

  十三:我们乐队没有什么队长之分,因为我们情同手足,首先是做哥们,其实才是做队友。我年纪比他们大,所以都当他们是亲弟弟一样,他们也把我当哥哥一样。而且在音乐上,我们都是共同进退,一起创作一起演出,各自都起着同等重要的作用,谁对就听谁的。

  “我们更喜欢把自己的音乐称为‘中式摇滚’”

  记者:在这次红牛为你们准备的杭州西湖音乐节上,你们的表演非常精彩,也得到了多方的肯定,评价你们是现场表演最好的乐队之一。而与你们之前参加过的“红牛能量音乐新发现”相比,户外的音乐节有没有带给你们不一样的感受?

  十三:应该说音乐节的演出感觉更舒服吧,同时我们也感谢红牛为我们提供的这次演出机会。这次的西湖音乐节,不仅场地宽阔,而且音响设备也很好,台下的观众也十分热情,所以整个感觉就是演出氛围特别好,真正体现出了红牛所倡导的“能量音乐”概念。再加上每个乐队表演的时间长,使我们有了更多表演自己作品的机会,可以为歌迷呈现风格更加丰富多样的音乐。最重要的是音乐节上有很多优秀的乐队和歌手演出,我们可以相互交流经验,并从这些优秀的乐队中学习到很多之前没接触过的知识。

  记者:无论是“红牛能量音乐新发现”还是杭州西湖音乐节,听你们的歌曲,感觉都是比较偏向于民谣风格的。

  十三:我们不仅仅是民谣风格,也会有一些英式风格的音乐。但我们更喜欢把自己的音乐称为“中式摇滚”,因为我们的歌是唱给中国人听的,整个音乐从曲调到歌词都是比较符合中国人的想法的。

  记者:那么你们的音乐会不会融入一些民俗的元素在里边?

  十三:虽然我们称为“中式摇滚”,但我们的音乐过多表现的还是中国的现代元素,可以说是比较“中式”的流行元素,而不融入古典的民俗元素。

  “我们的音乐,都是来源于生活中的感受和感动。”

  记者:在你们创作的时候,灵感主要是来自于哪里?

  十三:灵感是来自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还是来自于平时生活中的感动,因为生活中的感动才是最容易打动人的。就像我们平时喜欢看书看电影,常常会被一些情节所打动,这正是因为这些情节是符合我们的现实生活感受的。

  记者:我听了你们很多歌,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你们的歌好多都是以“某种自然物”作为名字和内容,比如《灰尘》、《茶底世界》、《沙子》、《孩子的脸》,在创作时有什么特别的原因或考虑吗?

  十三:就拿《灰尘》来说吧,我们认为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其实是非常渺小的,人生有时候会很迷茫,就像天上的灰尘一样飞来飞去漂移不定,所以我们就借用了灰尘这一微小事物来表达我们对人生的感受。而《茶底世界》的创作则来源于一杯茶,茶叶在装满水的杯子中静静飘着,这种状态使我们有所感触,感觉人的一生也无法达到这种自由安静的状态,因为外面的世界很复杂。所以说我们的音乐,都是来源于生活中的感受和感动,我们也希望欣赏我们音乐的人能够从中去感受和领悟到这些感受和感动。

  “音乐是生活的奢侈品,我们愿意为它毫无保留的付出”

  记者:除了“红牛能量音乐新发现”,你们还参加过其他的音乐比赛吗,成绩怎么样?

  十三:音乐比赛的话我们就只参加过一次,就是“红牛能量音乐新发现”原创选拔活动。但我们并没有把它当成是一场比赛,因为我们完全是抱着演唱音乐、享受音乐的心态而去的,我们认为只要是自己的音乐打动了别人,这比获奖都觉得高兴。

  记者:可以看出,你们对待音乐的心态特别好,并不是说想用音乐来表现自己多个性。

  十三:音乐是我们不可或缺的东西,但我们只做自己喜欢的音乐,比如创作一首歌,首先希望能够打动自己,接着是打动身边的朋友,然后再是打动更多听歌的人,我们喜欢享受创作音乐再到表演音乐这个过程,并不是说想着用音乐去换取更多音乐之外的东西。再说了,音乐是生活的奢侈品,也是烧钱的玩意儿,但我们愿意为它毫无保留的付出,因为我们觉得为好听的音乐烧钱很值得。

  记者:那么,从当初参加“红牛能量音乐新发现”原创比赛,到现在站在音乐节的舞台上,心态、音乐等方面有没有发生一些变化?

