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观察报》:迈克尔-杰克逊的时代

2009年06月26日1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雷梓/文

  “一个时代结束了。”没有多少人当得起这句话。

  迈克尔·杰克逊可以,至少对于他纵横30余年的音乐界来说,这个评价实至名归。

  无可否认,迈克尔·杰克逊曾经像一道横空的霹雳,照彻和震撼过一代人的青春生涯。他的呐喊或歌唱,时而如狮虎,时而如百灵,融合极具独创性的魔幻舞姿,挟风云雷电席卷而来,所向披靡。

  迈克尔一出,整个人类深感不可企及。就如同《黑衣战警》中,将迈克尔·杰克逊和爱因斯坦、猫王等一众天才人物归入外星人那样,我们深知这样的人和事物远离我们平庸的生活。

但这不妨碍亿万民众为之深深迷醉,直到无法自拔。

  现在的年轻人甚至不可能知道LD这种玩意儿,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它曾是个人和家庭娱乐生活中的奢侈品。很多经典影片被刻录成LD大碟,那是真正的大碟,因为它的圆周面积似乎比唱片还要阔些。我就是用LD格式看到了迈克尔·杰克逊的《颤栗》(THRILLER)的——你能想象吗,依照2006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认证数据,这张专辑销量达到1.04亿的天文数字!而同年统计的迈克尔正版专辑销量累计更是超过了7.5亿!

  记忆中,由于时代性传播限制的关系,我看到、听到《颤栗》的时候,距离此专辑发行已经过去了7年,距它获得第27届格莱美奖(迈克尔·杰克逊共获得过18届该奖项)已经过去了4年,获得“史上最伟大录像带”奖也过去数月。但是这不影响它在此后近10年的时间里,像一丛高大得直指云天的非洲剑麻叱咤在我的灵魂世界里。

  几乎没有一个年轻人能够拒绝迈克尔·杰克逊,拒绝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他在具备强大侵略性的同时,也给予和培育了我们俯看喧嚣世界、观照柔韧内心的勇气和自剖力。他引领我们撕开了生活及自身的虚伪、麻木和自欺,让我们正视欲望的精髓,找到原创的自信,藐视包藏祸心的权威,回归并拥有丰富朴实的民本骄傲。

  从心理和精神意义上来说,我这一代人几乎是和迈克尔一起边走边唱的。一起青涩成长,一起激荡青春,一起走入盛年,然后一起平息或者衰落。迈克尔给予我们的,已经远远不止于音乐。与当下年轻人追星的狂热不同,我们在以狂热和单纯追随迈克尔的同时,葆有着更多的矜持与内省。这当然是件不可作比的事。任何时代的更迭变迁,以及其所裹挟的云泥生态本就难以类比。我只是想说,迈克尔的确带给了我们生活中原本难以遭逢的精神能量和感官制造,他的威力仿佛足以摧毁一切。这对于正处青春期躁动的我们来说,几乎是致命的:无不可怀疑,无不可反叛,无不可终结,无不可拥有。

  后来喜欢过朴树的《生如夏花》,用这四个字来形容迈克尔,也许再恰当不过。迈克尔·杰克逊就像一种极其强大、极其炫丽,也因此消耗极速、挥发极快的稀有元素,在世界的目光、灵魂的极致、生活的流行中燃烧成烫人的红烬。生年五十,倏忽而逝。而我们,还要苟且存活,延宕无数光阴来忍受虚度的衰老。

  迈克尔·杰克逊对于人类音乐的历史性影响难以磨灭,迈克尔·杰克逊甚至已经改变过世界的表情与步伐。

  至于那些长年缠绕着他的,光怪陆离、天花乱坠的八卦绯闻、恩怨罪责,就交由迈克尔自己去天堂忏悔吧,而事实上,存留在这个世上的芸芸亿万人,或许更需要获得救赎和宽恕。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