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排行榜NO.42 公益歌蝉联人气现断层

2009年07月06日0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本期音乐榜继续体现着近期歌手的发片热度,各大音乐公司也似乎有意在暑期抢占音乐市场的份额。可以说,寒暑两假是现在流行歌曲的主流受众群体——学生的一场盛宴。

  查看排行榜最终榜排名

  榜单三甲歌曲分别是:群星《最美的星球》(第一位 支持率:1312399);李宇春《蜀绣》(第二位 支持率:976751);胡杨林 《烟花翩翩》(第三位 支持率:888407)。从三甲歌曲明晰的数字对比上可以看出榜首的超高人气,至于冠军歌曲的产生和蝉联更是意义非凡。毕竟一首公益性质的歌曲,在推介广泛流行的音乐榜单带上桂冠且能牢牢捍卫,着实的令人大感意外。更为意外的是在其身后无法赶超前者的便是近期大红大紫且又颇具争议的《蜀绣》。

  《最美的星球》可谓是近期“最美”的一首公益歌曲。至少它做到了很多公益性质歌曲做不到的一系列软硬件条件。从歌曲本身上来讲:由“新人”歌手查可欣操刀的词曲水品绝对可以媲美当今的词作才子(女)们,至于这个“新人”为何有如此惊人的能量,牛刀小试便石破惊天。我建议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百度或是谷歌一下查才女的资料。如果说资料的真实性值得信赖,那么我则要对这个跨界“牛人”伸出大拇指,可能在当今歌坛、文坛、主持界能出其右者还真不多见。查才女的本首词作简洁且又富有内涵,把“减法生活”的理念完全的体现出来。旋律和配器也属上乘,值得夸赞的是能将众多声线各异、音色不同的男女歌手(有些甚至是“票友”)糅在同一段旋律下并且听觉感不显突兀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可见,EQ出品还是很靠谱的。

  从歌手阵容上来看:这个演唱者定位为“群星”我把部分歌手名单作下展示:韩红 胡海泉 陈晓东 陈楚生 尚雯婕 金海心 黄征 苗圃 苏醒……光是这些人音乐人几乎已将各年龄段喜好实力仰或偶像的歌(影)迷全部涵盖。明星偶像的影响力无穷大,这一点毋庸置疑。从市场的推广来分析:“减法生活”的推广大使是近年频频封后的内地演员周迅,人气及影响力不用多言。众多知名网络媒体以及各大期刊的宣传也是不遗余力。毕竟好的生活方式还是很有推广市场的。

  强强相遇必将擦出耀眼的火花,可惜上期笔笔同学实现榜单“三连冠”功成身退,退出了本期的榜单角逐。春春则留下继续这场华丽的“独角戏”,但春春注定不会孤单,因为紧随其后的胡杨林已大显超越的强劲势头。上期对《蜀绣》的词曲、演唱有过一些浅显的分析。虽然郭小四词作“跑偏”,但春春用有别于以往的“柔美”声线还是将所谓的“中国风”演绎的有滋有味,虽然“蜀绣”的美丽和神奇我们从歌曲里无从知晓,但换个无奈的角度来说,能在短短的四分钟便把祖国的大好河山阅览了一遍也算是变相的扣了“中国风”的大主题。虽然四川丝织品“蜀绣”的主题推广歌曲成为了一首不折不扣的偏题之作,但剔除这个无厘头的成分,郭小四掉书袋的蒙太奇手法还是值得一看的。总之,天娱的这对“唱作”组合值得称道,最起码吸引眼球的效果能很好的达到。

  胡杨林《烟花翩翩》本期飞升榜单第三位置。作为新专辑《与幸福有关》的第二波主打,“烟花”采取了时下广泛流行的曲式形式,不用多说自然是内地音乐圈内早成气候且已浮云蔽日的“中国风”了。同榜眼《蜀绣》一样《烟花偏偏》一经打榜便人气爆棚,以高支持率直冲榜单三甲。这是胡杨林渐在情歌“品牌”上渐渐形成影响的一种最直观体现。当然和纯人气明星不同太格对胡杨林的音乐打造是尽职尽责的,在词曲方面更是精挑细选。光从上一首《喜欢》上就能略知一二,至于本首《烟花》则是这种“精致”品质的延续。

  同期的两首“中国风”歌曲比较而言,《烟花》的歌词并没有一味的加入空洞的辞赋。近几年狂掉书袋,以“古朴”辞藻堆砌为美的“中国风”在空气里四处飘散已把耳朵摧残。本曲却是以平实感人的情感描写来打动人心,同时兼顾了时代性并不显陈词滥调。这是歌曲的成功之处。同时正统民乐的加入与胡杨林的声线交相呼应,水乳交融。胡杨林的唱功不用多说,内地女声中不可多得的抒情嗓音。本人一直以为她的声音以及演绎音乐的方法以臻成熟,今后的改变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是这把特色的“软刀子”假以时日绝对会成为新的都市柔情女声的标尺性准则。可以肯定的是,太格对胡杨林的拓展性开发远远没有到头,而胡杨林在音乐品种上仍需要更大的挑战。

  本期三甲外的榜单遭遇了大洗牌。曹格《Happy Day》;王力宏《畅爽开怀》;黄雅莉《相爱的人都等在这地方》;至上励合《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李易峰《花泽类》;S.H.E《可爱万岁》SHE《锁住时间》新歌上位,分列4—10位。