  十三:变化可以说挺大的。让我们真正意识到自己的音乐需要提高,是在“红牛能量音乐新发现”上,在这个活动中我们意识到了自己不足的地方,需要改善。所以从那时候开始,我们的心态就是:“我们是非职业的,但不能是业余的”,也就是说虽说不是专业出身,但自己演唱的功力绝不能业余,需要不断的提高。

  “‘红牛能量音乐新发现’,的的确确看中的是音乐。”

  记者:红牛自举办不插电演唱会再到“红牛能量音乐新发现”,都在提倡一个概念:能量音乐,你们心目中的能量音乐是什么样的?

  十三:我们觉得不管你的音乐是哪种风格,只要它能传达出创作者对音乐的热忱,能够感染和打动听音乐的人,这样的音乐就是有能量的。就像红牛坚信的那样:每个人的心底都沉淀着一种能量,或是宁静,或是激昂,但只要有可以触碰内心的音乐,这种能量,就必将是充满个体特质的张力释放。

  记者:那么,你们希望自己的音乐,带给别人什么样的能量?

  十三:希望像红牛能量音乐所倡导的那样,通过我们的能量音乐,能够去打动听歌的人,让他们在音乐里去思考生活中的细节,体味生活中的感动,更加积极的向往快乐生活吧。

  记者:你们是第一届“红牛能量音乐新发现”原创选拔活动中最优秀的乐队之一,能说说参加这个活动的一些感受吗?

  十三:我们都认为这个活动非常好,的的确确看中的是音乐,给全国各地的乐手提供了展示音乐作品的机会,而且能在这个活动中学到不少音乐方面的知识,比如演唱技巧、设备调音等等,以及得到张楚、谢天笑、郑钧、唐朝老五这些前辈们的指教

  记者:接下来你们有什么样的规划?

  十三:集中精力,继续创作我们的音乐,同时也在努力筹备我们的首张专辑,预计会在今年内和歌迷们见面吧。

  后记:在与丢火车乐队结束访谈之后,记者意外获知因春晚《不差钱》走红的小沈阳的御用录音班底,也将为丢火车乐队打造首张专辑。最后,丢火车乐队表示,他们的“第一次”献给了红牛,因为“红牛能量音乐新发现”选拔活动是他们乐队第一次参加的比赛。同时也让记者帮忙发表他们的感言,感谢红牛这次给国内爱好原创音乐的乐队提供了个这么好的交流平台,这对自己的音乐生涯也是一次难忘的历练。但记者相信,凭着丢火车乐队“用能量音乐感动他人”的创作风格,一定会让他们在音乐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越唱越能量。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红牛10支原创乐队都参加了今年西湖音乐节的演出,并分别获得了红牛提供的千元创作资金。据悉,他们是红牛能量音乐加油计划扶持的对象之一,在08年,红牛能量音乐加油计划就通过与搜狐合作的“红牛能量音乐新发现”活动对另外的40支优秀乐队、近两百名音乐人进行了音乐资金支持。而今年,红牛扶持音乐人的计划还将扩大范围,首先是将红牛音乐网打造成为成熟的独立音乐推荐平台,其次是举办以“乐来乐够劲”为口号的多种音乐活动,再个就是红牛将携手搜狐、优酷、校内、猫扑等知名网站把更多音乐人的好音乐通过网络传递给乐迷,目的是为了给优秀音乐人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的机会,也是为了让中国的音乐越来越够劲。记者也希望有更多的像红牛这样的有责任感的企业,来关心和帮助中国的原创音乐人,共同发展中国原创音乐。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