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友恶搞四川乐山大佛 “张嘴唱歌”惹争议(图)

2009年06月18日10: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向来庄严肃穆的乐山大佛突然改头换面,咧起大嘴唱起了流行歌曲。目前,一段名为《乐山大佛唱歌了!》的动画视频自发布于网络后,立即在网友中引起了轰动。

  “巴适,乐山人就是不得了!”“相当有才。”……在动画视频留言栏上,记者看到众多网友对视频作者给予表扬,认为观看此片是繁忙工作中难得的一次放松。“有点恶搞哦!”而有的网友则认为这是作者的故意恶搞。

  乐山草根文化在呐喊

  昨(16)日报道《抛媚眼咧大嘴“乐山大佛”唱歌了》一文后,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广泛关注。动画视频的作者究竟是谁?制作这段动画视频的初衷是什么?昨日,记者带着读者关注的话题,通过QQ与作者取得了联系。

  视频作者土生土长的乐山人

  “我的梦想就是做自己的特效电影!”记者通过艰难找寻,终于与《乐山大佛唱歌了!》动画视频的原创者在QQ上取得了联系。据他介绍,他的网名叫“草根的特效师”,是土生土长的乐山人,目前是北漂一族的一员。由于十分酷爱动画电影特效制作,“早把工作辞了,一直在努力找剧本、合作伙伴,以及学习研究特效技术,酝酿自己的东西。”“草根的特效师”告诉记者,他目前正在北方的某个城市寻找自己的梦想,目前的生活来源之一就是帮别人制作特效。

  针对“这是一种恶搞”的指责声,“草根的特效师”表示,制作这段动画视频完全没有一点恶搞的意思。3天前制作此视频时,“就是想以乐山大佛为素材来制作一段特效,宣传我们乐山的草根文化。但后来就立即将其删除了,现在网上流传的都是翻录的。”

  歌曲未完原是草根短片片尾曲

  “动画视频里面的歌曲并不完整。”“草根的特效师”告诉记者,完整版的歌曲是乐山草根短片《大佛脚下的荒唐事》的片尾曲《我们白得很》。记者通读了该片尾曲歌词后发现,原本的歌词比《乐山大佛唱歌了!》动画视频中出现的歌词整整长了一倍多。除了“乐山的男的长得帅,叫花儿……”等句子极具乐山地方特色外,还有众多乐山味的词句:“为啥子乐山男的帅,因为喜欢吃藤藤菜;为啥子乐山女勒美,因为从小喝三江水;为啥子我们长得白,因为喜欢吃瓢儿白……”

  “歌曲用乐山话唱流行音乐,不仅宣传了乐山草根文化,更反映了一群乐山‘草根’乐观的生活!”《大佛脚下的荒唐事》总策划唐斌认为,像“其实白是一种态度,叫我们打死不认输,其实白更是种生活,让我们天天都快乐”这样的歌词,表达的就是一种“面对困难不认输和热爱生活的态度”!

  AA制短片拍摄十分节省

  “是否将大佛唱歌的动画视频用在DV短片中,目前还在考虑中,这主要还看大家的意见。”唐斌告诉记者,自《大佛脚下的荒唐事》发布网上,便受到网友们的追捧。“然而当地广电部门认为该片拍摄前期曾自称‘电视剧’,超出了DV短片的界定,且有人反映该片拍摄中有违规行为,并对我们进行调查。”

  “我们只是一群普通DV爱好者,租设备借道具吃饭都是AA制,有人要给我们提供赞助,我们连有多少钱都没有问,就一口谢绝了!”面对阻力和质疑,唐斌讲述了短片的创作过程。在与有着同样想法的周飞、夏武建、田涯坤结识后,他们便于5月9日开始了18集乐山首部方言短片《大佛脚下的荒唐事》的拍摄。唐斌说,刚开始时总共只有8个人,而且都不是专业人士。演员不够,就临时在大街上找;没有设备,就到处去借、去租;没有经费,租设备和场地的钱就由唐斌等4人自掏腰包。为了尽可能节省开支,拍摄所需的反光板、话筒挑杆等,全部靠自己制作。同时,大家把家人和朋友也发动起来,把自行车、电瓶车、小车借出来当道具。而大家在一起吃饭,都尽量吃得简单,而且实行AA制。就这样,《大佛脚下的荒唐事》第一集制作完成。

  专家声音:乐山草根文化在呐喊

  “这是对乐山话和乐山草根文化的一次重要宣传!”少部分人认为《乐山大佛唱歌了!》、《大佛脚下的荒唐事》是一种“恶搞”的行为,但大多数网友的跟帖对该短片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短片突出了乐山地方特色,短片中的所有场景均取自乐山,包括乐山人熟悉的肖公嘴、乐山港等地。短片中的男一号“白火石”和男二号“白早精”都由本地人担纲,地道的乐山方言成为了短片的“官方”语言。短片的片头曲、片尾曲均由乐山方言演唱,歌词也反映乐山风貌。

  “虽然在表现形式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瑕疵’,但视频和短片却反映出乐山草根文化的呐喊和觉醒。”乐山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研究大众文化传播学的教师黄文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新生事物要看到它的积极一面,“乐山话、乐山‘草根’市民的生活状态客观存在,乐山人有这样一种想法并付诸于行动,能让更多人了解乐山草根文化,这本身就是乐山人的一种思想进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