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金曲奖预测:主流曲风PK独立音乐

2009年06月26日07: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尽管近几年的金曲奖,同样深受评选滞后性,标准不定性等的质疑,但不可否认的是,台湾金曲奖,依然是华语地区最具权威的音乐颁奖礼。尤其是在香港四大颁奖礼,因为粤语流行乐目前流通的局限性,无法担任华语流行音乐颁奖礼的重要角色,而内地的颁奖礼由于内地流行音乐的再度下滑,以及只求数量不求质量的音乐颁奖给歌迷留下过多的阴影时,台湾金曲奖,就更担负了一种为每年的两岸三地及东南亚地区国语流行音乐盖棺定论的责任,担子很重啊!

  在预测本年度金曲奖之前,还是必须回顾一下2008年国语乐坛的简况。2008年国语流行音乐最大的特点,就是周杰伦在延续前几年那种独领风骚的局面之下,却因为他音乐创新度的速度,远难跟上歌迷的求新度,而不再像前几年那样享有绝对的优势,随着“星光帮”的兴起,以及独立音乐的渐次做大,在不同程度上分流了许多新歌迷。与此同时,国语流行乐的主流,也从最早的华语传统情歌,十年前的R&B当代,发展成了2008年的百花齐放。尤其是大量独立曲风的进驻主流,甚至还让梁静茹、郭静这样的传统歌手,有了被非主流化的趋势。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现在的国语流行音乐,对于曲风的界定已经越来越难,原来用曲风来对立音乐阵营的边界也已经越来越模糊。国语流行音乐,显然已经从2008年开始,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战国时代。

111
卢广仲《100种生活》

  本届金曲奖“最佳年度歌曲奖”提名的六首作品,就是风格迥异。江蕙的《甲你缆牢牢》是最标准的现代台语歌曲;卢广仲的《100种生活》,则仿佛是宅男、Kuso和蘑菇头的代言曲;“五月天”的《你不是真正的快乐》则延续了华语流行摇滚的传统;范逸臣的《国境之南》虽然托了《海角七号》的福,但本身却是一首很优秀的民谣作品;而郭静的《下一个天亮》,则可以看作是华语传统曲风的一种继承;至于周杰伦的《稻香》,当然就只是完完全全的周董风格了。从提名来看,论人气,当属《稻香》,论台湾,则非《甲你缆缆牢》莫属,而论口碑,当然又要算范逸臣的《国境之南》。从以往金曲奖的模糊标准来模糊预测的话,江蕙的《甲你缆缆牢》可能更容易打动评委的心,如果有意外,那么黑马可能就是《国境之南》,毕竟咸鱼翻身这样意在曲外的励志主题,也是金曲奖历来所看重的。

111
周杰伦《魔杰座》

  “最佳国语专辑奖”方面,尽管《魔杰座》听起来一点都没有新意,但一贯滞后性的金曲奖,也有可能会以风格成熟这样的理由,来追加对周杰伦的认可。相比而言,陈奕迅的《不想放手》虽然因为Jim Lee的回归,让专辑依然回复了当年《Special Thanks To…》的神韵,但概念的出色还是难掩作品本身的平淡,尤其对于过江龙身份的他来讲,这种不显山露水,就更成为一种弱点。黄立行的《最后只好躺下来》及陈珊妮的《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都是在他们个人风格上的一种升级,改变的是音色,不变的是个性,但终究还是没有超越性的元素。至于卢广仲的《100种生活》,虽然算是这个奖项的搅局者,不过与其它四张专辑基本属于主流大框架的身份相比,它独一无二的独立身份,或许会成为爆冷门的有利条件。