  曹格《超级4th场》FUNK味的《Happy Day》(第四,支持率:486351);王力宏为可口可乐公司打造的广告曲目《畅爽开怀》(第五,支持率:376422);黄雅莉新专辑《雅莉不怕》专辑第二波主打《相爱的人都等在这地方》(第六,支持率:29482)值得推荐。

  曹格 是个“搞人”,哪怕是成了奶爸一样玩性不改、创意不断。从新专辑的“菜市场”创意就可见一斑。这首《Happy Day》糅合FUNK音乐和现代城市流行的“跑酷”运动为一体,贝斯和鼓有规律的低音和MV里“跑酷”的动感契合紧密,剔除曹格的人声则就是一首闷骚的Funk舞曲。而曹格的人声能很好的和动感低音形成良好的和声体系。所以这首动感又不失闷骚的歌很适合爱动、有型的歌迷。

  美国的大食品公司一直爱找王力宏当代言。力宏的音乐才华背景以及健康形象是麦当劳、可口可乐这些老牌食品巨头所不能拒绝的,力宏无疑是华语区最佳人选。从嘻哈时期的《I’m lovin’it》 (全球麦当劳广告主题曲),再到摇滚时期的《畅爽开怀》王力宏总能在不同种风格里找到一个平衡点,然后顺着这一点将自己的音乐才华扩展放大。坦白说,王力宏是个很敬业的人。因为你可以对比他专辑里的歌曲,往往命题歌曲(指广告歌)比其一些“自主命题”的歌曲要来的动听,王力宏写歌德用心程度有耳共闻。同时,王力宏又是一个爱“玩”、思变的人。不同种音乐风格贯穿一整张专辑的事经常出现,而且同一首歌曲里也会杂糅不同种的风格。将“玩”性体现的彻底。这首《畅爽开怀》就将轻摇滚和R&B结合的巧妙,在炎炎夏日也能令人心生快慰。同靠宣传吹嘘出的“好歌”不同,这才是真正优质歌曲的魅力所在。可以说王力宏在音乐上是个写“命题作文”的好手,不偏题还能天马行空才华不可多得。这一点郭小四要“学习力宏好榜样”。

  黄雅莉 明亮颇具滑翔特质的高音音色一直令人赞不绝口。新专辑《雅莉不怕》的进步让人为黄小花同学感到高兴。从《我还能飞翔》的倔强到《火星爱月亮》的童趣,再到本首抒情味道浓郁的《相爱的人都等在这地方》黄雅莉为我们展现了不同种风格的自己。这一点对于一个从业仅仅三年的新人来说难能可贵,同期的一些超女大姐们因各种原因出现状况,签约福茂的雅莉能避开是非在音乐上取得持续的进步值得

  骄傲。《雅莉不怕》记录了一种真正的成长,良性的成长模式。这是内的音乐公司需要学习的。

  十强内,至上励合《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李易峰《花泽类》;S.H.E《可爱万岁》和《锁住时间》这几首歌曲也都各具特色。但比起前六首在人气上出现了断层,支持率均在百票左右,悬殊巨大。

  至上励合《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是首“红色经典”的翻唱,五个大男生的表现中规中矩。翻唱本就不容易出彩,加之是年代久远的“红色歌曲”难度则更大。虽然歌曲里现代感突出但也正是这一点消弱了“红色”的特性。李易峰的偶像歌曲《花泽类》词曲倒是精巧,但是李易峰《小先生》专辑中此类的小情感类歌曲过多令人审美疲劳。好听排名不高在情理之中了。

  S.H.E《可爱万岁》和《锁住时间》 品质不同一般。《可爱万岁》的电子舞曲风和这三个可爱女生的演绎倒很是卡哇伊,乐曲的主体动机来自丹麦歌手Smile那首风靡大江南北的《Butterfly》(中文版《大家一起来》)这也是S.H.E舞曲歌曲的一贯特色,“拿来主义”运用的炉火纯青。比起一些赤裸裸的抄袭,一样值得内地公司学习借鉴。《锁住时间》的风格童话色彩浓郁,姚若龙、郑楠的词曲搭配正是这份爱情童话的源头,歌曲中部的移调也体现了三人的高水平和默契。时间无法锁住但可以回忆,本歌曲延续了S.H.E情歌风格的高品质,如不出意外仍会有上升空间。

  本期的十强外也是众多高手云集。除了上期的 TANK《全世界都停电》;许茹芸《另一半》;黄征《这首歌真好听》外均属上榜新歌。

  它们是:吴克群《爱是力量》;TANK《阳光美眉》;五月天《DNA》;曹格《掌纹》;品冠《一切为了爱》;许志安《比翼双飞》;周蕙/成龙《自己的电影》。

  其中,《爱是力量》延续了吴式情歌的细腻,作为动画电影《马兰花》的主题曲虽不能和剧情丝丝入扣但依旧优质;TANK《阳光美眉》表达的是小男生遇上美眉的羞赧,依旧R&B,依旧TANK,依旧的深情动感,但还是期待TANK曲风的突破。曹格的《掌纹》依旧是曹氏伤情歌的水平,可以一听。品冠《一切为了爱》虽然曲风搭上了“摇滚”但是品冠的声音一点也不摇滚,这个尝试显然失败。周蕙/成龙《自己的电影》用来打榜不太合适。成龙大哥武功行,但唱歌就未必行,同天籁的周蕙一凑基本将歌曲的美妙和声破坏,建议去听周蕙新专辑的其他歌曲。

  本期歌曲推荐:许志安《比翼双飞》

  推荐理由:江语晨漂亮,MV不难看,歌曲耐听。虽然“吊榜尾”但依旧能打动人心,许志安仍然很MAN,宝刀不老。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