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晨报:杰克逊上海演唱会只差一口气

2009年06月27日0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迈克尔・杰克逊没有来过中国,尽管如此,他影响了整整一代中国人。其实,早在10多年前,他就有意来华开演唱会,只是因为种种原因而失之交臂,甚至在他去世之前,中国的演出商还在等待,等待他伦敦演唱会结束之后,能够在北京或上海,开上那么一场演唱会。

  10年前,内地歌迷失之交臂

  叙述人:北京歌华莱恩运营总监李斌

  “年初知道他7月要在伦敦开唱,我们就跟对方联系,问有没有全球巡演的计划,如果有,我们希望促成他在北京或上海的演出,”昨天,北京歌华莱恩的运营总监李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无遗憾。他透露,杰克逊的演出公司接到邀请后,对来中国巡演表达了很大兴趣,可惜天王突然辞世,内地演唱会也随之成为乐迷心中永远的遗憾。

  自从迈克尔杰克逊宣布复出,并在英国伦敦连开50场的消息传出后,全世界各地的演出公司都希望他能够到自己国家进行表演。中国市场的魅力,也的确让迈克尔杰克逊动了要来中国开演唱会的念头。采访中李斌表示:“上世纪90年代,他曾经来过亚洲,在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地开唱,但是2000年之后就没有再开演唱会,所以今年初听到这一消息后,我们都非常兴奋。当时伦敦演唱会的制作公司名叫AEG,它在上海成立了一间合资公司,我们很快和对方联系了,他们也给了我们回复,表示的确在考虑来中国的事宜,但一切要到他伦敦演唱会开始之后再安排。”

  但是李斌也坦言,与对方接触的过程中,最担忧的问题就是杰克逊的健康状况,之后也有消息称因为健康问题,他把在伦敦50场演出缩减为10场,“我们本来想到时候看看,如果他能坚持唱完50场,那么来中国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

  虽然双方的谈判没有进入实质性阶段,但已经就一些具体细节有了规划―――由于档期等原因,计划中的中国内地演唱会只有一场,地点则准备在北京和上海之间选一个。按惯例,迈克尔・杰克逊中国巡演的价码不会低于500万美元。

  其实,早在10多年前,迈克尔・杰克逊就曾有机会来内地开演唱会,可惜最后与有关方面洽谈失败。据说,他对中国方面提出了保证用卫星向世界多国转播的要求,当时实难满足,只好作罢。2008年8月,霍利菲尔德和鲁伊兹之间的世界重量级拳王争霸赛在北京举行前,传言会有一场争霸赛之前的大型演唱会或慈善晚宴,迈克尔杰克逊兄妹等大牌会到场,但最终这种说法也被证实只是一种炒作。在他的生命停止之前,他只在亚洲的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和台湾地区开过个唱。

  一系列“第一次”,无人替代

  叙述人:沪上知名DJ张明、阿彦

  从事专业DJ近20年的职业生涯里,张明和阿彦都坦言,没有任何一个名字能够超越“迈克尔杰克逊”―――他是第一个在中国销售专辑的欧美歌星,第一次让中国人知道什么是“MV”,而他的“太空舞”让中国乐迷了解人类的关节可以随音乐扭动到这种程度。

  对于中国乐迷来说,这么多“第一次”直到今天依然无可替代:“做欧美流行音乐的这些年里,我们做过很多次歌手影响力的调查,直到今天,也没有人能够替代他。”

  《危险》电台首播,招来几百封来信

  1993年,接触欧美流行音乐的渠道和数量在增加,但要第一时间听到迈克尔杰克逊的歌曲并不容易。张明回忆,当年自己办的《危险》(《DANGEROUS》)专辑首播,虽然做到了第一时间,但经历非常曲折。

  “当时国内没有引进发行,我们节目想要第一时间播,也是费尽心思。我是拜托一个记者朋友帮我在美国排队买好,然后用联邦快递寄回来,我记得邮寄的钱要远远超过专辑的售价。”但是,由于当时喜欢欧美流行乐的人越来越多,张明觉得这样的尝试还是非常值得,“当时能听到这样一张专辑算是很稀奇的事情,我记得我们为此特别在《每周广播电视报》做了一个封面来介绍,播出的时间是一个周六的晚上7点,一首首地放,里面很多歌直到现在也是乐迷的最爱,比如《HealtheWorld》、《BlackandWhite》。那期节目反响很热烈,因为没有实时电话和网络互动,大家都写信,我记得收到了好几百封,都希望我们能多播,还问我们哪里可以买到。因为当时没有别的渠道,唱片公司也是通过我们电台节目,才了解大家到底想听什么,喜欢什么,然后引进。”

  “太空步”独步天下,影响数代明星

  张明表示,不仅在中国,要论当今世界流行乐坛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迈克尔・杰克逊创下的历史纪录也是后人难以超越的。在上世纪80年代,众多流行歌手还在以霹雳舞取悦观众时,杰克逊就以自创的“太空步”脱颖而出,由于这种舞蹈融合多种元素,且表演方式违背了“人体的生理极限”,在很长一段时间,“太空步”是杰克逊的独门秘笈,影响了太多后人,郭富城、RAIN、吴克群、潘玮柏等明星都深受其影响,很多人在自己的演唱会上还模仿过他的“太空步”。

  “上世纪80年代的流行舞蹈风格可谓‘天下一家’,没有人有那样的想象力和表现力,所以他的舞蹈一出来,让很多人惊为天人。”张明说,“太空步”对于表演者身体的力量、柔韧性和协调性有极高的要求,即便是专业舞蹈者也很难掌握,许多表演者都有过失手和跌倒的经历。

  首张引进专辑,《真棒》反响不大

  采访中,阿彦和张明都提到了当年的专辑《真棒》(《BAD》),这是中唱上海公司引进的第一张西方流行歌手的专辑。

  “第一次引进西方歌手专辑,加上专辑的名字,我记得那时候大家还有过争议,到底要不要引进。”阿彦昨天下午特地赶回家,翻出了自己当年买下的这张专辑:“那是1987年,算是引进速度非常快的,几乎同步。我是去衡山路上中唱的门市部买的,一盘卡带,那个时候卖10块钱。”根据阿彦的回忆,当时反响并不热烈,因为那个年代有机会接触到欧美流行音乐的人并不多,但毕竟是“第一次”,那张专辑也成了很多乐迷对欧美流行音乐的敲门砖。

  因为他,知道了什么是MV

  阿彦说虽然很受听众欢迎,但迈克尔杰克逊歌曲很大的一个问题是“他有很精彩的舞蹈,但在电台里播放时,这一块却无法传达给听众”。

  而根据张明回忆,这个问题在上世纪90年代得到了“解决”:“我记得那时正好是上海电视节,在那之前国内观众从来没有看到过音乐录影带,那次组委会播出了一档节目,把迈克尔・杰克逊、麦当娜等很多人的MV汇总播出,大家看了以后也惊为天人,第一次知道音乐MV可以是这么棒,所以,可以说因为迈克尔・杰克逊,我们才知道了什么是MV。”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