萧煌奇《我是萧煌奇》
萧煌奇《我是萧煌奇》

  “最佳国语男歌手奖”方面,萧煌奇无疑是一个陪衬的角色,这不仅只是指他的人气,也是因为他在2008年发行的专辑《我是萧煌奇》,确实也没有多少出彩之处。其余四个提名,分别归属于两位台客和两位港人,四人也是各在机会。相对而言,已经拿过此奖的王力宏机会并不是很大,毕竟他在2008年的表现也不算突出,而近年来主攻粤语市场的陈奕迅,在台湾市场也不及他在香港市场那样更容易深入人心。倒是近期非常走红的唱作人方大同,因为其音乐风格相对华语主流市场的相对独特,也有了种给金曲奖换换口味的意思,就看金曲奖能不能“把握”这次机会了。最具看点的当然还是周杰伦,这位即使已经红遍两岸三地的男歌手,居然至今都没有拿到过这个奖,也一度被看作是金曲奖与之进行的拉锯战,而金曲奖的滞后性,很有可能会在最后时刻助周董一臂之力。如果最终失败,那么周董因为个唱的缺席,估计就是他错失此次登顶的主要原因了。

  在“最佳国语女歌手奖”上,则绝对不能忽视蔡琴的存在,虽然她已经不是一线市场的主力歌手,但很有可能金曲奖背后的那些评委,都是听着她的歌长大的,人情分在这个时候绝对是可以占据优势的。已经拿过此奖的蔡健雅,由于2008年只是推出一张不插电的翻唱专辑,因此在创新度上也多少打了些折扣,再加上她已经连续两度获得此奖,最近一次甚至就是去年,从感情的角度出发,金曲奖评委或许也会让她暂时委屈一下。而这个奖最大的胜算还是梁静茹,四度入围均失败的她,随着岁月的流转,已经将她的梁氏情歌风格打磨得更成熟,而在这个处处都闻怪声音的时代,她的这种正常和传统的歌声,也因为大环境的变化,再现出许多独特的味道。无论是四次败北,还是滞后性这种客观评选规律,以及歌手本人的主流市场影响力,梁静茹无疑都在这个奖项的争夺中,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大嘴巴
大嘴巴

  “最佳演唱组合奖”的提名由于缺少了S.H.E,就更让预测变得茫然起来。主流的“大嘴巴”和“神木与瞳”,以及独立的NyLas和“南王姐妹花”,都是在台湾以外地区影响力都不算太强的组合。而从金曲奖本次抛弃S.H.E的态度来看,显然是更看重组合音乐的独立性,而从两支独立乐团二选一的话,去年口碑不错的“南王姐妹花”,看起来胜算就要大一些了。

董事长乐团
董事长乐团

  要论人气,“最佳乐团奖”几乎不用选,直接给“五月天”就得了。当然也不可小视“董事长乐团”这支台客摇滚典范的班霸性乐团的回归,这种老味道,是很容易让同样是有点年龄的评委多给分的。除此之外,“好客爱吃饭”这支2008年在独立音乐界口碑不错的乐队,也有一定的机会。至于已经难现当年巅峰状态的“自然卷”,以及在台湾一抓一大把的“拾参”,则更多只能看着人拿奖了。

  而本届金曲奖竞争最激烈的,其实还是“年度最佳新人奖”,这也是继2000年的金曲奖以来,竞争最为激烈的一次。虽然杨宗纬最终缺席,但萧敬腾、林宥嘉和梁文音,还是代表“星光帮”顺利入围,如果在这个小团体中三选一的话,人气更突出的萧敬腾无疑算是胜算最大的代表歌手。其余三位新人则可以拼成一个创作组,卢广仲与当代流行文化搭配的表现形式,无疑开启了独立音乐的又一个新时代,但音乐本身的创造力,还有一定的缺陷。相对而言,能够在独立和主流领域游刃有余的王若琳,则是这个奖项中,最有可能和萧敬腾一争高低的歌手,而一贯秉承格调品味的金曲奖,估计也想把握这历史性的机遇,让新人和爵士一起载入金曲奖的史册。相对而言,萧闳仁的摇滚曲风,则缺少音乐内在和外在的个性,如果换在前五年,或许有更大的机会,但这一次他只能是后悔自己出道太早,或者太晚了。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