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凤凰传奇《最炫民族风》 民族大片时尚升级

2009年07月17日1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近期华语歌坛的专辑出现“井喷”之势,无论是初生牛犊的新人还是浸淫多年的老将,抑或是“半生熟”的中间人,均有新作问世,但总体来说仍然是台湾及香港乐坛牢牢占据最重要的主流位置,相比之下,内地乐坛显得乏善可陈,但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之前常给人“歌红人不红”印象的内地组合凤凰传奇,却是意外得以杀出重围,他们历时两年精心打造的全新大碟《最炫民族风》,也恰到好处地成为了他们摆脱所谓“彩铃歌手”、“网络歌手”的最佳正名之作。

  其实从05年的首张专辑《月亮之上》开始,凤凰传奇的歌曲就在内地有着非常惊人的传唱率,《月亮之上》、《自由飞翔》、《等爱的玫瑰》等作品不仅传遍大街小巷,更是在彩铃领域创下辉煌成绩。不过由于内地整体包装上的一些不足,导致凤凰传奇尽管音乐流传甚广,其组合本身的形象和分量却给人很模糊的感觉。他们精心打造出来的“流行民族”风格的音乐,也因为在洋派的R&B与复古的中国风当道的乐坛里显得“格格不入”,而被扣上一顶“土气、不时尚”的大帽子。然而一转眼四年过去,凤凰传奇所一直坚持的音乐路线并未被证明失策,反而是在貌似百花齐放实则混乱不堪的华语乐坛当中杀出重围,让很多大牌歌手都望尘莫及的歌曲传唱率与居高不下的彩铃下载量俨然证明了凤凰传奇的成功,也让他们在第三张专辑里顺理成章延续下来的“最炫民族风”显得更加理直气壮。

  从商业价值上看,凤凰传奇毫无疑问已经取得了骄人成绩,不过到了第三张专辑,两位成员更为关注的重点则是如何证明他们的音乐品质。前两张唱片《月亮之上》、《吉祥如意》为凤凰传奇独特风格的开创与形成打下了坚实基础,到了这张《最炫民族风》,对原有风格的强化与创新、对细节处理上的升华及对新鲜音乐元素的吸收就成了专辑的三大主题。

  凤凰传奇其实真的是一个很神奇的组合,出身民间选秀节目星光大道的经历决定了他们非专业歌手的背景,也让来自民间的他们没有那么多学院派的曲高和寡,就是一心一意琢磨怎么唱老百姓喜欢的歌。一男一女的组合搭配在华语乐坛不算新鲜了,然而这类组合多半是文艺气息十足的小众调调,像玲花这样拥有豪放派大嗓门的女主唱加上曾毅动感十足的RAP来进行搭配的组合,倒是产生了别具一格的化学效应。

  在《最炫民族风》里,这种化学效应得到了进一步的升级。开篇点题的《最炫民族风》是月亮传奇的本色之作,悠扬的笛声和强劲的鼓点在瞬间就制造了非常抢耳的效果,演唱上则不再由玲花占据绝对的主角,而是适时加入曾毅的独唱及合唱部分,整首歌的意境延续了凤凰传奇一贯大气开阔的感觉,给人以在草原上驰骋的快感,歌词上更可看做他们对坚持自我风格的宣言。

  从第二首《全是爱》开始,则非常明确地传递出一个概念:凤凰传奇变时尚了!这首剖析男女爱情状态的情歌小品,有着优美流畅的旋律和直白浅显的歌词,曾毅以发问者的姿态略带自嘲地唱出城市男人对爱的渴望与疑惑,玲花则以应答者的身份道出一份爱情里的冷静与无奈,在直白中富有深意的歌词和两人配合巧妙的演唱让这首歌非常耐听,值得一再品味;与之类似的《《郎的诱惑》》也是一首很有意思的小情歌,凤凰传奇在演唱细节上做了进一步的改变,原本大多由两人各司其职的演唱及RAP有了更多互动,整体效果明快自然,毫不拖沓,带来更多新鲜感觉;《高山槐花开》则是带着典型的凤凰传奇印记,但在细节处理上带来很大惊喜的作品,有着歌剧咏叹感觉的和声,方言歌谣的加入,再加上玲花高亢的歌声和曾毅的说唱,让这首歌成为专辑当中表达形式最丰富、最精致的作品。当然专辑中也有不太成功的尝试,如《我不是公主》,这首歌在开篇用强劲的电音营造了听觉刺激,歌词上则力图打造出一副现代女性的独立观,可惜的是不太搭调的旋律和过于口水的编曲,还有玲花很少转弯的直嗓门反复唱着“我不是公主,不是大小姐”,让整首歌着实给人力不从心的感觉,但也不失为凤凰传奇一次有益的探索。

  取材于历史人物和彝族民歌的《奢香夫人》,还有披着电子摇滚外衣,内在又似乎有意把流行民族风和中国风靠拢的《兵马俑》,都可看作是凤凰传奇在原有风格上的改良,力求在好听的基础上吸收更多的音乐元素,也跳脱出凤凰传奇并不是只能演唱“呐喊式”作品的固有印象;而《天蓝蓝》、《奇迹世界》和《溜溜的情歌》,则基本上保留了凤凰传奇的本色表演,民族风的音乐,跟大众毫无距离感的编曲和演绎,呼应了凤凰传奇从《月亮之上》、《自由飞翔》里保留下来的特质。

  民族、流行、电子、摇滚、原生态等多种音乐元素的混搭,是这张《最炫民族风》的一大特色,专辑的定位也因此不带有局限性,而是有了更多元化的展示空间,爱情、民族、环保、历史人物等各种话题均有涉及,但又不给人混乱凑数之感。本就具有不俗唱功的凤凰传奇两位成员在演唱形式上的更多细心搭配,则让整体效果有了不少惊喜。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太多急功近利、粗制滥造充斥华语乐坛的今天,凤凰传奇及其背后的制作团队倒是能精益求精的对待音乐,光是整张专辑的编曲,就采用了全部真乐器演奏的录制,而一直以来很多人对凤凰传奇的认定总难免带有偏见,认为他们的音乐土气、粗糙,而如今随着这张《最炫民族风》的推出,相信每一位用心聆听过的人都会对凤凰传奇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与评价。

  在流行被人持续诟病,独立受人追捧但也争议不断的当今华语乐坛,或许我们不需要太多的拘泥于音乐的表现形式与所谓深刻内涵,有时候返璞归真、以民为本的音乐,反而恰恰是最出彩的,而一直低调却又执着追求自我进步的凤凰传奇,正用过硬的作品大踏步地实践着他们自己最简单的、也是离老百姓最近的音乐理想。(流水纪/文)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