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话剧《那一夜,我们搞音乐》 终结妖魔化摇滚

2009年06月12日1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海报
海报

  被妖魔化的中国摇滚乐

  如果把1986年崔健背着破吉他、裤管挽得一高一低在北京的舞台上高唱出《一无所有》算作中国摇滚乐的新纪元的话,中国摇滚乐也走过了超过20年的历史。

  魔岩三杰、黑豹唐朝、许巍郑钧……摇滚歌手在不同阶段都有受到主流人群的肯定,但显然更多的还是一种地下的姿态。在“地下”就不容易被了解,在中国走过20多年风雨后,“摇滚”已经快要变成贬义词。

  如果你走在大街上随便拦住一个人问“摇滚是什么?”,相信有很多人还会皱眉啧嘴并坚定地把“摇滚”和“长发”、“破烂”、“毒品”、“酗酒”、“死亡”、“狂躁”、“愤青”、“不检点”等等明显带着有色眼镜的词汇联系在一起。大概,总之,反正……嗯,摇滚乐不是什么好东西。

  有这么一个段子,发生在十三月旗下知名摇滚艺人、被乐迷尊称为“新摇滚教父”的谢天笑身上。也就是最近,谢天笑作为艺人代表前去都江堰一所小学慰问,谢天笑先问小朋友:“你们喜欢音乐吗?”“喜——欢!”孩子们可能对老谢长发精瘦的摇滚造型并没有主观概念,拉长音兴冲冲地回应。老谢饶有兴趣接着问:“那你们喜欢摇滚乐吗?”结果是,整齐划一地答案:“不——喜——欢!”同样拉长音,没有一个不和谐之声。

  还有一件事,在十三月推出摇滚话剧《那一夜,我们搞音乐》的同时,一部音乐童话剧《彩虹猪与摇滚狼》也刚刚上演,一个尚在读小学的小姑娘看完写了这么一篇博客:“在美丽的彩虹岛上,一年一度的彩虹狂欢节即将举行,善良可受而勇敢的彩虹猪们,为得到神秘大礼‘蓝梦呐菲嗒’正在精心准备着,就在这时,岛上出现了3只可恶的摇滚狼,一场彩虹猪与摇滚狼的精彩故事拉开了帷幕……”

  毫无疑问,很多人都觉得摇滚乐是负面的、扭曲的、被妖魔化的,这种先入为主的妖魔化基本上是从儿童教育起的。

  还摇滚乐一个清白之身

  在音乐产业走入完全的低谷的当下,更少有人会在意,不在流行音乐工业copy体系内的摇滚乐所富含的想法、文化、现实意义、个性化,甚至好听。

  在中国摇滚乐界颇具盛名的十三月文化有这么一个口号“绿色音乐,原始感动”,尽管音乐行业已经举步维艰,十三月仍坚持摇滚和原创的大旗。而最近十三月推出的中国首部摇滚话剧《那一夜,我们搞音乐》更是打出口号:“通过这部戏真正终结妖魔化中国摇滚乐的过程。”

  “摇滚乐或者独立音乐是什么?对于我们这个已经腐烂溃败到谷底的音乐产业而言,中国摇滚和中国的独立音乐是唯一尚能为我们带来一些思考和激情的东西了。我所接触到的摇滚音乐人,无论从道德上还是心态上都比那些口水歌星或者晚会歌手们要好,他们与世无争,过着相对清贫的生活但自得其乐,拥有者独立的人格,做着自己喜欢的单纯快乐的音乐。他们惹着谁了,是因为他们的与世无争没有利益集团保护就属于弱势群体就好欺负?”十三月文化掌门人、资深音乐制作人卢中强曾在博客中撰文。

  作为这部话剧出品人,卢中强很早就希望做一件这种“扭转观念”的事,他并非突发奇想。正如大家所看到,这几年,娱乐圈各种非摇滚明星的不健康生活,大量见诸媒体,众多民众一贯认同的“好形象”一夜之间轰然崩塌。而卢中强非常庆幸地意识到“近几年来,各种娱乐圈丑闻跟摇滚乐是绝缘的”,并且在媒体关注少、商业演出机会少的环境下“摇滚乐实际上实在‘爹不疼娘不爱’的情况下相对健康的成长着。”

  “曾经一度摇滚乐有过一段那样特殊时期,可能相对展现出来的形象或者是什么样的东西,让人觉得大长头发、酗酒或者怎么样,甚至这个那个。但慢慢发现,其实现在挺好。像最近这些乐队大赛的孩子上去,拿前几名的孩子特别健康,越来越好。十三月的艺人,苏阳、谢天笑和万晓利都是有家庭有孩子,我所接触身边每一个人,都是非常有责任心。”卢中强说。

  除了白岩松呐喊“给摇滚乐更大的空间”,前几天,《北京晚报》上一篇文章也引起卢中强注意,文章报道的是摇滚人的健康生活:龙宽吃素环保,谢天笑戒烟戒酒、国囝天天在打太极。也有媒体报道崔健保持着游泳健身的习惯。有媒体开始留意这些信号,卢中强也倍感欣慰,“有人觉得我们的话剧旨在爆音乐圈黑幕,但实际上这些东西存在多年,从潜规则变成明规则,大众甚至对此麻木,我们只不过通过话剧的形式重新阐述,并不想太多哗众取宠。立意在于,有这么个事,是很多摇滚人参与的,摇滚这个群体其实是一个挺有责任心的人群,既有社会责任感也有家庭责任感,大家很健康,每天早晨端起茶排练话剧,而且晚上大家戒烟、戒酒,打太极挺好的。”

  卢中强表示,首先,话剧以一个音乐颁奖礼串起整个剧情,剧中充满了反假唱、反恶俗、反音乐形式化、反低级炒作以及正面引导选秀等等积极的元素,揭露假恶丑、歌颂真善美,而且剧中子曰乐队的秋野、万晓利、谢天笑、马条等人分别以不同形式参与话剧演出,让观众在看话剧的同时也欣赏到高品质的现场音乐。

  “摇滚乐是有思考的东西。我想我们倡导的,与政府出的法律法规一致,我们所担心的也和政府焦虑的娱乐圈现象相关。我们这次就想用话剧平台做一件积极向上的事情,让更多的人认知中国摇滚人可爱积极地一面,看看能否让音乐再次重新出发变成可能。”卢中强说。

  看好摇滚乐的未来

  尽管在自己做摇滚厂牌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卢中强还是坚定地看好摇滚乐的未来。他认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利好消息:

  各地音乐节的风起云涌,给了摇滚乐更多的展示机会;

  以港台音乐为代表的传统音乐模式化千人一面让受众厌烦……

  “对摇滚乐妖魔化的惯性思维很难扭转,但不是没有可能。但这个东西起码我们现在做的大家看到,随着这5千人、5万人看到这个话剧,会觉得这帮人太有意思了,好玩,表演也好,音乐也好听,而且这个戏也好看。这样一个东西往下传承和蔓延,对中国现代摇滚乐会有一个很好的东西。”卢中强对这部摇滚话剧充满信心,也对摇滚乐的新形象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