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退赛门”沈阳上演 金钟大赛遭遇转型阵痛

2009年07月03日15: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whiskey-emotion组合
whiskey-emotion组合

  近日,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金钟大赛)在沈阳赛区沈阳科普公园进行了激烈的“广场赛”。就在赛事准备渐入高潮时,却有多名专业选手接连上演“退赛门”,让转型中的这一国家级流行音乐大赛备受关注。

评委谷峰
评委谷峰

  据了解,几名选手退赛原因相仿,均指责国家级别的金钟大赛在广场举办,引入现场观众呼声团,越来越“流俗”,偏离了专业大赛应有风格。

  那么金钟奖究竟面临怎样的转型阵痛?退赛选手的理由又是否站得住脚呢?我们不妨客观地分析一下——

  质疑1:专业的不如业余的?

  本届金钟大赛自开赛以来,引起争议最大的一点就是首次向社会自由音乐人开放,而之前六届的金钟奖都只是接收专业歌手报名。坊间对此一片叫好,称昔日阳春白雪的国家级大赛终于开始“走下神坛,与民同乐”了。但也正是这点成为众多退赛职业歌手的火力集中点。他们在被业余选手PK出局后,纷纷“同仇敌忾”地责问,凭什么职业的还不如业余的?甚至还有职业歌手愤愤不平地甩出了一句“邪不压正”的“名言”,一时激起网上波澜。

  分析1:音乐不唯“成分论” 只有层次高下之分

  针对以上的“邪不压正”说,众多网友一面倒地替非职业选手们打抱不平。一位网友的话很有代表性,“现在早就不是唯成分论的年代了。不管是职业还是非职业,实力才代表一切”;还有人说,“职业选手的称号只是一件外衣而已,我们要听到的是有血有肉,能打动人的流行音乐”;有位网友更是抛出了邓小平经典的“黑猫白猫”论,“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而专家们对此又是什么看法呢?著名乐评人、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金兆钧的表态可谓一针见血:“作为竞赛,总有人入围有人被淘汰。但作为音乐来讲,没有好坏,只有高低之分,或者有层次之分。”

  他说,不论是专业选手还是自由音乐人,都各有优点和缺点。职业的歌手可能经验更多更成熟,但也可能变得比较僵化和定型,或者说唱油了。至于“邪不压正”的说法,实在是心态扭曲之谈。

  另外,笔者也想提醒各位歌手尤其是那些被业余选手PK掉的专业歌手:任何比赛都是实力的较量,专业比赛尤其严酷。正如体育比赛,不乏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被无名野小子淘汰出局的先例,这种不确定性,正是各种比赛的魅力所在。

  质疑2:广场赛哗众取宠?

  由于本届金钟大赛前所未有地采用了“广场赛”赛制,这让很多选手失去了可以借鉴以往传统赛事的“参照标准”,以至于在沈阳赛区广场赛中,许多以往气定神闲的职业选手表现不尽人意。因此有人称广场赛哗众取宠,更有甚者,还有被淘汰选手将亲民的广场赛称之为“露天卡拉OK”,并表示这样的场合易受干扰,无法展示真实实力。

  分析2:广场赛并非什么创新,回归本真而已,别浪费LIVE的舞台。

  今年金钟大赛的一个非常大的特点是把比赛设在广场上。群众可以坐在下面听比赛,可以用最直白的反映告诉大家哪个选手征服了市民大众,也可以参与到评选中来。专业的音乐人对这一举措抱有很大期待,因为这正是不少国际比赛的通行做法,欧美很青睐LIVE,有乐队现场伴奏更好。既然是广场,就更期待有LIVE风格的表演,而非仍然如同站在演播室里一样的木讷。不少选手只会闭着眼睛唱歌,显然是浪费了户外舞台的优势。其实,广场赛并不是什么创新,因为流行音乐就是从广场上发展起来的。

  针对某些选手对广场赛的批评,本届金钟大赛沈阳赛区评委、著名音乐人王晓峰表示:赛制和比赛环境对所有选手都是一视同仁的。而恰恰是歌者在没有流光溢彩的灯光、没有美轮美奂的舞台环境塑造下,能用最好的状态用心去歌唱,这才能充分打动观众。

  金兆钧也有类似看法,他说:目前有很多歌手,包括一些小有名气的歌手都上不了广场,成了晚会歌手甚至假唱歌手,这对他们发展很不利。这次听说要到广场上去唱,有的选手就哆嗦了。但流行音乐歌手就是要为大众服务,他们应该到广场上去,学会面对大众。不管是多大的腕儿,也需要大众的掌声和拥戴。

  质疑3:90秒PK过于儿戏?

  本届金钟奖广场赛对选手的最大考验,还在于90秒的歌唱时间。在广场人气赛的第一轮对决中,每位选手只有90秒的时间来展现自己,可谓90秒定“生死”。这近乎苛刻的赛制,让不少选手忐忑不安,于是有人指责90秒PK过于儿戏,称还没来得及“暖场”,就已经“离场”了,实在有欠公允。

  分析3: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选手如何在这一分半钟时间里展示自己的“十年功”,这是一场大考验,更是逼选手拿出压箱底绝活的时候。真正出色的歌手,总能有办法一开嗓就镇住全场,而不会离台后才用“副歌部分还没来得及唱,高潮还在后头”之类的话作为借口。

  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流行音乐赛事,是市场说了算;而选手们怎样才能在不断创新的赛制中屹立不倒,是实力、发挥和适应力说了算。

  尽管转型的阵痛是难免的,但金钟大赛能一改“孤芳自赏”的清高,果断地向社会自由音乐人敞开大门,无论是专业比赛也好,“选秀”也罢,形式并不重要,作为国家级大赛其走近大众和推广流行音乐的诚意都是值得肯定的。关于“国家赛事究竟是否该平民化”之类的争论,可以休矣。

  欲知“退赛门”将会如何演绎?多方观点究竟孰是孰非?当然不能只凭本人一己之见,白马黑马,拉出来“广场”溜溜便知,一切悬念都将在本周末7月4日与5日深圳卫视的金钟大赛沈阳赛区中揭晓。

  亮点预告:

  沈阳赛区选手呈现多样性,可谓看点十足。残疾选手孟勇一首韵律十足的《找自己》博得了“开场红”, 颇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也给观众上演了一场鼓舞人心的励志大片。来自哈尔滨理工大学的网络人气组合“青春无敌”,青春时尚、活力四射,用歌声点燃青春和希望。比赛场上更是出现了摇滚选手——高源和高孟然,使本届金钟大赛的流行音乐风格更加多元化,让评委王晓峰大呼挖到宝。

  播出时间预告:

  7月4日下午4点10分,深圳卫视播出“金钟大赛沈阳广场人气赛(50进30 上)

  7月5日下午4点10分,深圳卫视播出“金钟大赛沈阳广场人气赛(50进30 下)

  7月5日晚上9点15分,深圳卫视播出“金钟大赛沈阳突围赛”(30进10)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