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响乐遇火 室内乐抱冰

2009年07月07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6月18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宣布,9月27日,维也纳爱乐乐团将来沪演出,尽管最高票价2880元,然而10多天后1953张演出票便告售罄;今年2月11日和12日,芝加哥交响乐团来沪演出,两场音乐会也座无虚席。

这几年,世界上著名的交响乐团悉数来沪,不管是处于世界乐团金字塔塔尖、在上海最高票价卖到4000元的柏林爱乐,还是排名并不靠前、最高票价为1600元的美国国家交响乐团,世界各地的交响乐团离开时大多留下“一票难求”的背影。

  今年5月,结束在上海的演出后,匹兹堡交响乐团总经理马塞尔·所罗门激动地说:“这是本次巡演中最出色的一场。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乐迷的专业和热情!”跟马赛尔·所罗门一样,很多曾经访沪的世界名团也都很欣赏这座城市“专业而热情”的乐迷。然而,他们肯定没有想到,交响乐的“迷你版”——被誉为“西方音乐的中心”、“交响乐合奏基础”的室内乐,可以风靡欧美乐坛,却在这座城市里备受冷落。交响乐名团演出票房炽热,室内乐演出场次屈指可数,一个如火如荼,一个乏人问津,形成巨大反差。

  世界名团来一个火一个

  上海大剧院艺术总监钱世锦翻出一本音乐辞典,翻到“世界著名乐团”一页,仔细看了看,不由得感慨:“世界名团几乎都来过了。”突然,钱世锦用手指着书页:“大概只有这个莱比锡格万特豪斯管弦乐团从没来过上海了。”很快,他对记者说:“我准备让它下半年来大剧院演出。”

  短短几年时间,世界名团已悉数来沪。3年前,上海市民投票评选出了“我心目中的世界十大交响乐团”,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等10家乐团入选。随着今年2月芝加哥交响乐团的到来,“十大乐团”已无一漏网。今年5月,德累斯顿交响乐团再度访沪,9月,维也纳爱乐乐团也将二度来沪。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林宏鸣告诉记者,英国BBC交响乐团、伦敦交响乐团也已安排好了明年再度来沪演出的档期。

  如今的上海,已是世界名团进行世界巡演时再不能轻易绕过的城市。今年下半年,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携维也纳爱乐乐团进行世界巡演,在既定档期里,9月26日乐团才能离开日本东京,9月28日必须赶到韩国,唯一的一天——9月27日留给哪座城市?亚洲各个城市都在争抢着维也纳爱乐这个“香饽饽”。最后,乐团将绣球抛给了上海。

  短短一年半时间里,仅美国就有纽约爱乐、费城交响、芝加哥交响、匹兹堡交响、美国国家交响乐团等知名乐团访沪。今年5月,匹兹堡交响乐团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起立有节奏地鼓掌,“逼”着乐团破天荒地演出第3首加演曲目,上海观众的热情,让国外乐手倍感振奋。

  音乐演出缺少“中间状态”

  当国外的知名交响乐团经理每每带着数百万元的演出费高高兴兴地离开上海时,总会情不自禁地赞美这里的观众“专业而热情”;然而,上海音乐学院管弦乐系副主任蓝汉成却总是感叹,上海为什么缺少同样“专业而热情”的室内乐观众?这些年,蓝汉成总想把国外一流的室内乐团邀请到上海来;然而,每次与各家音乐厅接洽时,对方总是婉拒:“做室内乐卖不出票子,我们要赔钱的。”

  钱世锦说,交响乐就是从室内乐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室内乐如水墨画,音量较小,清新淡雅,需要观众静心品味;大乐团奏出的交响乐,如同泼彩油画,声音洪亮,气势磅礴,能强烈地刺激听者的感官。”钱世锦认为,爱热闹的人多,能静下心来品味清雅之境的人少,或许就因为这样,多数乐迷更愿意亲近交响乐而疏远室内乐。

  今年3月,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出任上海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履职当日就宣布,要建立国内第一个职业化室内乐团。汤沐海告诉记者,在他常住的德国慕尼黑,4个小孩子组成一个弦乐四重奏上台演出,剧场也能满座。然而,在中国音乐界,除了大交响,就是名家个人独奏,缺少“中间状态”的室内乐的存在。

  “如果让帕尔曼拉小提琴,马友友拉大提琴,再请一位名家弹钢琴,这样的室内乐会没人听吗?”钱世锦如此大胆地假设。在他看来,利用名家来推广室内乐或许是一条通道。于是,前不久,他鼓动小提琴家黄蒙拉、大提琴家秦立巍、钢琴家宋思衡组成了“上海三重奏”。秦立巍笑说:“三个独奏家一起来推广室内乐,希望能对提升上海城市音乐素养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