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晨报:迈克尔杰克逊命不可复

2009年06月30日0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悲剧往往就是从不满足开始的,不惑之年后,迈克尔似乎就始终走不出人生的藩篱了。

  那天早晨起来,朋友发短信说“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病突发去世”,我对着手机屏幕看了几秒钟,脸上是平静的,心里却如石子落入静潭般涟漪回荡:“到底是归去了!”

  从一个不被主流社会认可的黑人孩子,到全世界顶礼膜拜过的天王巨星,迈克尔人生五十年造就的,是一个典型的美国梦,是个人奋斗的伟大里程碑。他的癫狂、他的亢奋、他的柔美、他的灵动,都成为流行音乐史上几乎不可超越的标杆,MV里他那如痴如狂、震撼力极强的舞蹈,使他成为世界范围内无可争议的舞王,他是继猫王、披头士之后,西方流行乐最伟大的不朽的象征。他的不朽,有硬性标准为证:他是音乐史上第一位在美国以外卖出上亿张唱片的艺术家,他的专辑总销量超过7.5亿。

  从最初的有色人种在美国受歧视,到如今奥巴马成为美国第一任黑人总统,迈克尔的人生岁月,也可以说是有色人种在美国的求认同史,迈克尔的一生都致力于融合黑人的蓝调节奏与白人的摇滚乐,从而创造出独一无二的曲风,他集大成的音乐风格,使得他的音乐超越了肤色的界限,成为人们沟通的语言。

  然而,悲剧往往就是从不满足开始的,不惑之年后,迈克尔似乎就始终走不出人生的藩篱:新一代歌手的崛起,让他的天王地位受到挤压,人们对他的顶礼膜拜开始降温,网络时代的到来,使得这位电视时代的巨星逐渐失去了原本光芒万丈的辉煌舞台,与此同时,与迈克尔同时代的歌手譬如麦当娜却依旧如日中天,走到四十岁,迈克尔恐怕开始困惑了,人生的前半段是在爬坡,爬到顶端,如何永远在峰顶站下去,成了所有巨星需要面对的问题。

  迈克尔显然没有麦当娜那么会调适自己,疯狂的整容使他变得面目全非,很长一段时间,迈克尔总是出现在负面的娱乐新闻里:整过的鼻子穿帮,面部肌肉脱形,皮肤颜色惨白,还有那挥之不去的一个又一个“案件”,迈克尔在人们心里,成“怪异”的代名词,人们越来越无法理解这个昔日的天王:你就不能消停点吗,你就不能好好唱歌吗,你就不能别再琢磨你那张脸吗?可一代天王朝低谷滑落时的痛苦和孤独,人们却很少去过问。娱乐圈就是这样,更新换代,新人抵旧人,就连天王迈克尔,也不过是消费时代流水线上的一个产品,新一代的小年轻们是过期不候的,他们把尖叫和掌声,给了更时尚更年轻的明星产品。

  迈克尔终是寂寞了。一生何求,迷惘里永远看不透,毕生向往主流社会,希望通过个人的奋斗得到大众的认可的黑人歌手迈克尔,终于被社会所厌弃了。直到他在洛杉矶悄然逝去,我们才恍然醒悟,原本那个我们视为可有可无的“过气”巨星,对我们来说,竟然也是一种不可复制的经典。迈克尔的离开,留下了遗憾,成就了不朽。他重归舞台的那场演出,终于,落了空。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