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视台炒选手评委忙跳槽 选秀歌手成了活道具

2009年07月06日16: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来了,三大选秀赛事进入高潮,激烈的眼球争夺战打响。周末,湖南卫视的“快乐女生”在争议声中决出十强;昨晚,江苏卫视的“绝对唱响”四天连播决出十强后,选手继续进入“名师高徒”的下一赛程;东方卫视的“加油,东方天使”各赛区五强晋级,即将赴上海决赛。在广电总局一系列严令限制下,选秀节目已经没有时间让观众和选手彼此熟悉、沟通感情了,于是,为了预热决赛,在各大电视台的推动下,热点早已由场内转向场外,由关注选手转向制造话题。从海选阶段开始,负面新闻层出不穷,评委暗战,电视台挖人,选手也跟着跳槽,然而,网友们却质疑这一切都是精心策划好的炒作,电视台、明星评委和选手一同上演的一场“无间道”。炒作过头且缺乏创意的选秀节目仿佛穿上了造作的外衣,越来越令人审美疲劳。

  选秀成了情节剧

  决赛前,“快女”最具影响力的事件是热门评委包小柏因与另一位评委、摩登天空总裁沈黎晖产生意见分歧而宣布结束评委工作。6月18日,“快女”进行第二场“60进20”的比赛,沈阳赛区的个性选手曾轶可跑调严重,但仍然得到另一位评委、摩登天空总裁沈黎晖的赏识,顺利进入20强,包小柏认为赛事不公平,愤而离席。而后,包小柏在台湾召开新闻发布会,专为解释退出本年度“快女”总决赛评委的原因,表明态度称,退赛并非针对选手而是看不惯沈黎晖一意孤行,仅凭个人喜好而抛开公平的标准衡量选手。

  原本两个评委的争端并不稀奇,然而随后发生的事情却让人怀疑,这的确是一场有预谋的炒作。湖南卫视在“快女”决赛前一天的发布会上现场模拟演示了总决赛赛制,其中PK环节由选手曾轶可和另一位选手张佑方模拟演示,两位选手分别进行了演唱,31位大众评审经过投票,前三十票中,张佑方和曾轶可各自获得了15票,从机场赶到现场的沈黎辉,戏剧性地再次成为决定谁胜谁负的关键一票,而且,他也再次力挺曾轶可,把票投给了她,最后,曾轶可非常“巧合”地在模拟PK中胜出。曾轶可,这个声音很奇怪、自言原创歌曲却又屡屡被网友发现有抄袭痕迹的选手,在评委的力保下命运将会如何?这是不是太像电视剧结尾处的情节了?

  湖南卫视吸引观众关注女主角的命运,江苏卫视则做起了男主角的文章,续写评委包小柏在故事中的戏份。退赛“快女”后,包小柏火速和江苏卫视走到一起,同样,也是在“绝对唱响”决赛前一天的发布会上,包小柏宣布跳槽到“绝对唱响”当评委,还成了江苏卫视强调专业性并区别于湖南卫视的标志性人物。而内部人士透露,包小柏跳槽江苏卫视至少获得逾30万元人民币的丰厚报酬。

  选手成了活道具

  今年的选秀没有手机投票环节,电视台和明星评委面前,选手是相对弱势的,成了十足的活道具。上周末的“快女”10强晋级赛上,曾轶可再次在争议声中晋级,一如剧情发展,她的晋级并不顺利,几度走在危险边缘,最终能被评委们联手捞上来,绝处逢生。

  不可否认的是,这个处于极端争议的19岁女孩是今年“快女”最大的收视看点:一方面,她奇怪的声线被很多人斥为“绵羊音”,唱歌跑调、忘词是常事,很难想象她是如何一路过关斩将杀入10强的;另一方面,众多评委力保她的理由是,她风格清新,有原创力,不可多得。而在某网站发起的调查中,72%的参与者认为,曾轶可的晋级是被操纵的,排斥她的网友甚至对她展开人肉搜索。

  评委巫启贤的一句话颇有些言外之意,他说:“曾轶可是个有才华的音乐创作人,但选择这样一个比赛而饱受非议,继续走下去,对于这个不满20岁的小姑娘来说承受的压力非常之大!”然而,对于电视台来说,在这个选秀季有话题就有点击率,就有收视率,曾轶可的价值还没有充分利用完,她作为一个博宣传、吸引眼球的棋子,还可以发挥余热。

  既然选秀越来越像一出戏,也有人不甘心当活道具。山寨选手贡米就在精心策划后成功借“快女”炒出了全国知名度,随即借病为由在决赛前退赛。贡米造型后,长相极酷似少年张柏芝,但歌艺平平。不过,仅凭一张山寨明星脸,贡米足够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这一度让湖南卫视如获至宝,当做炒作重点人物,成了“快女”海选阶段曾轶可外另一个话题人物。贡米以生病为由退赛“快女”后,曾与东方卫视接洽,想要跳槽“加油,东方天使”再续征程,但东方卫视并不买账,倒将她作为其推广的“绿色选秀”的反面教材拒绝,声称拒绝贡米的理由是她有整容之嫌,而实则,东方卫视发掘的选手中,已经有一位酷似少年林青霞的山寨明星脸,不需要贡米暖场。

  选秀曾经为拥有才华但不自知的普通人提供展示的平台,就像春晚之于两位农民大叔,他们抱着单纯、朴素的心愿走上舞台,赢得了观众的感动与赞赏。而如今的选秀,选手的才艺越来越被轻视,商业社会一切与利益挂钩,无论选手还是电视台,要在最短的时间里争夺最大的关注度,丢弃了选秀的核心精神,比谁的赞助多,看谁的回报大,选秀节目变成了利益交换站,造成一种混乱的现象,什么都能秀,越秀越造作,恐怕也会提前秀出观众的审美疲劳。记者金力维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