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雯婷宣传新专辑 称港台歌手唱功大多只有二流

2009年06月23日09: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鲁文静 文 朱良城 摄
  昨日,5年未发片的歌手张雯婷在沪为新专辑《美女救英雄》宣传。作为张雯婷的启蒙恩师,90多岁的赵济莹老先生成为媒体追访对象。这位曾在老百代为周璇、李丽华等大明星创作和制作过歌曲的老音乐人力挺爱徒,“她和周璇一样唱功一流。”

  张雯婷“大嗓门”受肯定

  昨日,张雯婷一口气演绎了新专辑中的数首歌曲,扎实的唱功和浑厚的嗓音引得台下掌声连连,随后她隆重请上恩师赵济莹,并透露自己跟随老师学习了三四年后,才得知原来他曾是老百代唱片公司的音乐制作人,为周璇等大明星写过歌。

  说起当年拜在赵老门下,张雯婷直言是巧合:“我18岁时,在家唱歌被邻居听到,然后就介绍我去跟赵老师学唱歌。”此后,张雯婷又远赴英国、日本等国学习音乐。在她眼里,赵老师的教授方法非常正统:“一些声乐的训练、咬字的要求都非常严格,老师从来不让我模仿其他女歌手的唱腔,因为流行歌曲靠的就是个人的体会。”而让她觉得有些无奈的是,目前在国内走红的女歌手演唱的时候都是“小嗓门”,不像欧美国家讲求爆发力和“大嗓门”,不过张雯婷对于自己的实力非常有信心,自认可以成为“例外”。

  启蒙恩师讲述与周璇往事

  亲历上海流行音乐史上最辉煌的时代,与鼎鼎大名的歌星合作过的赵济莹老先生一直非常关注流行音乐,无论是超女选秀还是摇滚乐队,他都与时俱进,在他眼中太多港台歌手从唱功来评判都只能算是二流,“我的评判标准就是声乐基础和技巧,看他们咬字清不清晰,像李玟、顺子、柯以敏这些都可以算一流,而王菲早年没去香港的时候唱得不错,后来为了符合那里的市场就唱得很小声,成了个小嗓门的歌手,我只能认为她是另类。”

  说起当年与周璇等大明星的合作,赵济莹老先生回忆起自己为周璇作词作曲写过一首《莲花天》,此外也曾为影星李丽华的《两朵花》作曲,并由陈歌辛作词,“那时中国流行音乐刚起步,周璇他们都没受过正统的声乐训练,不过胜在自然,有点像现在说的原生态,所以周璇可以算是中国流行歌曲的原生态代表。”

  他回忆道,当时为周璇制作歌曲只是简单哼给她听,而周璇的悟性非常好,所以唱的时候能把感情恰到好处地放进去。说起张柏芝扮演的周璇,他还以自己接触过的印象评价道:“我觉得张柏芝演得不是太像。”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