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钟鼓奖”风波迭起 朱践耳撰文怒斥打人事件

2009年07月15日1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老作曲家朱践耳
老作曲家朱践耳

  本报讯 (记者 杨建国) 87岁的老作曲家朱践耳今天给记者寄来了他刊登在本月出版的《人民音乐》杂志的一篇文章,并在电话中告诉道:“我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才对这件事情重新再发表自己意见的。”这篇题目为《“钟鼓奖”事件亲历记——向音乐界的汇报》文章,记录了2007年“钟鼓奖”作曲比赛结束以后的风波,和他与老作曲家桑桐等人被谩骂的遭遇。去年,朱践耳老人还写信给上海音乐学院,收回了他在数年前向学校的一项捐赠。

  “钟鼓奖”是2007年由上海音乐学院发起组织的一个作曲比赛,设36岁以下的“春钟奖”和36岁以上的“秋鼓奖”,由于奖金额高,也引起了音乐界的关注。比赛揭晓时,朱践耳表示对结果颇为失望,而几位上音的音乐家也认为决赛作品水平一般,“不管哪个作品获奖,都不值这个价”。由于随后发生了担任这个比赛艺委会主席和评委的上音作曲系主任何训田与作曲系教师朱世瑞的争吵甚至动手,惊动了已离休的上音老院长桑桐,他在学院提出了几条有关此事的意见,建议院方一定要调查。

  由于有人反映获得“春鼓奖”首奖的作品《了歌》最后一段,与何训田已公开发行的专辑《七日谈》的段落颇为相似,所以,根据桑桐向当时的上音院长杨立青建议,参加决赛的6部作品原谱与录音,由学院委托朱践耳阅读和审听。朱践耳对记者说:“本来我不想卷入是非,但既然要我来作鉴定,我犹豫再三,还是出于公义才接下这个任务。”朱践耳将《七日谈》与宋歌参赛的《了歌》进行了仔细聆听比对,果然发现《七日谈》中也有《了歌》,与宋歌的《了歌》相比,除了个别音有调整,旋律、调性、情绪、速度几乎完全相同。由此,朱践耳认为,宋歌的《了歌》有袭用何训田作品之嫌,获得“春鼓奖”,违反了比赛章程的规定。桑桐得知比对结果后,也进行了鉴定,并与朱践耳持同样的意见。

  朱践耳告诉记者,向学院呈交了结果和意见后,比赛组委会以12票赞成2票弃权通过了一个决议,其中明确了作曲系系主任何训田在明知道宋歌的《了歌》引用了他已发表作品内容的情况下,未向评委会作出说明,未向宋歌指出必须明确注明,严重影响了赛事的公正公平,二是要求《了歌》作者退出赛事,退还奖金、奖状。此事曾引起了外地媒体的关注,但上海媒体未作报道。

  此事已过去了一年多,照理本不愿卷入此事的朱践耳也该淡出这个事件。但他重新撰文披露,是因为“我注意到,所谓‘退出赛事,退还奖金’这一关键决议至今根本没有执行,而且,我与桑桐等人还一度在上音贴吧上遭受来路不明的辱骂。”他气愤地对记者说:“你知道吗?这些人骂我们是‘老狗’,还把我的姓改成了‘猪’字,‘践’改成了‘贱’。”作为一位音乐老人,受到这样的辱骂,令人心寒。数年前,他与妻子在上音宣布,他身后将捐出房产,供学校设立青年作曲人才基金。去年,他写信给院方,表示收回当初的决定。记者问他是什么原因,朱践耳苦笑着说:“不用解释原因。”

  朱践耳认为:“有人谩骂我们,当然也有许多人支持我们。但这件事涉及上音校风,净化学术环境。”他在《人民音乐》的文章中感叹道:“通过‘钟鼓奖’事件,我深深体会到,主持公道的工作有多难。国内的各种音乐比赛还会继续下去,如何才能健康发展?我想,只有舆论和群众(关注),人人都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才能杜绝以权谋私、相互包庇的腐败现象发生,保持文艺百花园的一片净土。”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