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红网:杰克逊效应对文化全球化经营的启示

2009年07月01日07: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 作者:张天潘

  迈克尔-杰克逊无国界。纪念活动从纽约时代广场到菲律宾的监狱,席卷全球,这就是文化全球化的完美标本。而解剖这个全球化的“文化标本”,我们再反观自身的文化经营上,理念古板和自我陶醉尽显。而这文化标本揭示了什么呢?

  当前,正逢国内各地大举发展文化产业之时,在火热喧嚣赶趟之余,如果有人静心研究迈克尔-杰克逊的MV会发现,其实他带给全球的作品都是一个模式出来的,一顶黑色的帽子,一身黑色外套,一双黑色的皮鞋,白色的袜子,内配白衬衣,这是迈克尔-杰克逊全球文化“霸道入侵”的所有武器装备,太空步、暧昧的肢体动作、嘶吼的摇滚唱法,则是他的必杀器,外加不断爆出的绯闻和丑闻,就成就了一个全球化的迈克尔-杰克逊。而我们纪念得越凶,太平洋彼岸的文化掮客们,笑的越开心,他们正等着数钱票子偷着乐呢:迈克尔-杰克逊死后近版权价值,将达50亿美元!

  同样的,好莱坞大片,在剥离了火爆场面、炫目的高科技手法和英雄美女,剩下的就是几近于白开水的剧情了,但是都能不断地刷新票房记录。日剧韩剧,也是简单到只剩下我爱你你爱他他爱我的折腾爱情模式,却造就了多少中国肥皂剧迷。但正如西式俗语所云:Lessismore(越少则越丰富),把立意放低回归文化本质,别做太多的文化语境设置,也别自恋于中国悠久传统文化老底,放开手脚,结合国际路线走市场之路,遵循商业化的操作,尊重市场规律,才是文化做大做强的第一步。

  拥有强大的竞争力的全球化文化,在特质上,无疑都没有而且也不需要承载着太多的思想和主旋律的味道,只要观众认可,至少观众肯花钱欣赏,这才是至上的指导思想。而反观国内的文化发展,连一部给小朋友看的动画片,都要千方百计地弘扬深刻文化主题、或者时不时的说教,怎么能不令人如嚼白蜡。

  过多的文化语境设置,无疑是穿着铁甲游泳带着脚链舞蹈,难以承受之重啊。而动辄封杀、删剪的文化管理体系,就像是在进行自我阉割,因为你还没走出国内呢,就缺胳膊少腿的了,于是,全球化经营战略还没起步,道路就一下子给堵住了,就像玻璃上的苍蝇,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没有的,最后只好用来自娱自乐或者干脆用来糊墙用的装饰品,却没有产生任何的文化效应。

  如今迈克尔-杰克逊走了,却没有带走和削弱任何美式文化的强势与霸道,相反却引发更为广泛的关注,变形金刚2也正在全球大显身手开展着圈钱运动。为什么就一个迈克尔-杰克逊和一堆铁器,就能在全球范围财源广进,把美式文化润物细无声地洒向全世界,对于急于寻求文化输出,建立文化大国的中国来说,可从中借鉴到很多狠多。

  文化作品特定语境越丰富,束缚就越多,对于跨文化的无国界传播,就越加困难,因为没有足够的跨文化知识储备,是难以最快地读懂你文化产品背后的文化内涵的,在文化麦当劳化时代,文化速食消费也成了主流,而要求消费者具备繁琐的文化知识储备做支撑的文化产品,无疑是没有市场的,于是,这个时候,剔除人为添加的各种文化语境,回归文化产业娱乐、休闲的本质上,剩下的意义、内涵、价值什么的,就交给评论家们去探讨吧。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