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晨报:杰克逊活着是怪胎 死了是神仙

2009年06月29日1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迈克尔杰克逊25日去世。直到今天才动笔写这篇文章。

  本来不准备写,因为对他实在没什么特殊的感情。但是当我看着全世界表现出如此整齐划一、柔眉顺眼的悲哀和尊敬,仿佛我们一贯待他如此时,好脾气如我也忍不住想唾骂一声:“呸! ”

  为什么这个生前的“怪胎”,这个曾经的“整形狂”和“娈童犯”,讽刺专栏和恶搞电影里的常客,在他死后,却被汹涌的颂歌所包围,重新成了“王者”乃至“我们的神”?那些过去嘲笑他、谩骂他的政客、导演、漫画作者、小报记者、围观群众跑到哪里去了,何以一夜之间无影无踪?总统致敬、国会默哀、歌迷聚会,当真是“生荣死哀”么?

  作为外国人和非专家,我当然没有第一手证据去描述他的真实历史。但是作为一个娱乐的看客,我认为,至少我目前所见的一切,无论是电视里悲伤的面孔、星光大道上燃烧的蜡烛、网上情真意切的悼文,都只能当做是种善良的幻象。我无法相信一个在生前声名狼籍的人转眼就能 “翻案”。我始终觉得,那些车载斗量的腹诽,此刻不过潜伏在世间某个角落。为什么不把他们也摆到台面上来啊?难道那不是杰克逊曾经生活过的世界么?

  是啊,为什么不告诉我们一个真实的杰克逊——或者,最低限度地告诉我们,过去我们如何对待杰克逊?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喧嚣的人群保持了缄默。我只能从商业社会的法则去笼统思考:大概将他塑造成一个神,比继续谩骂他是“怪胎”要有利得多吧。当然,本质是一样的:爱他的时候,我们消费的是“神仙”;抛弃他的时候,我们消费的是“怪胎”。今时今日,就像拥有 《颤栗》版权的HITFACTORY公司法律顾问所言:“坦率地说,他的死或许比活着更有价值! ”

  从这个角度看,我也替爱戴杰克逊的粉丝感到悲哀。某种程度上说,他们越爱他,距真实越远,距幻像越近。当然,换个角度,有人或许会嘲笑我的天真。他们说:真实或者幻象,其实并不重要,我们看到的,不过是我们想看到的,如果我们需要“真相”,就总会有合适的“真相”。从这个角度说,无论是我固执的“呸”还是世界整齐的致敬,无论是你说的“怪胎”还是他说的 “神仙”,究竟能够有多少差别,只有天知道。

  话说到这个程度,如果还要埋怨,就只能埋怨记忆的纤毫分明了。因为10多年前读过报上连载的杰克逊传记,讲到他拥有一个有如NEV-ERLAND一般梦幻的私人庄园。夜深人静的时候,天王巨星却只能孤零零一人坐在灯火辉煌的旋转木马上,默默的,一圈又一圈……

  不是怪胎,也不是神仙的他究竟是什么呢?

  斯人已逝,没有答案。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